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G4G] 大陆10年200万人获外国居留权

大陆10年200万人获外国居留权
大陆新闻组综合23日电
May 24, 2011 06:00 AM | 1278 次 | 1 1 评论 | 1 1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中国涌现新一波移民潮,一项统计显示,1999年后的10年间,中国已有200万人合法取得外国居留权;1987年以来,流失到海外的近80万中国青年才 俊中,就有「相当于30所北大、30所清华的在校大学生」。随著菁英与富人阶级成为新移民潮的主力,也为中国带来人才与资金外流的隐忧 。

中共机关 报「人民日报」23日刊出「新移民潮 冷思考:为何移民?对中国影响多大?」的专题报导中,直指「中国的富裕阶层和知识菁英正成为新一轮移民的主力 。移民热会不会引发人才、资金大规模外流?」全篇点出当前中国出现的移居海外热潮,也让中国开始反思,中国应从一个「经济大国」, 进一步建构「宜居大国」,才可能在全球化的趋势中,不致成为人才与资金的净输出国。

北京出入境中介机构协会会长齐立新受访时指出,中国共出 现三波海外移民潮:首先出现于1980年代中后期,以国家公派为主,第二阶段是1990年代中期到2003年,这段时间输出许多低阶技术劳工;第三波始自 2007年,随著中国经济崛起,部分富人仰赖可观的财富,纷纷通过投资移民移居海外。

2007年,中国社科院发表「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在成为全球最大移民输出国的同时,流失的精英数量也居世界之冠,因为1987年以来,出去的人才「相当于30所北大、30所清华所有的在校大学生。

齐立新指出,目前各国投资移民「最低投资额」分别为:美国330万元人民币(50万美元)、加拿大550万元人民币、澳洲450万元人民币,这样的额度,对较富有的家庭是可以承受的。

齐立新指出,2009年历经全球金融海啸重创的欧美各国,为吸引外部资金,纷纷放宽投资移民限额与条件,加速了大陆公民的海外移民进程。他笑称,「在北京市二环以内有房的居民,都具备移民的经济实力」。

报导说,公民移居海外的步伐逐渐加速,加拿大移民局统计,前年加国投资移民全球目标人数约2000人,而中国大陆居民就占了1000名。另一项数据显示,中国每天约有60名教育背景良好的菁英人士,透过技术移民的管道,向加国递交移民申请。

齐立新说,考虑子女的教育环境,是中国居民想要移民海外的主因之一;据教育部统计,去年中国有近100万名学生放弃高考,其中出国留学者占了两成。与此同时,被称为「美国高考」的SAT考试,中国参加考试的人数则从2003年的100多人,暴增到今年的1万多人。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大陆10年200万人获外国居留权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