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海外媒体报导中国:艾未未家人首次获准与他见面(2011年5月16日)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1年 5月 16日 星期一 08:24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海外媒体报导中国:艾未未家人首次获准与他见面(2011年5月16日)


享有国际声誉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在神秘失踪之后,星期天下午首次跟家人见面,星期一成为国际间中国新闻的热门话题。

自从4月初 在光天化日之下的中国首都北京机场失踪之后,艾未未就一直受到国际间的密切关注。艾未未的失踪之所以受到广泛的关注,一方面是因为他是著名的艺术家,另一 方面则是在官方大力宣传和声言实行法治的中国,人权活动家和人权律师近来频繁“被失踪,”长时间生死不明,令中国国内和国外的许多人担心,将社会黑社会化 是否正在成为中国官方的既定国策。

说到这里,应当顺便说明一句,蔑视法律,无视法律,视法律为儿戏,“执法黑社会化”的说法,并非只是所 谓的“国际反华势力”用来诬蔑中国的一种说法。中国官方许多的报刊在过去的几年里也反复提出了这个令人担心和害怕的问题。使用一直遵循中国政府言论管制的 “百度”搜索引擎进行网络搜索,可以找到跟“执法黑社会化”,“社会黑社会化”,“政府黑社会化”有关的网页约1,380,000个,其中成千上万的网页 内容来自中国官方报章杂志。

再顺便说一句,中国国内官方媒体过去这些年有关“执法黑社会化”的讨论,仅限于探讨中国一些地方政府的问题。 然而,不久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警告外国记者“不要把法律当作挡箭牌”,一时间把这个问题提到了中国中央政府的高度,令国内外许多人担心黑社会化是否已 经成为中央政府的政策。

中国国内和国外的舆论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这种言论立即提出了疑问。成千上万的人不约而同发出的疑问是:这是否是 表示中国政府宣布抛弃法治,警告中国人民和在中国的外国人不要再指望法律保护了?到目前为止,中国外交部没有进一步说明外交部发言人有关“不要把法律当挡 箭牌”的说法,是属于该发言人无知,或一时口误,还是表示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彻底放弃法治,实行对当局方便的人治。

现在再言归正传。艾未未 在经过几个星期的“被失踪”之后,终于有了下落。几个星期前,中国官方承认艾未未是在当局的掌握之中,并正在接受“经济犯罪”调查。至于艾未未到底有什么 “经济犯罪,官方几个星期来一直是含糊其词,语焉不详。也就是说,艾未未下落的悬念解决了,但又出来了新的悬念。

5月15日星期天,艾未未的妻子路青获准跟他见面,立即成为世界各地报章有关中国报导的重头新闻。日本多家报纸转载日本共同社星期一从北京发出的报导,题目是:

妻子与被中国当局羁押的艺术家会面 罪名详情依然不得而知
中国当局に拘束された芸术家に妻が面会 容疑详细なお不明

共同社的报导说,“艾未未的亲友16日对共同社表示,被中国当局羁押的著名艺术家、人权活动家艾未未的妻子15日在公安部门的安排下跟他会面。”

“由于接受来自当局的限制,在会面期间不能谈有关事件,其罪名的详情依然是不得而知。”

“据其亲属说,艾未未的妻子15日在当局事先没有说明理由的情况下被带到北京市内的一个派出所。公安局方面随后再把她带到另一个场所,让她与艾未未会面。艾未未对妻子说,当局给他提供了饮食和药物。”

“会面期间,辩护律师不在场,会见场所与艾未未被羁押的场所看来也不是一个地方。”

英国《卫报》星期一发表的来自北京的长篇报导则说,“被羁押的艺术家艾未未似乎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但头脑混乱,精神紧张。他的妻子(路青)六个星期来首次跟他见面之后这样说。”

Detained artist Ai Weiwei seems to be in good physical health but mentally conflicted and tense, his wife has said after seeing him for the first time in six weeks.

“路青说,星期天下午,她被带去跟丈夫见面大约20分钟。自从这位53岁的中国艺术家和人权活动家4月3日在北京机场被有关官员拘捕以来,这是亲友首次跟他对面接触。”

“路青说,现在还不清楚他被羁押在哪里,那些安排她探访丈夫的人也没有出示他们的身份证明。路青对美联社说,‘我可以看到他眼睛发红。很明显,在没有表达自由的情况下,他即使是跟我这个家人在一起举止也不正常。”

“艾未未和路青夫妻隔桌而坐,会见期间有两个人一直在看着他们。她说,其中一人看似是负责看管他的人,另一个人则进行记录。‘我们不能谈经济犯罪的问题或其事情,主要谈家人和身体。我们很小心,因为明白准许会面的协议随时可以打破,所以我们很小心。’”

在美国,《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主要报纸星期一也对艾未未被失踪之后首次获准与家人见面进行了详细的报导。

《华盛顿邮报》的报导说,“这次对外秘而不宣的会面是星期天下午启动的。据艾未未家人的朋友(律师)刘晓原说,当时,艾未未的妻子路青接到北京公安局一个派出所的电话,接着被当局的人带到北京一个不熟悉的地方。在那里她跟丈夫隔桌而坐,交谈了15分钟。”

“艾未未是国际著名的概念艺术家,在中国当局进行的一场范围更为广阔的安全镇压行动中,有几十位人权律师、活动家、作家和网络作家被抓,艾未未是其中最著名的人。美国国务院、欧洲联盟和好几个人权团体谴责中国当局抓人,认为这是中国当局对活动人士批评政府的报复。”

“中国官员表示,艾未未正在接受经济犯罪的的调查。自他被抓以来,税务人员搜查了他的办公室。但刘晓原则表示,假如只是简单的漏税问题,艾未未应当可以缴纳罚款解决问题,而不是这样被秘密抓捕。”

Chinese officials have said Ai is being investigated for economic crimes, and since his arrest, tax investigators have raided his office. Liu, however, said that if it is simply an issue of failing to pay taxes, Ai should be able to resolve it by paying a fine instead of being secretly detained.

瑞士的法文报纸《晨报》星期一在报导有关艾未未的最新消息的时候说,“纽约的古根海姆博物馆也发出要求释放他的请愿 书,并获得超过10万人的签名,其中包括世界上多家大博物馆馆长签署。在柏林,艾未未几天前当选为德国艺术科学院院士。印度裔的英国雕塑家阿尼什・卡普尔 把自己在法国巴黎大皇宫国家美术馆展出的作品“利维坦”献给艾未未。

Une petition pour sa liberation a egalement a ete mise en circulation par le musee Guggenheim de New York et signee par plus de 100.000 personnes, dont les conservateurs de plusieurs grands musees mondiaux. A Berlin, Ai Weiwei a ete elu membre de l’Academie allemande des arts il y a quelques jours. Le sculpteur britannique d’origine indienne Anish Kapoor lui a dedie son oeuvre "Leviathan", presentee au Grand Palais a Paris.

“但北京表示,外国人不应当对拘留这位艺术家说三道四,并呼吁外界‘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艾未未参与设计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著名的‘鸟巢’体育场。他经常因强烈批评政府或鼓吹人权而跟中国当局发生冲突。”

本篇文章介绍的外国媒体报导的网址:

1)http://sankei.jp.msn.com/world/news/110516/chn11051617520001-n1.htm
2)http://www.guardian.co.uk/artanddesign/2011/may/16/ai-weiwei-physical-mental-health
3)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orld/detained-china-artist-ai-weiwei-allowed-to-see-wife/2011/05/16/AFDGzk4G_print.html
4)http://www.lematin.ch/actu/monde/artiste-chinois-detenu-weiwei-autorise-rencontrer-femme-408584

网友评论 (2)

2011年 5月 16日 五毛克星 (中国)

中共自己制定的法律一次又一次当作妓女被中共当权者靠权势当众奸污。一次又一次证明:中共政权的本质法西斯化,中共头目的道德侏儒化,中共 统治的社会恐怖化,中共“特色”的司法黑社会化,中共警察的行为流氓化,中共法院的法律妓女化,中共五毛的灵魂禽兽化,中共媒体的新闻谎言化,中共人大的 宪法花瓶化,中共官员的品质贪腐化。试问古今中外曾有过这样的社会吗?纳粹德国也甘拜下风!其实我说的远远不够,问题也远远超出上述范围。

2011年 5月 16日

到目前为止,中国外交部没有进一步说明外交部发言人有关“不要把法律当挡箭牌”的说法,是属于该发言人无知,或一时口误,还是表示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彻底放弃法治,实行对当局方便的人治。 其实,中国早就黑社会化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江瑜的话,只是当今中国黑社会化的公开化,是中国黑社会化的一个自然而然的表现而已。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