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G4G] BBC 英国依旧欢迎中国留学生?

2011年 5月 11日, 星期三 -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03

英国依旧欢迎中国留学生?

史蒂夫・史密斯

英国大学联盟主席史蒂夫・史密斯教授。

今年3月,英国内政部(Home Office)宣布了一系列有关学生签证的修改措施细则。其中包括于2012年4月终止目前允许国际学生毕业后在英国工作两年的PSW(Post-Study-Work)签证。

此外,联合政府为削减财政支出而大力推行高学费政策。自2012年起,有高达四分之三的英格兰高等院校准备向国内和欧盟国家的学生征收政府规定的9000英镑最高年度学费上限。此举令许多国际学生担忧,政府接下来是否也会提高非欧盟学生的学费?

由英国133名高校校长组成的英国大学联盟(Universities UK)于5月10日在伦敦召开媒体会,就学生签证、学费上涨和教育经费削减等问题对国际学生的影响进行介绍。

目前,中国是英国最大的留学生市场,2009年赴英的中国留学生总数达到56,990人。英国大学联盟主席史蒂夫・史密斯教授(Steve Smith)特意在会后向BBC英伦网分析了这些改变对中国留学生的影响。

换汤不换药?

在PSW政策取消后,中国留学生留在英国的可能性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因为,就新规定的要求而言,学生需要在拥有雇主提供的工作offer后申请T2签证。但是,对于许多留学生来说,这类签证的难度系数较高。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影响了中国留学生选择来英国读书的积极性。

对此,史密斯教授解释说PSW从"本质"上来讲并"没有被取消",留学生在毕业后还是可以留在英国。

他说:"虽然政府终止了目前的PSW类签证,但是他们允许在毕业前拿到工作合同的学生继续留在英国。而这仅仅是改变了一种形式、一种路径而已。目的是为了保证毕业生的就业质量。"

但是,这种路径貌似比之前的更加难以实现。因为毕竞PSW是英国吸引中国留学生的有利筹码,它的取消使得很多中国学生倾向于不再选择英国院校。

史密斯教授表示:"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与英国政府进行了许多讨论。新政策的实施其实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赴英接受高等教育并愿意留在英国工作的留学生,同时,限制那些对工作没有要求、愿意做任何工作的毕业生。"

"虽然这么说听起来让人感觉很迷惑,但政府的最终目的是能为从正规大学毕业的留学生保证良好的工作机遇,而非那些在外卖店工作的毕业生。"

另外,关于此前媒体不断猜测的英国政府将设置上限以控制海外留学生数量的说法,史密斯教授表示大可放心,因为该提案已经被否决,英国的大门依旧向留学生们敞开。

但是,新举措究竟是不是换汤不换药,可能依旧需要时间和事实的进一步检验。

"学费不上涨"

随着联合政府调整对英国本国和欧盟国家学生的最高学费上限,英国大学纷纷响应。

近日又传出,政府将允许高等院校的一些学科向本地学生征收政府规定的同非欧盟学生一样的28,000英镑最高年度学费上限。

这不禁让中国留学生担心,这场"学费疯涨潮"也将在不久的未来殃及非欧盟海外留学生。

史密斯教授表示,对于非欧盟国际学生学费是否上涨,人们存在广泛的错误认识。

他说:"有很多人认为继英国本地学生的学费翻了三倍后,非欧盟国际学生的学费也会相应提高。我今年3月在香港开会时,就对此说法有所耳闻。"

"但事实是,非欧盟国际学生的学费除了通货膨胀的原因以外,将不会因为任何理由上涨。英国学生学费上涨,是因为政府削减了一部分教育经费预算。

"这也因此让英国大学的教育经费得以保持稳定,所以,不会导致减少招收海外学生数量的问题。我们预测国际学生的学费也会维持不变,除非受市场通货膨胀的影响。"

"没有影响"

最后,史密斯教授总结,无论是签证政策改变,或是学费上涨,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影响。

他说:"媒体有很多报道,尤其是英国媒体,表示赴英中国留学生将因为这些改变而在数量上减少,英国不再欢迎他们。"

"但事实并非如此,英国政府和我们都喜爱并欢迎中国留学生,所以在这些政策改变中并没有设置海外留学生限额,并没减少接受高等教育的国际学生数量。"

"这些改变仅对一些低等的语言课程有影响,但绝非正规大学。所以,除了那些夸张报道以外,我们可以说没有什么改变、没有什么影响。"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