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星期四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中国食品价格持续上涨,低收入阶层受害最深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5月 13日 星期五 02:27 A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中国食品价格持续上涨,低收入阶层受害最深


中国的食品价格持续上涨,让大众消费阶层普遍受到影响,低收入或固定收入家庭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专家指出,现有农业生产已很难满足中国不断增加的食品需求,供给结构如不调整,中国食品价格上涨的势头还会持续。

中国国家统计局5月11号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消费价格同比增加5.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5%,非食品类价格同比增加2.7%。中国4月份通胀率因此依然超过5%,仅比3月份的最高涨幅略为降低,但还是高于政府制订的通胀率不超过4%的政策目标。

中国食品价格上涨主要体现在肉类、新鲜水果和蔬菜这三个类别。

*与农耕人口减少相关*

中国农业问题专家、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罗思高(Scott Rozelle)分析,与大豆、棉花和奶制品等国际化进出口产品不同,肉类、水果和蔬菜类食品很少受国际市场的影响,基本是国内消费。他对美国之音说,这与中国农耕人口的减少密切相关。

他说:"原来他可能无所谓,留在家里也好,可是现在工资高了,把他吸引到城里去打工了。所以现在种蔬菜的人越来越少。当然中国的消费者对蔬菜、水果、肉越来越感兴趣,需求也高,可是供给也少了。"

*低保家庭生活紧张*

美联社报导说,食品价格上涨已经让中国不同消费阶层的生活受到影响,特别是低收入和固定收入的家庭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有些家庭已经无力上超市购买食品了。

罗思高认为,这些低收入家庭大多生活在城镇,主要靠低保过活。这个群体基本没有从中国迅速发展的经济中受益,很多时候还成为牺牲品。

他说:"有些年纪大的人,他们的退休金是固定的,生活还是很紧张。政府要好好考虑到怎样帮助这样的人。他们有低保,你就稍微把低保的水平提高一点。当然有一小部分的城镇居民是固定的薪水,政府还是要考虑保护他们。"

但中国最贫困的人口90%生活在农村。罗思高说,食品价格上涨,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也会上涨,这些人的收入会随之提高。美联社说,中国农村地区的人均收入去年增长10%,达到5919元人民币(902美元),增幅超过城镇居民。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