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G4G] BBC 清华“真维斯楼”为何惹热议?

清华“真维斯楼”为何惹热议?

更新时间 2011年5月24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33

 网上流传的清华大学“真维斯楼”照片

网上流传的清华大学“真维斯楼”照片

昨日,清华大学第四教学楼挂牌改名为“真维斯楼”,有网友将照片传至网上,引起广泛关注。有不少大学生调侃称:“要向清华看齐,争取个班尼路楼来。”据悉,在清华的教学楼当中,被企业冠名的这是第一个。(5月24日,《北京青年报》)

近段时间以来,大学校园内的教学楼改名进行得颇为热烈。先是暨南大学主教学楼被冠上了著名地产商富力公司的名字——“富力教学大楼”;再是清华大学改第四教学楼为“真维斯楼”。

有意思的是,几乎每一次改名都伴随着舆论的讨论。就清华“真维斯楼”来讲,很多师生表示“不理解”、“不习惯”、“很有趣”。尤其是,有学生担忧接下来还会不会有“美特斯邦威楼”、“李宁楼”、“阿迪楼”等等出现。那么,清华“真维斯楼”为何会引起舆论如此关注?

首先是,这种改名行为是否合符相关规定。事实上,在教育部官网上,有一份自1997年5月9日实施的仍 在生效的《通知》——《国家教委关于学校校舍、教室命名的有关规定的通知》。该《通知》第二条规定:“校(园)内各类教室、各类建筑物不得以捐资者名字命 名。如遇特殊情况,高等学校需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部委的教育行政部门(国家教委直属高校报国家教委)审批……”此外,其第五条中提到:“为鼓励社 会各界捐资助学,凡捐资者,可在校园内刻石记名,以资纪念。”从以上规定可以看出,国家对社会力量捐资助学是准许欢迎的,但象清华大学这样将教学楼直接更 名为“真维斯”楼的做法明显不妥。

其次,清华“真维斯楼”改名前后的公示程序并不完备。一位清华大学学生表示,“挂牌当天才知道第四教学 楼已经改名,之前没有公示。听说以前食堂改名都是征集学生意见的,这次没有事先听说。”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大学,自由包容应该是清华大学的校园精神。可 是,在“真维斯楼”改名挂牌的前前后后,我们并未看到学校方面对学生知情权和表达权的尊重。有的只是学校领导和真维斯方面的“哥俩好”。或许,学校正是由 于提前考虑到此举会在校园内引起广泛影响才不得已“一不做二不休”的。

第三,清华和真维斯到底是什么关系,如此做法会不会影响清华的教学发展。清华大学表示,百年校庆期间, 真维斯服饰(中国)有限公司提出希望捐赠学校的教育事业。经双方友好协商,决定将清华大学第四教学楼命名为“真维斯楼”,“所捐款项用于教学楼的维修和设 备更新。”虽然学校方面给出了清楚的说法。但还是有不少网友担忧:一方面,这些捐款是否存在被侵蚀和“拦截”的可能;另一方面,大学是真理的散播地,不应 该与商业机构走得如此“亲密”,这样下去,清华大学会不会在商业化中迷失自身的价值?

总而言之,人们之所以对清华“真维斯楼”报以如此之高的关注。一是思索在这个“一切向钱看”的社会里,我国大学的改革和发展究竟该何去何从?二是担忧国内其他高校会否效仿清华的做法,在金钱与功利的笼罩下与知识真理之道越来越远。

注:《大家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