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马英九严辞抗议世界卫生组织矮化台湾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5月 10日 星期二 05:58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马英九严辞抗议世界卫生组织矮化台湾

台湾总统马英九言辞声明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申华

台湾总统马英九言辞声明


针对世界卫生组织内部将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台湾总统马英九发表严厉声明,对世卫组织提出抗议的同时,还公开指责事件的始作俑者是中国大陆当局。台湾民进党说,马英九的大陆政策是否会因这次事件而有所改变,还有待观察。

台 湾总统马英九今天下午发表措辞严厉声明,抗议世界卫生组织内部将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在总统府的新闻中心,马英九总统宣读了书面声明。他说:“关于世界 卫生组织WHO最近在内部文件当中,要求所属机构称呼中华民国为中国台湾省这件事情,我要在这个地方,代表中华民国政府,表达严正的立场。”

马英九说,针对台湾被矮化事件,他已责成外交部向世卫组织提出“强烈抗议”。他说,台湾绝对不接受这种不公平,不合理,而且是“表里不一”的方式。他并且要求外交部,今后处理类似事件“不得有任何延宕。”

*中国压力的结果*

马 英九总统接着将话题转向中国大陆。他说:“其次,我要向大陆当局表达严正的抗议。2008年我就职的时候,在就职演说中明白地表示,台湾要安全,要繁荣, 更要尊严。唯有台湾在国际社会不被继续孤立,两岸关系才能稳健发展。这次发生的事件,我在这里必须要强调:我身为中华民国的总统,维护国家的尊严,保卫台 湾的安全,维护人民的权益,是我不可推切的责任。今天WHO世界卫生组织有这样的作为,显然是受到中共压力的结果。”

马英九接着说,几年来两岸交流有了一些成果,应该珍惜这些结果。不要在这个时候“走回头路”,而要“累积互信,续创双赢”。

*抨击民进党*

台湾总统府
美国之音申华
台湾总统府

马英九最后将重点放在国内政治。他说,民进党也是有经验的在野党,但是执政八年在国际舞台上为台湾争取到什么?他说,民进党尽管也知道台湾的外交困境,但是并没有为台湾挣得实质性的外交空间,光喊政治口号没有用。

马英九最后说:“所以我今天在这个地方,再一次地以中华民国总统的身份向大家报告,我一定会强烈捍卫中华民国主权,保障台湾的安全,维护人民的尊严,不达目的绝不终止。”

民 进党随后也举行记者会,发言人陈其迈对美国之音说,民进党执政期间完成进入世界贸易组织入会程序,以及同友邦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外交努力和成果不容抹煞。 他说:“我们没有办法接受的是,马政府在所谓‘一中原则’之下,任何外交的事务都必须通过北京的同意才能参预的这种方式,这是民进党政府没有办法接受的。 我们认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必须是有意义的参与,保障台湾的医疗和人权。”

*“当头棒喝”*

马英九在声明中公开谴责中 国是这次事件的始作俑者,其大陆政策是否预示会有某种改变。陈其迈说:“我觉得马政府这三年来,要不是有民进党立委这次揭发这件事情,其实他已经默认中国 在国际空间打压已有三年时间。我们觉得,对他的这种沉默,没有办法捍卫台湾的主权,我们认为,这是没有办法接受的。对于马英九的所谓活路外交,这次事件是 对他的‘当头棒喝’”。

这位民进党发言人说,马政府在这次突发事件中显然乱了阵脚,急于补救。至于是否意味马政府对北京的态度从此会有大的调整和改变,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关键字:马英九,声明,世界卫生组织,台湾省,矮化,始作俑者,

===========================================

相关新闻:台湾就世卫组织所用名称回击中国


台湾总统马英九指责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施压,要该组织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他还呼吁北京维护最近得以改善的两岸关系。马英九星期二对记者表示,他希望向中国表示“严正的抗议”,并呼吁中国不要回到以前的老路。

星期一,台湾在野党议员称取得世界卫生组织的内部文件,上面说应该把台湾叫作“中国台湾省”,马英九政府因此陷入尴尬。自从中华民国1949年在国共内战后逃到台湾岛后,台湾一直独立行政。北京方面强调,两岸最终必须统一,如有必要可使用武力。



网友评论 (16)

2011年 5月 10日 美国华人

到底什么称呼马可以接受(当然前提是中国也能接受)?中华台湾?总之,死要面子活受罪。

2011年 5月 10日 台海风云 (CHINA)

“一中各表”,台湾作为中华民国的一个省不可以吗?中华民国同样也可以代表中国(尽管联合国只承认不合法的专制中共大陆),又何必在心理上自我矮化、太于过敏?!

2011年 5月 10日 ����是�的施政依�! (亡�)

��的"自由��"�然已�成��政府的施政依�; 只要他�啥,可�老�就得疲於奔命去反�; 而且一定都是同一套��--- 撇清自己不是�中�台 ! 不知感�了多少反中�日的��政客和�民呢?????

2011年 5月 10日 (Taiwan)

如果今日台湾没有选举,马先生就不会如此急切地自我辩驳。事实上从2008年为了中国陈云林来台,中华民国警察公然在台湾没收、制止中华民 国国旗,乃至对拿国旗的民众造成伤害;到今日的世卫将台湾当成中国的一部分 –— 马先生以往口口声声的捍卫中华民国,就只不过一个专门拿来欺骗台湾人民的巨大谎言罢了。真小人诚然令人生畏,自动避而远之;但伪君子却能让人在毫无戒心 中,失去一切!!

2011年 5月 10日 鬼子先生 (jp)

台湾是日本的朋友!天朝说什么,台湾是台湾!日本人都该支持台湾!

2011年 5月 10日 元宝 (美国)

不是世卫矮化台湾,而是台湾从来就没有长大过,就和日本一样,成天依在美国老娘的怀里靠吃奶过日子。要想别人把你当成个大人,你自己首先应该长大,要过独立的日子。

2011年 5月 10日 汪园斐 (中华民国)

台湾是中国一省吗?欢迎看看本人的观点: http://wang1977.blog.epochtimes.com/article/show?articleid=30991

2011年 5月 10日 李傲 (中�人民共和�台湾特�行政�台北市)

不要骗自己!台湾当然是中�的一部分!这是�际间的共识!不是中�人民说了算!是中�的��一星说了算!在目前的情�下,台湾想要加入�际组织,要务实不要骗自己,以免伤了台胞的利益!为了给�岸台阶下,只称中�台湾省,�道要台湾同胞接受中�人民共和�台湾特�行政�?

2011年 5月 10日 强尼 (中国大陆)

多大的事,啥中国台湾中华民国的,叫这个劲有啥用,没实质利益,反而让美国偷笑,要是整个大中华地区都繁荣昌盛了,必然会结盟成一个国家,人家叫Great Britain,我们叫Great China

2011年 5月 10日 中共

中共叫别人不要"......化“,自己却“卫生问题政治化”。

2011年 5月 10日 Freeman

台湾从来就是中华CHINA的一部分,台湾从来就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PRC的一部分。

2011年 5月 10日

世界卫生组织颠倒黑白么。台湾从来不是什么“中�”的一部分。

2011年 5月 10日 遗国孤忠

反攻大�去// 反攻,反攻,反攻大�去,反攻,反攻,反攻大�去!/ 大�是我�的�土,大�是我�的��。 / 我�的�土,我�的��。不能�俄寇欺侮,不能�血肉屈辱。 / 我�要反攻回去,我�要反攻回去,把大�收复,把大�收复!

2011年 5月 10日 大陆海外老人 (CP China)

台湾朝野,最应摆脱的误区: "不踩中共红线,台湾才能自存自荣" 其实,这才是自我矮化,自取其辱的根本所在。 中共如能武统,早开打了.何必文统经统呢? 台湾的存在与发展,是对大陆人民的有力召唤.对中共统治的威胁.时间不属于大陆.属于台湾!

2011年 5月 10日 放映员 (中国)

我看是做作。

2011年 5月 11日 正平公 (中华民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