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中国政改:效台湾还是仿新加坡?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5月 10日 星期二 12:07 A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中国政改:效台湾还是仿新加坡?

俞可平曾经撰文《民主是个好东西》
图片来源: VOA Huang Yaoyi

俞可平曾经撰文《民主是个好东西》


美国首都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在5月9号举办讲座,邀请多位美中学者以及前美国官员参加,讨论中国的政治改革究竟该如何进行,而中国的政治改革是否可以借镜其他东亚国家的成功例子。

*增量改革与渐进改革*

曾经撰文《民主是个好东西》的中国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认为,中国应该进行增量改革(Incremental Reform),而非渐进改革(Graduate Reform)。

他说:“增量改革的卓越点,是要增加整个国家和公民的利益。增量改革,一方面是渐进的,但另一方面经常有突破性的改革。第三个就是,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来讲,对于渐进改革,它是可以去掌控的,完全在它的掌控之中,它主动的选择那些可以改,哪些可以不改。”

*增量改革有阵痛*

曾 任美国驻中华民国大使馆政务官以及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的芮效俭提出警告,认为在东亚地区进行增量改革的几个国家当中,都要经历政治上的阵痛期,才导 致基本上的改变,最后在位者才交出政权。但他指出了唯一的例外。这个例外说明,如果领导人能主导政治方向,则增量改革可能成功。

芮效俭分析:“唯一的例外就是在台湾。在台湾,你有一个真的为政权转移做准备的领导人,将一党专政,基本上就是独裁制度,转变成为多党制。而在那里增量改革进行的和平顺畅。”

俞可平说,中国政府对于新加坡模式非常有兴趣,因为新加坡能够同时保持经济增长,但政治上依旧是一党长期执政。

*党校教授认“一党民主”*

中央党校的王长江认为中国可以实行“一党民主”
VOA 黄耀毅
中央党校的王长江认为中国可以实行“一党民主”

中国中央党校的王长江教授认为中国可以实行“一党民主”,只要共产党实行“党内民主”。而除了党内不同意见互相竞争之外,市场经济也会推动改革,所以他对于前景感到乐观:“我认为,还有一个市场经济推动力的推动,因为这个它是不以人的意志为准。”

不过前白宫亚洲政策主任李侃如认为,中国经济力虽强,但贫富不均,阻碍了改革。他提出彭博社在今年3月的一篇报导来说明:“美国参众两院当中前70位最富有议员的个人财富总和,是45亿美元。而中国的全国人大,前70位最富有委员的个人财富总和,是750亿美元。”

李侃如认为,富有阶层同时掌握国家权力,能否真正改革令人质疑。

美国之音记者询问俞可平,大约需要多久时间才能达成中国的政治改革,他认为各个目标所需时间长短不同,所以总体改革所需时间难以预测。

网友评论 (4)

2011年 5月 10日 Yahn (China)

中国人若不承认几千年来叛逆上天的罪!是得不着民主的!

2011年 5月 10日 李登挥 (台湾共和�)

中�当局政改?外甥打灯茏,照旧!

2011年 5月 10日 AAA (中国)

仿效台湾,简直是开玩笑。阿扁贪污了那么多,台湾的民主制度有啥用?还是新加坡的好。

2011年 5月 10日 中共牌坊 (中国)

中国共产党当局不下台 越改越恐怖 打倒中国共产党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