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建国史话(164):上世纪20年代技术给美国带来巨变

美国 更新时间 2011年 5月 06日 星期五 09:50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建国史话(164):上世纪20年代技术给美国带来巨变

新奥尔良的一家电影院
图片来源: loc.gov

新奥尔良的一家电影院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年月里,新技术改变了美国。技术进步使数百万人有可能改善他们的生活,也给美国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一些最重要的变革是汽车和无线电带来的。那时,美国已经开始大规模生产汽车,车价足够低,以至于许多美国人都买得起车。另外,汽油价格也低。这使得美国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行动自由。

汽车使美国人出行变得更容易,而卡车使运送货物变得简单。这样,许多美国人和公司离开了拥挤吵闹的城市,搬到了开阔的市郊。

底特律的汽车塞堵
loc.gov
底特律的汽车塞堵

汽车让美国人居住得更加分散,而无线电却让美国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大广播公司可以向许多电台同时播放同样的节目。很快,住在各地的美国人就开始收听同样的东西了。大家因为同一个笑话而哈哈大笑,哼唱同一首歌曲,收听同样的新闻。

给 美国人生活带来重大变化的另外一个发明就是电影。美国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时候就开始制作短片了。1903年的《火车大劫案》成 为历史上第一个讲述了完整故事的电影。1915年,大卫.格里菲斯拍出了《一个国家的诞生》,这是一部时间长、内容严肃的电影。

20世纪初,美国许多城镇里都有一家电影院。许多美国人每个礼拜至少去看一次电影。电影工业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人们也许不知道政府官员的名字,但对电影里每个男女主角的名字却了如指掌。电影很有意思,让人们暂时逃离日常生活中的烦恼,同时,电影也是重要的社会力量。

卓别林
AP
卓别林

美国年轻人努力模仿他们在电影中看到的东西,梦想去远方,开始完全不同的生活。一个农场的小伙子可能会想象自己是浪漫英雄道格拉斯.范朋克或者喜剧明星卓别林。而一个城市小姐也可以幻想自己是美丽勇敢的玛丽.璧克馥。

富裕的家庭和贫困的家庭看同样的电影。他们的孩子同样憧憬着成为电影明星。这样,银行家的儿子和工人的儿子就有了共同点。生活在美国各地的人也有了共同点。

20 世纪20年代初,美国人还开始阅读同样的刊物。出版业学习汽车制造业的一些大规模生产方法,开始增加杂志的数量,并在全国各地卖同样的杂志。其中拥有最多 读者的一本杂志是《星期六晚报》, 1902年时,该报每周能卖出大约30万份。20年后,每周销量超过200万份。

各地的美国人通过全国发行的报刊杂志获得同样的信息和建议,但是这些信息并不总是正确的,这些建议并不总是好的。尽管如此,它们带来的结果和无线电广播类似,那就是,美国社会的一些部分变得更加相似。美国人在经济上和社会上都追求同一种生活。

20 世纪20年代,美国的其它产业也效仿汽车业,用流水线技术来生产产品。人们发现,生产大量产品能降低每件产品的成本。其中一个采用这种生产方式的公司是 A&P茶叶公司。这个公司是美国最早的大型副食零售商之一。人们在A&P的一个店里就能买到牛奶、肉、面包、罐头水果和蔬菜等各类食品。

这样,采购变得简单了,人们不必再跑到不同的商店买不同的食品。1912年时,A&P在美国拥有400家零售店,大约10年后,零售店超过1万1千家。A&P能够大批量地买入商品,然后以很低的价格售出。

大 规模生产也进入到制衣业。人们开始穿制衣厂生产的成衣,而不是家人或者当地裁缝缝制的衣服。不久,在各个地方都能看到同样款式的衣服了。大规模生产消除了 以前区分不同美国人的一些差异性的东西。比如,由于衣服价格下降,穷人也能买得起漂亮衣服。这样,单看一个人的穿着就不再能容易地判断他是富人还是穷人 了。

医药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步,而这引发了社会变革。医生和科学家在防止疾病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大部分美国人的寿命都延长了。比如,1900年,美国人的平均寿命是49岁,但是到1927年,平均寿命已经达到了59岁。

这是因为医生和科学家发现了防治结核病、伤寒、白喉和流感等疾病的更有效的途径。黄热病和天花也不再能威胁人们的生命。一种新开发的药物是胰岛素,用来治疗糖尿病。人造胰岛素给糖尿病患者提供患者自身无法产生的胰岛素,从而把患者的死亡率从百分之70减少到百分之1。

医生和科学家们还发现了维他命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他们能治愈一些因为缺乏维他命而产生的疾病。

这样,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人过上了比自己父母好得多的生活。人们的工资比过去高,而每天的工作时间比过去短,他们住在更好的房子里,使用节省人力的家用设备。他们可以开车上班,放假时可以带全家出去旅游。

人们得到了比父辈更好的教育,穿上了更好的衣服,吃着更健康的食物。1920年代的普通美国人有更多时间参加体育和娱乐活动,他们喜欢听广播和看电影,并能了解更多的国家和世界新闻。在一战结束、时间进入20世纪20年代时,对许多美国人来说,生活是美好的。

但是,这种生活远不是完美的。许多美国人并没有这种改善生活的机会。美国黑人还在遭受种族歧视,社会依然不给他们公民权利。妇女也没有平等的权利,比如,她们没有投票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爆发了最严重的公众仇恨事件。许多人强烈反对工会和左翼人士,担心民主会受到威胁。而联邦政府采取行动,对付所谓的“政治极端分子”。很多这种指责都是不公平的,很多无辜的生命受到了伤害。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