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G4G] 通胀依旧严峻 4月CPI估5.3%

通胀依旧严峻 4月CPI估5.3%
大陆新闻组北京8日电
May 08, 2011 06:00 AM | 705 次 | 0 0 评论 | 1 1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4月主要经济数据将在下周公布,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业界预期4月CPI将维持在5%以上的高通胀,专家并预估人行将在5月底或 6月初再次升息。专家表示,尽管经济增速放缓是中央主动调控的结果,但不可否认,未来宏观经济将面临高通胀而经济增速趋缓的双重压力,中央应在控通胀和稳 增长之间寻求适当平衡。

上海证券报报导,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指出,3月份以来,价格上涨的架构发生了变化,蔬菜价格已经明显回落,服务业价格、房价等非食品价格涨幅比较大,但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预计4月CPI仍会维持在5%左右的高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目前CPI最主要还是受翘尾因素影响。今年第一季CPI涨幅是5%,翘尾因素占到3.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只有1.7个百分点。

张立群表示,对于经济增速下滑有些担忧,从需求来看,第一季消费增速是下降的,从外贸来看,第一季是逆差,而从出口来看,预计第二季出口增长率可能比第一季的26.5% 还要低一些。

中国证券报报导,东吴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黄琳表示,翘尾高企、新涨价动力的惯性特征及难以缓解的汇入性通胀压力,将使得CPI在第二季达到年内新高,预计4月CPI涨幅大约为5.3%,6月出现高峰值概率较大,或达6%左右。

黄琳指出,随著紧缩效应的逐渐显现及翘尾因素的减弱,CPI同比增速在第三季以后将有所回落,但周期因素(蔬菜价格反弹)、架构性因素(劳动力成本、租金)及国际因素使通膨具备长期化趋势,预计实现全年4%的调控目标困难重重。

黄琳认为,在流动性出现拐点而通胀继续上行的背景下,人行可能转而更多运用利率政策,由于4月已升息一次,人行需要一段时间对升息效果进行观察,预计随著CPI继续上行,5月底6月初或再次升息25个基点。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霍德明表示,4月份PMI回落在预料之中,是中央调结构、抑通胀而采取一系列紧缩政策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央主动调控的结果,在可控之内,且经济适度回调有利于中央经济的结构调整。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通胀依旧严峻 4月CPI估5 3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