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G4G] BBC 台湾推动对大陆民运人士政治庇护立法

台湾推动对大陆民运人士政治庇护立法

更新时间 2011年5月25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8:09
台湾总统府

从1995年至今,台湾对43名大陆人士提供了政治庇护

台湾政府计划就接受中国民运政治难民进行立法修正,陆委会说明了目前提供政治庇护的状况,但相关法案审查在立委质疑下被推迟。

台湾当局目前对中国公民寻求政治避难者,是由内政部进行审查,并经政治考虑后专案许可,据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表示,目前的认定相当严苛。

当局计划修改相关立法,其中涉及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十七条修正以及《难民法》的制定。

政治庇护现况

台湾政府在蒋介石父子当政的戒严时期,欢迎的是驾驶战斗机到台的解放军,这些被称为"反共义士"者,除了受英雄式表扬外并按飞机种类发给巨额黄金。

当局在九十年代解除戒严后停止发黄金的作法后,从1995年至今共提供了43名中国籍人士政治庇护。

赖幸媛说,获得政治庇护者包括了天安门学运领袖之一的吾尔开希,以及曾任职中宣部与中共中央党校的阮铭。

赖幸媛接受立委质询时并说,在国民党重新执政的过去三年以来,台湾未再提供大陆人士政治庇护。

她表示,过去三年间在2009年时,有三名寻求政治庇护的大陆人士,其中两名偷渡者被遣返,另一名以专业人士身份到台访问者,则在被拒绝后自行返回。

修法

立法院周三原定就《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进行审查,但因一些立委对陆委会未说明"政治考虑"内容而提出质疑,而未进行审查并将择期再审。

要求退回重审的立委高金素梅,曾因赴日本靖国神社抗议等活动,受到北京高度赞扬,以及胡锦涛的亲自接待。

一些国民党立委则对接受中国大陆政治难民提出质疑,立委吴育升说,他担心立法后大陆作奸犯科者到台湾要求政治庇护,以及开放个人游后要求政治庇护者会大幅上升。

吴育升说,他提出质疑并非基于政治立场,而是担心台湾的国境安全。

赖幸媛则表示,相关立法已考虑国境安全因素,而开放个人游后大陆方面也自有其审查机制。

政治难民

而就眼下状况来说,台湾虽尚未完成难民法的立法,但目前仍有八名具中国公民身份者,在未得到政治庇护状况下,以政治难民身份在台湾暂居。

赖幸媛说,这八人都是希望通过台湾到第三国,他们希望前往美国,法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但因被拒而留在台湾。

她说,台湾政府基于人道立场提供他们每个月两万台币生活费用,而他们在停留期间不被允许工作。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