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G4G] 一家言:50多年前那场“大跃进”的真实原因

一家言:50多年前那场"大跃进"的真实原因

作者:鲁山老泉 2011-05-19 07:49:03 发表于:博客中国

点击收拢文章正文

――给"中国可以说不"的黄纪苏做个注脚

"言路是社会纠错机制的重要环节,相当于烽火台,一出问题它就冒烟,一冒烟白血球就紧急出动。言路不畅通是官僚体制的慢性病,在中国似乎尤甚。问题出现了,但由于烽火台不冒烟或烟不大或冒晚了,问题得不到如实的反映和及时的解决,因而酿成祸患,五十多年前的大跃进是最惨痛的教训。"

"争取说话的权利、加强对政府的监督符合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是正义的事业。正义的事业也面临变质堕落的危险,要时时自省,不断修行,不断跟歪心邪念告别,向诚心正意靠近。否则的话,它很可能会在一次次的自掌耳光中被公众遗弃。所以,在争取说话权利的时候,别忘了珍惜说话的机会,提高说话的水平。"

这是黄纪苏先生《说话权利要争取,说话水平也要提高》中的两句话。

坦率地说,黄先生这两段话我不能完全赞成。第一我反对把"大跃进"灾难归于烽火台不冒烟,即言路不畅,这是为主要领导开脱。就如同皇帝杀错了人然后责怪身边没有人劝阻一样。请问你盛怒之下谁敢劝阻?第二是"提高说话水平",应该改成"提高说话的真实性"。因为不论水平高低,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

今天我不想跟黄先生辩论,我只给"烽火台不冒烟",即言路不畅做个注脚。

大跃进时期言路是怎样被堵塞的呢?这话还得从早几年说起――

1953年国家实施一五计划,上大中项目156个,小项目400多个,1957基本完成。在总结一五展望二五的时候,主抓经济工作的陈云,主抓农业的邓子恢,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觉得工农业失去了平衡,想把工业,尤其是军事工业压缩一下。比如人力物力都抽调到城市里搞工业,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不足,农产品供应不上。再说,当时出口换汇也主要靠农产品,农业这一块不能弱。所以国务院一拨人都认为工业过热,冒进了。就拿钢产量一项,他们认为定为700万吨比较合适。

与此同时,苏联反对个人崇拜如火如荼,他们彻底否定了斯大林,这对中国党不可能不产生影响。彭德怀提出,应该把"M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一句从党章中删除,被八大会议接受。

M思想统治全党十多年,结果又被摒弃,M本人心里什么滋味?尤其是大部分高级干部,比如朱德,是支持苏联反对个人迷信的。

M想当世界王,要快速、快速、再快速地发展军工企业,他们却要反冒进;M想当中国王,他们反个人崇拜。M觉得他的地位受到了威胁。M怎能咽下这口气?M决心惩治中国的赫鲁晓夫,要搬掉他心中的绊脚石,于是决定整风,以整顿党的作风为名整人。

但是事易时移,M再想像当年延安整风那样,拉亲信搞掉反对派的做法行不通了,因为刘少奇等已经具有相当高的威信,受到多数人的拥护,以党整党行不通。

但是M决定采用"迂回包抄"战术,他发动群众,要群众给党提意见,然后借群众之手整一整,或者敲一敲那些不听话的人。(后来发动文化大革命来的也是这一手。)

所以,1957年M号召广大民主人士,文化、教育、科学各界人士帮助党整风是真的,要说阳谋,只能是对于他的"战友"们的阳谋。M的目的开始并不是要整"右派",而是收拾中央不听话的一些人。

可是事情出乎意料,言论一旦放开,知识分子一旦上当,矛头不是只指向M要搬掉的那些人,而直接指向了D,和M本人。他们不只是想"帮助"党,还向党要权。M发觉"情况正在起变化"(这一句话有玄机),于是他调转枪口,不再"教育"他的战友了,他要"教训"那些敢向他平分权力的胆大妄为者――民主人士、社会贤达。

可怜那些傻帽啊,开始被人当枪使,后来转而成了"向党猖狂进攻"的对象被打倒,挨整的挨整,流放的流放,命大的直到1979年才被"改正",命短的连"平反"二字都没落着。而共产D内呢?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因为对付"共同的敌人",他们的枪口是绝对一致的。

好了,打掉了"右派",震慑了"战友",老M膨胀的大脑再也没有人敢给他浇一瓢冷静的凉水。谁敢拿命当儿戏呢?

接着,1958年农村组织从合作社急剧过渡到人民公社,吃食堂;工业方面把钢产量定到1070万吨,比国务院计划多出400万吨,然后"青壮炼铁去,收禾童与姑,来年日子怎么过?再也无人鼓与呼……"

这就是当年烽火台不冒烟的前因后果。如果有人不信,估计侥幸活下来的"右派"还有人在。对了,朱�基不就是吗?可以找他问问。

"独坐池塘如虎踞,绿杨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

"不敢作声"的结果是我D带领全国人民走向三年灾难的深渊――饿死同胞3000万,酿成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惨痛教训!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