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战略经济对话揭幕 美关注中国人权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5月 09日 星期一 11:00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战略经济对话揭幕 美关注中国人权

克林顿国务卿在开幕式上讲话
图片来源: AP

克林顿国务卿在开幕式上讲话


在星期一(5月9日)于华盛顿举行的第三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克林顿对中国近期的人权状况表示关切。在经济议 题方面,主持对话的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美方在此次对话中将继续敦促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金融体制,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加快改革步伐。

在内政部举行的本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美中两国官员在致辞时都强调了两国加强对话和合作的重要性。

*拜登:应实事求是*

美 国副总统拜登在致辞时表示,美中对话目的在于交流与理解,并建立起互信。但是他强调说,在歧见方面,双方需要坦诚相见。拜登说:“我们应当实事求是。我们 不可能总是在合作。在一些领域,我们存在严重分歧。在某些方面,我们也有激烈的竞争。但是在其他问题上,我们也将有积极的合作。”

拜登接下来明确表示,双方在人权领域存在严重歧见。他对中国近期打击和逮捕异议人士表示关切。

*克林顿:尊重人权有助繁荣稳定*


克林顿国务卿致辞时,也坦率地表示,尊重人权有助于中国的繁荣和稳定。克林顿说:“我们担心(人权问题)对我们本国政治、对中国和该地区的 政治及稳定所形成的影响。我们看到有关包括维权律师、作家、艺术家和其他人士被关押,或者失踪的报导。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们了解到,只有努力尊重人 权,才能更繁荣、稳定,和成功。”

*戴秉国:中国取得巨大进步*

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则在致辞中说,中国在人权等问题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他希望有更多的美国人能够前往中国,“亲身了解什么是一个真实的中国。”

*盖特纳促中国加快改进步伐*

在随后于财政部举行的美中经济对话开始前,主持对话的美国财长盖特纳和中国副总理王歧山对媒体传达了双方在两国经贸问题上的关注要点。

美 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说,美方设定的对话议程包括贸易、投资、能源和金融改革等最为重要的经济挑战。但是,他仍强调了美国在中国的汇率政策、金融体制改革和知 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态度,敦促中国在这些方面加快改进步伐。盖特纳说:“我们的主要目标当然是为了加强和维持全球经济复苏。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的核心 要点在于:首先,我们将继续就中国朝向更灵活的汇率和更开放的资本市场转变进行对话。”

此外,盖特纳还表示,美方在此次对话中还将重点敦促中国加快金融部门的改革,在双方贸易涵盖的主要领域保障公平竞争。他也再度强调了美方希望中国继续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取得进展。

*王歧山: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

中国副总理王歧山则表示,中国自上次对话以来,已经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推进软件正版化、完善自主创新与政府采购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王歧山希望美国能够“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