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G4G] BBC 西楠专栏:想从国内捎点啥?

2011年 5月 23日, 星期一 -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30

西楠专栏:想从国内捎点啥?

西楠:英国无晴天,回国无蓝天?

西楠,80后旅英自由撰稿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比较政治学硕士,曾任媒体记者及编辑。――编者

有朋友近期要回国休假,临走前先把要好伙伴的电话打个遍,复读机一样给大家问同一个问题:"有什么想从国内捎回来的么?"

也不知从啥时候起,"往英国捎东西"就成了留英同胞间心照不宣的社交手段,还得比较亲密的友人才能享受这特权。怨不得,就那二三十公斤的行李限制,将将勉强装下自己的欲望和亲友沉甸甸的关怀,能腾出地方给别人捎几板感冒药,那都是"涌泉之恩"了。

当然这事儿也分第一次还是第N次。第一次来英国,往往搞不清状况,最有喜感的典故据说是牙刷、牙膏、毛巾乃至卫生纸统统带了一大堆,搞得跟去第三世界国家似的。来了一看,英国全有,幸好看了眼价标得以自我安慰:嘿嘿,国内卖3块,这里卖30(人民币),哥们儿还是赚了!

靠谱儿一点儿的主要追求生活品质,生怕太过洋气的锅只能煮出夹生米,所以即便背一个电饭锅跋山涉水比较 夸张,那也必须得背自己的锅,让别人去大跌眼镜吧。我见过最传奇的一位,大炒锅、大煮锅、小煮锅、电饭锅各带来一件。估计是机场管托运的兄弟太给力,崭新 的电饭锅从行李箱"出炉"的一霎那,表皮竟呈凹凸起伏的连绵状。可怜的"锅主"将这凹凸牌电饭锅一用好几年,也就被我们一帮缺乏同情心的围观群众嘲笑了好 几年。

要是第N次从国内往英国带东西,场面就比以上和谐多了。一是心理上渐渐接受了英国的物价,一是生活方式的差异也渐渐被环境妥协掉。当然也还因为咱再怎么折腾,也不可能把国内全套照搬过来,于是集中火力解决主要矛盾是重点。

主要矛盾有啥咧?首当其冲的肯定是香烟,这没啥可说的了,抽惯了国内十块一包烟的人如果跑到英国超市收 银台看一眼旁边的香烟架,很可能会仰天长啸出三个字,叫做"抢劫啊……"一友人金融危机下不幸被裁,双眼冒着《甲方乙方》里"尤老板"眼中那绿光,悠悠 说:"为了不戒烟,我把饭都给戒了……谁最近回国给俺带两条烟呗?"

再讲讲三样儿传闻的主要矛盾:茶叶、干货和泡面调料。茶叶和干货主要还是这边不卖您那口儿,凑合的倒是 有,比方加糖加奶的英国茶我看也挺不错,但你懂的,口味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如影随形嘛。往英国带泡面调料者基本也是一个思路,具体操作技巧就是在中国买一 堆对自己胃口的泡面,统统拆开,扔掉面饼,带走调料,再来英国超市买一堆跳楼价8p一包的泡面,扔掉调料。最后用中式调料煮进西式面饼,这就叫:当东方遇 上西方。

还有应急药哇、中文书哇……说了一大堆,其实还真是九牛那个一毛、冰山那个一角。话说俺在英国这些年, 各种亲友寄来的五花八门的玩意儿估计都够开个小杂货铺了:有俺娘早年寄来的跳绳。她的美好心愿是叫我天天锻炼;俺爹寄来的眼部按摩器,让我在工作之余坚决 和近视眼儿作斗争;朋友帮忙从国内印的名片……好吧我承认:数是数不清楚的,我放弃了。

乐观的朋友告我说:这就叫全球化的时代,信息、交通发达,住在英国却对中国的物资手到擒来。就是想自己亲自去中国"进货",一个大周末坐飞机打趟来回也够了。悲观者却说:"谁说咱有了两个故乡?我怎么觉得一个都没了?在英国想中国,在中国又念英国。"

这让我想起一事儿。有朋友买房后,自从看见那漂亮的英式开放厨房,就再也没起过锅,成天不是外卖就是烤箱食品。我嘲笑他"为了生活表象牺牲了生活实质",他却大彻大悟般反击我:中式烹饪与英式厨房"不兼容",因此要么厨房改变你,要么你改变厨房,否则必定两败俱伤。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