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G4G] Re: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教皇呼吁现代社会要给人以希望

这是北非政治动荡造成大批移民潮涌进欧洲并引发争论的时候,教皇发表有关不要害怕和歧视外国人的讲话。

教皇指出,一如过去,教会总是以其传教的热情和力量挺身而出,现在更应该勇敢地捍卫和提升真理和信仰的普世价值。他呼吁天主教徒对现代人要保持希 望,因为现代人常常被一些广泛而令人不安的问题所困扰,由此导致人自身存在的基础及其行事方式出现危机。教皇赞扬那些从事新的福音传教的人和教会团体,称 他们不顾世俗社会的敌意和偏见,孜孜不倦地从事有益的工作和事业。

据说教皇到威尼斯,不能不坐威尼斯的“贡多拉”小船游览水城风光,这似乎已经是教廷的一个惯例。过去,曾有两任教皇乘坐威尼斯水舟,一个是保罗六世 (Paul VI),在1972年访问威尼斯时乘坐“贡多拉”小船作水上游;另一个是约翰.保罗二世(Jean Paul II),在1985年也乘坐这种威尼斯风格的水舟。这次本笃十六世也遵守这一惯例。

昨天傍晚时分,84岁的本笃十六世在水城威尼斯象征性地乘坐威尼斯有名的“贡多拉”(gondola)小船兜了一圈,从圣马可广场穿过大运河,直达 著名的巴洛克风格拉鲁萨大教堂。本笃十六世乘坐威尼斯水舟,虽然只是短短一段路程,从从圣马可广场到拉鲁萨大教堂,整个过程不到一刻钟,但吸引了大批好奇 的游客和摄影记者,也给威尼斯有名的“贡多拉”小船增添了光彩。

教皇乘坐的小船叫“巴托利娜”(Batolina)。这是威尼斯市最有名的一条小舟,白色的船身镶有镀金图案,船上铺有天鹅绒红毯,真可以说是美轮美奂量;此舟过去是总督的专用小船,1985年约翰.保罗二世访问威尼斯时,乘坐的就是这条船。

教皇本笃十六世当天在威尼斯发表的感言充满理想主义。他以“水城”的镜花水月作比喻,批评当代社会的那种往往“昙花一现”的生活现象。他督促各国政府作出选择,不要把人的生活变成昙花一现的东西。

教皇谈到水城威尼斯的文化和风光时指出,“水是一个多元的象征,它既象征生命,也可以象征死亡”。他说:“威尼斯这座城建在水上,令人想到当代一位 著名的社会学家,这位社会学家曾经把我们的社会比作液态社会,借此来表达当代社会的流动性,缺少或根本就没有稳固的东西,即那种变化莫测的特征,似乎当代 的社会特征是不稳定的。”教皇说的这位社会学家,就是英国籍的波兰著名社会学家齐格蒙特.鲍曼(Zygmunt Baoman)。教皇举这么一个例子后,呼吁各国政治领导人在社会计划方面要有选择,要注重社会的价值,不要把国家变成一个五光十色、昙花一现的社会。

教皇说,我们必须在 “液态城市”和不断自我更新的现代城市之间做选择;“液态城市”越来越像镜花水月,而人真正生活的城市是不同的,人的城市利用各种艺术与知识的源泉,借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不断更新它自身的美。

教皇虽然借水城威尼斯作比喻,批评现代社会那种缺少恒常价值的浮躁特征,但他最后还是赞美威尼斯:“威尼斯并不是我刚才说到的那种液态城市,而是一座充满生活的美丽的城市。”
 



2011/5/8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2011年 5月 09日
教皇呼吁现代社会要给人以希望

作者 马丁

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昨天(5月8日)抵意大利名城威尼斯作教务访问,并按惯例乘坐小舟在水上漫游,给当地的居民和游客留下难忘的印象。 本笃十六世随后在威尼斯拉鲁萨(La Salute)大教堂向30万聚集而来的信徒发表感言,批评现代社会那种缺少恒常价值追求的“镜花水月”,呼吁全球天主教徒对现代人的未来要保持希望,不 要被“恐他症”所感染,“对他人、外国人或来自远方的人不要怀抱恐惧”,而是要伸出关怀之手。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