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美中高层对话在即 美国寻求公平机会

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5月 05日 星期四 10:18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美中高层对话在即 美国寻求公平机会

美中两国国旗
图片来源: AP

美中两国国旗

分享

下星期,美国和中国将在华盛顿举行为期两天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并希望以此加强两国关系。美国官员希望本次年度会议可以帮助促进两国在一系列分歧上的弥合。美中在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准入等领域都存在分歧。

一直以来,跨国公司都把中国当成生产和销售的热点地带, 中国拥有廉价的劳工,而且消费市场拥有无限的潜力。

但是电影、音乐盗版以及其他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对外国公司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中国被低估的人民币也同样形成挑战。

美中两国即将于5月9日和10日在华盛顿举行第三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届时,这两个议题都将被摆上桌面。

美 国财长盖特纳说:“两年前,中国提出一系列政策。这些措施可能在很多重要方面更加不利于维护外国企业的基本利益。但今年一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向奥巴马 总统承诺作出一些重要改变。这些改变不仅涉及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同时也涉及扩展美国公司在中国政府采购中的机会,以及其他领域。”

中国政府看起来正在加强打击盗版的努力,同时启动了一个试点项目,确保国有企业只使用合法计算机软件。同时,人民币币值也在稳步上升。

盖特纳说:“我们希望看到人民币汇率上升速度加快。我认为,这一点现在对中国很重要。人们都听到了中国官员在公开场合讲话的时候以更加直接的方式承认了这一点。原因是,他们需要通过人民币升值来提高控制通胀风险努力的效率,提高他们控制房价泡沫膨涨努力的效果。”

出口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动力。美、中官员都在努力改变这种状况,推动中国消费者扩大开支。美国官员还要求中国不要片面照顾国有企业,中国的银行需要拓宽它们的信贷范围。

“现在,如果你是一家国有企业,你就能够得到其它企业得不到的低息信贷和资本。这肯定会使竞争有利于中国国有企业,会对经济状况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北京方面可能会继续向美国政府施压,要美国开放更多的市场,并停止限制先进科技、特别是能够用于军用的先进技术出口。

美国官员预计还会向中方提出人权问题。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有报道说,今年2月份以来,有数十人被肆意拘留和逮捕,他们包括公益律师、作家、艺术家、知识分子和活动人士。我们继续对这些报道表示高度关切。”

美国官员说,这次对话磋商议题广泛,十分重要,因为能够帮助为美中之间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关系设定发展目标。但分析人士预计,会谈不会有重大的突破。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