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G4G] 知识青年正气的丢失

知识青年正气的丢失
――熊飞骏
我国的"标准答案"应试教育在新世纪结出了两大"恶之花":
1、 知识青年正气的丢失;
2、 文革幽灵的回归。

关于文革幽灵回归的话题我已多次撰文阐述,以后还要进一步专题分析,此处不再赘述。
这里只想说说"知识青年正气丢失"这个话题。
一个国家有无希望和未来主要取决于知识青年群体。
古今中外的多数国家,知识青年都代表追求正气反抗权贵质疑权威实现社会公平的力量,所以历次社会革命多是知识青年打头阵。
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反文明悲剧文化大革命涌出了几位用生命捍卫良知正义的热血志士:林昭、遇罗克、李九莲……都是知识青年!
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是腐败、不公、特权、无耻。
所以一个单位的知识青年越多,这个单位的官僚主义就越少。
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参加工作的。那时医院里从大学校园分配来的知识青年并不多,但却使那所医院在廉洁公平方面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记得刚参加工作没几天,就有年长的医生来找我谈心,对我提出了很多"忠告":表现积极,服从领导,少说多干,遇事多向领导汇报请示……并说这些建议都是为了我好。
我当时就对那些"忠告"不以为然:努力工作是我的本份,可"遇事多向领导汇报请示"有那个必要吗?凭自已的努力能做好的事情,干吗要事事汇报请示呢?那不是多此一举或"忽悠"领导是什么?
我很快就表现出了对"忠告"的不尊重。
我不久就颇为吃惊地发现这所医院的食堂隔三差五就要买很多好酒好菜招待形形色色的领导,每餐饭都要花很多钱,且全列入公款报销?
我那时天真地认为无论什么领导来医院履行"公务"都应象我们一样去食堂买票就餐,就算医院尽东道主之谊也不应该大吃大喝?那可是职工挣来的辛苦钱啊?院长怎能把职工挣来的辛苦钱随意挥霍贿赂"领导"呢?
我对另外几位年轻人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他们都认为我的疑虑有道理,并表示我若向院长提出"合理建议"就会站在我这一边。
随后我向一位中年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没想到对方竟然怀疑我的脑子有毛病,"没撞得要吃大亏"?并转眼就向院长打了"小报告"。
我最终还是有理有节向院长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在遭到粗暴斥责后仍坚持已见。医院的多数知识青年也都站在支持我这一边,结果居然换来了院长的让步,不但没有打击报复,还大大缩减了公款招待的规模……
在那所小城,类似的事件不止发生在我所在的医院,知识青年追求正义公平的声音在很多单位都能听到,所以那时的"领导"普遍对知识青年感到"头疼",最怕人事部门把知识青年分配到自己单位来。
那时给领导"拍马屁"、"打小报告"的多是中年人,知识青年就算有也只是极少数。
所以那时的"腐败不公"虽然随处可见,可和今天相比却停留在可"忽略不计"的层面。
那时的知识青年代表追求正气的力量。
今天的情形则完全倒转过来了。
社会追求正气的力量几近衰竭,偶尔传来的零星几声伸张正气声音也不是知识青年发出来的。
前几年我们单位分来一位大学生,他每天上班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来我办公室主动掺茶倒水擦桌子?三天后我终于忍不住了,专门找他谈了一次心,告诉他给上司抹桌掺茶不是一个大学生应该做的事,唯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努力丰富拓展自己知识才能真正对社会有益……
这位老弟果然不再来我办公室掺茶扫地了,但却去了另一位领导的办公室擦桌子倒垃圾?
类似的情形在今天的中国绝不是个别现象,大学生"为领导服务"的热情远远大于对工作学习的热情已成为最让人倒胃的"特色景观"。
在今天的多数单位部门,尤其是官僚主义无孔不入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知识青年群体在和上司领导保持"高度一致"方面让中老年群体相形见绌。
给上司领导"拍马屁"、"打小报告"的热情和技术水准知识青年也让中老年人自叹弗如。
如果这些单位还有敢于站出来说真话呼吁公正的人?多数情况下也不是知识青年,而是中老年人?
今天的领导们对知识青年的态度和上世纪八十年代刚好相反,他们希望自己单位的知识青年越多越好,那样他们就越能体验"土皇帝"的滋味。
领导喜欢知识青年并不代表他们会维护知识青年的利益,相反他们最喜欢伤害知识青年的利益,因为伤害他们的利益风险最轻,就算给对方戴上一顶绿帽子也照样放心大胆走夜路。
今天有多少领导在给与自己保持"高度一致"的知识青年戴绿帽子?
知识青年的正气正在一步步丢失……
如果一个国家连知识青年都丢失了正气,她的希望在哪里?未来在哪里?
是什么造成了今天的悲剧?
不是知识青年自己,而是毁灭知识青年正气的"标准答案"应试教育。
说白了知识青年也是受害者。
谁来为知识青年讨还公道找回自我?
在于知识青年自己,在于知识青年的整体觉醒。

知识青年的出路在哪里?
中国向何处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