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G4G] 哲学是解释是什么?为什么的学问?哪个哲学能解释民主?

哲学是解释是什么?为什么的学问?哪个哲学能解释民主?

民主做为一个人类社会现代文明的标志,从无到有,从局部到全面,从少数国家到全世界的国家,民主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政治里程碑。人民从家族、部落到社会、国家,从奴隶到国家的主人。这个过程就是逐步走向民主的过程。

民主是什么?为什么民主?世界上所有的哲学,东方、西方的哲学、哲理。都没有能对民主解释出来,至少套用已有哲学里的知识解释不了民主。细分哲学,比如伦理哲学,美学等都是无法来解释民主的,比较全面的马克思哲学,同样无法解释民主。哲学是最高最大普遍性的学问,肯定能解释民主,别的哲学不知道有没有解释民主的,但是马克思是哲学肯定解释不民主的。

马克思哲学可以勉强的指出民主是什么?从马克思哲学理解民主,就是工农阶级,无产阶级当家做主,那么有产者,经济领域的精英就不能做主人了?
马克思哲学无法解释为什么民主?因为什么呢?从马克思哲学里看,是因为社会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就产生民主,这个是不能解释为什么民主,最多是讲民主产生的条件和过程。


从生物哲学看民主是什么?民主就是除了统治者们外的人民自己当家做主。当家做主,不分社会地位,经济状况,能力学历,都是可以当家做主的,人人都有主人的权力。为什么民主?因为政党之间产生了竞争执政而民主。国家里的政治团体即政党,在政党独立自主的情况下,存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独立自主政党,自然会有分歧,那么就一定会产生竞争,能产生竞争,自然就让人民做主。政党努力竞争,人民仔细挑选做主人。

。没有政党竞争,也就没有民主,即使是有民主的形式,那也不能算民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