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G4G] 中华现代文明的核心价值理念

中华现代文明的核心价值理念

中华现代文明的核心价值理念
――熊飞骏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在物质层面取得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成就;但在精神层面却出现了信仰危机,国民的价值观呈现空前混乱之势。
一个文明进步的国家民族,思想学术应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同样应该拥有一套多数国民共同遵从的行为价值理念和社会公德。西方文明国家的国民崇尚个人自由,但都遵从基督教的善恶是非标准,用基督教理念来自觉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说谎造假在德国是让人丢脸的无耻行为,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一样属无耻行为,公文造假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的方向刚好相反,思想高度一致学术万马齐喑,论文多靠"造假"来自欺欺人;可在涉及个人行为品德方面的善恶是非标准则五花八门;甚至于把在暴徒面前誓死反抗强暴的烈女子说成是"弱智"?至于"90后少女要嫁黄世仁"的现象,则属见怪不怪的社会景观。象这样下去要不了几年,连"乱伦"这样受到全人类谴责的禽兽不如行为,也会有"以无耻为水平"的笔杆子站出来为其辩护喝彩了。
部分国民在物质层面上向"暴发户"努力;在精神层面上则向低等动物迈进。
三十年来中国在物质层面上确然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可离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文明"还相差很长的距离。就如中国的亿万富豪很多;可绝大多数是"暴发户",离真正的贵族还相距十万八千里一样。
中国急需确立一套现代文明价值理念,用以规范多数国民的思维言行,这是远比"全民奔小康"更为紧迫的任务。否则等到哪天全民在物质上达到小康水平时,突然发现自己竟然站到了有足够精饲料的猪圈里。
中国在什么问题上都喜欢强调自己的"特色",现代文明也不例外。我认为中国特色的现代文明应该遵从下述核心价值理念。
一、勤奋。
懒惰为"万恶之源"。人类世界天性大奸大恶的人毕竟是极少数,多数罪恶都是由懒惰派生出来的,女人主动出卖肉体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二、诚信。
文明国家的公民都把"诚信"作为人的第一美德,说谎做假是比偷窃还要难为情的无耻行为。自以为聪明的中国人却把"诚信"当做"外销货",巴不得所有人都"诚信"就他一人"假大空"。至于说谎做假,今天已成为绝大多数国民的必备修养,否则寸步难行,就象淑女在妓院寸步难行一样。尤其是公务人员,拒绝说谎做假就根本无法履行公务。长此以往,国民会自觉不自觉奉行"妓院规则",整个国家最终会堕落成为一个庞大的妓院,彼此欺骗的结果是在整体上付出惨重的代价。每个人都感受活得很累很被动。
三、正直。
中国最大的社会毒瘤就是阿谀权势,为了追逐眼前的急功近利无视任何道义良知。多数国民因此缺少"正直"的品格。如果不在国民心中找回久违的"正直",今天中国盛行的"权钱拜物教"就会最终摧毁中华文明的根基,"官本位文化"的无孔不入将最终敲响中华文明的丧钟。这话并非危言耸听或杞人忧天。
四、善良。
善良是抗拒暴政的最有力武器。如果多数国民能保持善良的品质,很多伤天害理的制度性暴政就根本无法执行。文革期间红卫兵和部分贫下中农的暴行触目惊心,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心安理得用令人发指的邪恶手段残害无辜的弱势群体,就是国民需要大力培养善良品格的最有力表证。
善良不等于老实软弱,国民很容易混淆善良与软弱的界限。老实软弱者在条件许可时一样会干出伤天害理的暴行。你看那些平素的老实人,在文革期间的暴行一样令人恶心。用生命捍卫良知的李九莲女士被暴政机器枪杀后抛尸荒野,一个平时老实巴交的退休老工人居然割下她的性器管拿回家去猥亵?!
五、进取。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的民族,但绝不是一个进取的民族。勤劳者有时是基于现实所迫,一个上有老下有小又无任何上层背景的平民不勤老就无法养家糊口。而现实所迫的"美德"往往是靠不住的,条件改善后能否继续保持当初的美德就是一个未知数。本人的很多儿时旧友昔日的勤劳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今天的懒散程度也同样令我震惊。"进取"则是不受外在条件影响的勤劳,是一种深入血统的不断向上不断超越自我的动力,是推动社会不断进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精神。西方的体育冠军能在十年二十年长期保持这一殊荣,靠的就是这种进取精神。所以西方社会能够不断向前发展。中国则是一个浅尝辄止很容易自满的民族,原因就是缺少这种进取精神。
六、包容。
中华民族是一个容易走极端的民族。中华大地之所有那么多对抗性矛盾?有那么多"阶级斗争"?有那么多血腥的"暴力革命"?中国自商鞅变法后的两千六百多年之所以没有一次成功的政治变革?根本原因就是中国人缺少"包容"品格所致。如果不在国民性中有意识地培植包容品格,任何理性的社会变革都不可能在中国取得成功,自毁文明的暴力革命会再度在中华大地重演。
七、平等。
"特权思想"在文明国家是愚昧可耻的;可在中国却属情理之中。多数国民的灵魂深层或多或少都有特权思想在作祟。眼下没有玩弄特权者并非厌恶特权,而是没有条件,条件许可时一样特权如斯。洪秀全是靠反特权起家的,起义之初也曾撰文猛烈抨击达官显贵的特权,可在自己成了山大王后居然剩坐六十四人大轿,走到哪里像半个蓝球场在移动,超过历史上所有帝王出行的威风排场。
特权是社会分裂的祸首,特权盛行的国家都是高风险不稳定的。特权超过一定的限度必然酿成平民暴动和流血革命。中国历史上那么多改朝换代式自毁文明内战,无一例外都是由特权盛行造成的。
中国要想保持长久的稳定和平,永远告别自毁文明的暴力革命悲剧,就必须消灭特权,铲除国民心灵深层的特权思想。否则越强调"稳定"就离"革命"越不远。
八、法治。
法治是社会平等的保障,人治的国家社会平等只能停留在口号上。中国一天不确立真正的法治,就不会有一天真正的平等,国家在那一天就处于风险之中。
九、人权。
  个人权力得不到确切保障的国家必然产生暴政,不是乾隆式的特权暴政就是文革式的平民暴政。没有人权保障的国家就算哪天走上民主之路"多数人说了算",也一样会堕落成暴民式民主。
十、自由。
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牢记裴多菲的那首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十一、珍爱生命。
中国这块土地上曾经产生过全人类难以望其项背的生命灾难,历次改朝换代战争多次把自己人杀死了一半甚至十分之九(汉末三国时期)。中国也曾产生了这个星球上最残酷恐怕的刑法,残害自己人成为权力人物的一种高级乐趣?"看杀头"则是普通民众的娱乐盛典?根本原因就是缺乏"珍爱生命"的心灵呼唤。"汶川大地震有利于计划生育"的冷血逻辑植根于相当一部分国民的心灵深处。漠视生命的民族必然冷血,冷血的民族就会在冠冕堂皇的旗帜下从事禽兽不如的残酷暴行。百年前的义和团时期,山西总督残杀传教士妇女儿童时居然满脸义正辞严状,就是冷血民族的最可怕表情。一个冷血原民族是绝不可能有任何前途的,满清的灭亡就是前车之鉴。
当你残害某个落入你手中的"人"或发表冷血怪论时,你不妨换位思考一样,如果被残害的对象是你的亲人或压在豆腐渣校舍废墟下的小生命是你的儿女时,你会怎么想?如果你不勇敢站出来阻止这种冷血倾向,谁能保证下一个受害者不是你的儿女呢?

让我们敲希望的钟啊,
多少期待在心中!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