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G4G] 中國吞不下台灣?

?由 tokaweek 在 2011 五月 24 的 4:00am ��
�� tokaweek 的部落格
.�於�岸未��展的一�看法


�友小蔡�我「�十到二十年後的台�之看法」,所指�然是�岸情�;我以我的看法�述如下。那�回覆稍嫌�略;更完整的看法,�在後面。

『您揄��多了!我��就不曾想�要��史相�的,�意中撞��。

20年太久了,我估不�;不�,我相信在未�10年��岸情���不�有太大�化。原因不在於中�不想要台�──�他�的��人而言,�一台�是�史大�,�乎相等於王朝中�,可以留大名於青史,所以他���在意──��,在於中�吞不下台�。�「吞不下台�」,非�中��力打不下台�,而是迫於�政,所以不想、不敢拿台�。

民主�台�人民是福,但�中共�像是毒;所以中�不能不政治改革,�又不敢政治改革。�者相煎迫,窘於改、不改,�棋不定,故�意於台�,也不敢要台�。

果真中�拿了台�,那他��台���搞��,或不�台�搞��?光是���、不�,他�就�能�理。

若,�台�����──一��制;哪怕是在共�控制之下的��──那中�、港澳怎��?�否民情沸�,要求比照台�民�首�、民代?何��一大堆疆�、藏�、蒙�怎��,�否趁�出��?中�早已存在��的�情���了,中共中央恐怕�不住�股�情���的��;那一��政不就得�下休止符?�中共而言,��大到�法承�。

若,不�台�搞��,那他�要花多大的力���平台�的民情?台��否因此成�中�的阿富汗──相�於��的阿富汗、美�的阿富汗�伊拉克?早已�明��承受不起,富�如美�也承受得很累甚至大��力,中�承受得起�?��一�不�太小。阿富汗�伊拉克等等案例,�明���不昂�,真正昂�的是�住�後局面!

我相信中�的最高����,把民主的「福、毒」看得非常清楚;他�自知�民主缺乏免疫力。他�若非迫於�奈──比如�部出���──才不�笨到要拿台�。台�主�要送,他�都不敢要(�1)。

所以,我始���台�在民主上更精�,就是最好的保��;可惜�前台�的��者似乎看不到�一�,�政�改革也希哩呼�,就��精�民主了。也所以,目前台�不是在自求多福;而是在自求降�。�也是我不估10年以後景�的原因。

以上,是我�未�10年的�期;同理,似乎可以推更久�。��在於台�民主�、退,�中�政治改革��大��──��改革�放相�於政治改革而言,不�只是小菜一碟!』

我不���,因���在台�社��乎已�成�一��乎信仰的信念。基本上�者��、�者��──��在民�上,��者有上升的��──��「�乎信仰的信念」依�尖�存在。「�乎信仰的信念」只�合�行,而非��;��亦�益,只是治�益棼、徒增�方意�形��突而已。

其����面上�看,在����下的�方,仍有著一�共同的基�──民主!到底要不要民主?我想,���方或�方都�要吧!

我�去�疑�「���」到中�大�去�行��的理由;�,��共�期��、�抗,到���主席����「�手」,�是�共��基本�度上的大改�。

�代在�,局�也在�,我不否定各�、�岸可以有���的��。但,面����烈的改�,�民�有����人作���明:�甚�要放��去�期存在的����抗��,改以追求和平的�度相接近?�不能一句不�!

一句不�,也等於直接否定人民�家作主的民主�制;我�民�、���怎�搞就怎�搞,你�看著�好了!我想�,便�;我要和,便和。你�拿我��!──�是反民主!

一句不�,等於否定�去�期�期存在的��、�抗的意�;昨非今是。但,真的昨非今是�?那�去因��、�抗而死的百千�人,因��、�抗而流�失守、家破人亡的那些�代��往事,�非�得毫�意�?──�不只反民主,根本是反人民!

我的看法:�去�岸可以�,�在�然可以和;但,出��、和��截然相反的行�的同�,�然有其非�不可、非和不可的道理。而,�民�有�人民�清楚、�明白的��。是��,非�力!

尤其�中�存在一���不能忽�的�史事�──�年�共��,�民�的最重要理由之一,就是反�中共�裁�制──那,�在中共已�不�裁、�制了�?

�去中共�裁、�制,所以要�;如今中共依��裁、�制�要和。道理何在?�民���民�政府始����重要��不�一�,���度是��的。政�不能��於人民是�家主人��角色,�家早就不是�民�一�之私了!

回到「���方或�方都�要(民主)吧!」那�方至少也�要�明一下,如何面�中�仍持�存在的一��政!在中共仍持�一��政的��下,�岸如何的�法?

�就�涉到我回小蔡的�容了:「中�不能不政治改革,�又不敢政治改革」!在����下,�不�?

其�,就我�察�史的一�看法,在中��千年高度�裁、�制的��下,「中�不能不政治改革,�又不敢政治改革」仍�持�很久!就算哪天中共真垮台了,新的政�、政府建立了,也�持�上好�一段��。中�13�人口需要很�的���建立一套全新的思考、行�模式。

若急速改�,造成新��立,中�社�恐怕�以�住局面。但,若不快速改革,�是新��立;目前��的所���快速增�的成就,恐怕也�面�挑�,甚至前功��。�便是「中�不能不政治改革,�又不敢政治改革」的真正原因──�史��不能不改,但�史��在�大的人口�下又非常�改;需要漫���。

所以我主��中�保持若干安全距�;交往�然要交往,但�住安全距�是必要的。至於未�是�、是�,交�後代解�吧;他�基於他�的�代背景,�更能��地反�他�的�代需求。目下,我�缺乏��的�件�能力。

所以,目前�保台�主�不受�,又成�重中之重。否�未�台�人民的����形中�少,甚至�失;�是我��代人的�任!

不管怎�,既然民主是台����方共同所要,那民主就���精�;民主才是��定案前,台�最好的保�。所以,政�改革(比如人才培育、遴�)、法律翻修增�(比如�光法案、公投法)等等,�使政治�作更加透明。

但,�政府�政3年以�,�、政改革一直��口�;�在甚至�口�也不是。「地�法」本�就�通�,後�因政商�勾而被�置;北二高�生塌方�,「地�法」再度喧�一�,都�非�不可。如今「地�法」又回去睡�,被土地���者�民意代表�架了!���多久?不�得!缺少「地�法」,如何保障此後台�住、行的安全?

而���民意代表�勾��大陋�,不正是最需改革的�象?

�只是其中一例,我�看不到�政府有所�的魄力,�「有�力」的�政���乎不存在�束力;遑�政�改革�民主精�了。�句��,台�民主倒退,��上方便中共未�放手�理台���;又同�不利於中�政治改革。

台�目前是「有�人豢�有�人」,�然基�民意逐�茁�中;中��是「有�人茁生有�人」,一�之�仍然�不到改�。�然,我也不�愚�到��民主是至美、至善的制度。但,除了宗教敢於�允一���世界、天堂之外,只有��能�出�瑕疵的美;不�,宗教、���竟只是人生面相中的��而已。民主仍是所有政治�制中,最值得珍惜的。

我敢�,倘若中�政治改革成功了(�2);那以台�人急功近利的�性,就算中�不�,台�也�急著要�。台���像日本共��或美�共��一�,��在政治��中的某�角落。所以,中共��民��自�反台�,�又是台�的最大鼓舞者;�才是真相!

�合以上,中共目前的最佳策略在於──培�在台�的代理人;看似「�持��」,事��暗中「���移」──�正是他��在正在做的!�多人�心的,也在��。

但,目下仍存在一�非常大的��!近年�全球�候�速�化,�致�物欠收、��高昂,甚至各�原物料�格��。���候快速�化的情�又似乎在加快中,�疑��世界各��生直接影�──�然包括政治。而世界人口��又已�七十�;��前所未�的人口��各�物��格��、�境快速�化,��是�岸互�中的一�大��!

後�:小蔡�友的大哉�,相信有�多人�切。我不揣�陋,冒昧以�。��再次�自己所知、所思,�量客��下,朋友��考就是了。

�1:李敖有�似�法;但�我所�,他���得很清楚。只�「民��是假性台�、�英九是�性台�」;「共��不想�一,因�太麻�了」、「台�太小了」等�。但他也�「台�一旦真�立了,中共必打」。

�2:已故�史�者唐德�曾在他的《晚清七十年》��性地�,距�片��(�生於1840年)�百年的2040年,「我�要通���可怕的三�,大致也要���百年」(���http://www.21pinglun.com/?p=2549)。意思是�,到2040年中��、才完成民主政治改革。

也�,他�得�。但我相�在意的是,2040年之前,台��如何自�!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