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G4G] 中国离中等发达国家还有多远?

中国离中等发达国家还有多远?

侯金亮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称,到了2010年底,在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完成的时候,中国将提前20到40年完成邓小平当年提出的"三步走"的宏伟设想。(5月9日中新社)

一直以来都是,专家一说话,群众笑了;专家再说话,群众怒了。这次刘院长被媒体冠之以学者称号,但其实质上是官方智囊型的专家。他的此番言论遭到舆论讨伐,引起了一阵波澜。若按照当年的设想,实现"三步走"意味着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显然与当前公众的感受相悖。以前是"被增长",现在干脆整个国家都"被提前"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如此巨大的反差怎么不会引起舆论的强烈反弹呢?

若单纯的按照当初设定的GDP标准,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GDP再翻两番的目标能够实现。按照世界银行数据,2010年中国人均GDP有望超过3400美元。中国的GDP总量今年也会超过日本,坐上世界老二的位置。同时,中国有着世界第二大富豪群体,也是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表面上看,很光鲜,确实有点发达国家的派头。若因此而妄言提前这么多年实现"三步走",那只能算是回避事实,不负责任了。

不可否认,在GDP方面,中国一直都是高速度,就连全世界都在遭受危机的时候也依然高歌猛进。可是,经济发展了,灵魂没跟上,相应的精神文明建设,体制改革,社会建设,法制建设等都远远的被甩在后面,有些方面反而退步。然而,只见专家学者们大谈特谈GDP,总是用一连串注水的数据在公众面前炫耀,没见把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拿出来展览一下,让公众鉴定一下人们的幸福感增长了多少。

只重视GDP的增长,忽略社会的全面发展,换句话说,只重视发展物质文明,忽略精神文明的发展,一条腿太长,一条腿严重畸形。经济发展了,总量上去了,甚至可以再未来二三十年内超过美国。但是,这是以环境高污染,资源高消耗,侵蚀政府公信力,毁坏社会公平,导致社会分裂为代价的。这种代价注定了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按照国产标准,中国的贫困人口仅有1200万了,若按国际标准中国的贫困人口有约2个亿。我国的贫困线仅相当于国际贫困线确定的最低贫困人口标准的1/5,美国贫困人口标准的1/50。如果2010年的人均GDP是3400美元,中国工资占GDP大约是8%,那么人均大概到手工资就只有272美元,这样的水准能算是中等国家水准?相比之下,工资收入占GDP的比重中,欧美为55%,南美为38%,东南亚为28%,伊朗为25%,非洲为20%。由于中国贫富差距过大,富豪们富的可以到美国去支贫,所以一平均人们普遍有了"被增长"的感觉。物价不断上涨,工资收入过低,相应的社会保障没有建立起来,看病,住房,教育样样都是高消费。在这种情形下,提前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怎么会让人信服?

话说回来,即便中国的人均GDP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也不能就此认为中国是中等发达国家。好比一个运动员一只脚踩着终点线了,大半个身子离线还很远,不能称其为胜利。中国东部地区例如上海等地人均GDP早就超过发达国家了,而西部地区如贵州等地还处在非洲水平。不能因为上海发达了就认为整个中国发达了;不能因为一部分人上富豪榜了,就认为所有中国人都富了;不能因为GDP增长了,就认为人们都幸福了。

实质上,中国离中等发达国家还有很远,用上那"被提前"的20年到40年,恐怕也难以实现。你在发展,人家也在发展,何况,你是一条腿走路,人家是全面发展。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