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G4G] BBC 内蒙两千学生抗议牧民被煤车碾死

内蒙两千学生抗议牧民被煤车碾死

更新时间 2011年5月25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26
约2000名蒙族学生在锡林浩特市政府门前抗议

约2000名蒙族学生在锡林浩特市政府门前抗议。

人权组织表示,中国内蒙两千名蒙族学生在锡林浩特抗议政府对一名蒙族牧民被煤车碾死不作为。

总部设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表示,周三(25日)上午,约2000名学生前往锡林浩特市政府,要求当局尊重蒙古牧民的权利和尊严。

该组织还发表了有关这次抗议示威的大量照片。

内蒙当地网友对BBC中文网说,锡盟当局在25日中午对学生抗议做出回应时,只是说给被害人家庭作出赔偿,其它没有任何表示。

但是这位网民表示,当局这样处理是解决不了问题。40万人民币就可以换取一个人的生命。今后还会发生许多这样的杀人事情。

他说,当地到处都是煤矿,污染太严重,运煤的汽车没有规矩,到处破坏草场,经常压死牧民的牛羊,牧民无法生存下去。

封杀消息

这位网民说,官方媒体对事件不及时报道,网民就事件发帖子被当局删除。

他还说,从2005年煤矿开发以来,牧民就已经向当地领导表示,开矿将会破坏草场,但是当局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处理。

他指出,蒙族牧民过去很少起来抗议,但是现在起来抗议,是因为牧场和草场被破坏的太严重,沙漠化严重,雨水越来越少,牧民的基本生活条件被破坏,实在忍无可忍。

牧民莫日根被运煤车辗死事件引发蒙族人对官商勾结大量开发导致草原沙漠化,以及蒙族长期被欺辱现状的不满。

嫌疑人被捕

内蒙锡盟当局24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起恶性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已被正式批捕,将依法“从重从快”审理判决。

当地警方调查称,2011年5月11日0时07分,牧民莫日根在浩勒图高勒镇萨如拉嘎查莫日根家附近公路旁,被人用豪沃半挂货车撞死。

当时莫日根拦截过往车辆时与运煤司机李林东、卢向东发生争执,当李林东、卢向东二人驾车强行下路驶离时,将挡在车前的莫日根拖出150余米,造成其当场死亡,二人随即驾车逃离现场。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林东、卢向东二人已被警方逮捕。

当局紧张

根据当地居民反映,蒙古族牧民莫日根曾经号召村民,抗议在当地开煤矿,以保护牧场和家园。他还向政府多次反应开煤矿对环境的破坏,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他的家人和乡民气愤填膺,连续两天聚集到政府大楼前,要求政府查明是否有人蓄意谋杀莫日根。

在最近的抗议活动中,一些人被警方逮捕。

针对这次事件,当局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其中包括打击无证无照、证照不全开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

当局还表示要坚决关闭破坏环境、污染严重的矿产企业。对生产运输过程中,造成粉尘污染、碾压草场、噪音扰民和由于开采排水造成地下水位下降、人畜饮水困难等严重影响周边环境与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问题的矿产企业,一律责令停产整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