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Re: [G4G] 英住京环境记者出书:中国可引爆全球环境大灾难

送交者: lulu 于 北京时间 10/21/2010 (306 reads) [累积74245分 给lulu发悄悄话]

主题:英住京环境记者出书:中国可引爆全球环境大灾难

[博讯论坛] 英国卫报 (The Guardian)亚洲环境特派记者华衷,出版新书《当十亿中国人一起跳》,记录他过去七年派驻中国看到的环境超载问题。华衷从人与环境之间如何能和平共 处的角度出发,担心中国失衡的经济发展,及金字塔顶端消费者的毫无节制,可能使中国引爆全球性的环境大灾难。
长年派驻中国的英国记者华衷指出, 中国正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猛爆性”经济发展,几乎每个城市都在搞建设,追求西方所有的一切。过去七年来,每年超过七千万人移居城市,国内生产毛额 (GDP)、工业产出、汽车销售量以倍数成长,但相应的水电等能源消耗也跳跃式增加,这一切不断侵蚀自然环境,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 国家。

华衷说,“中国急速工业化和都市化,制造可怕且难以收拾的环境灾难。”他描述,中国有逼近十四亿人口,不顾后果的急速工业化和 都市化,加上中共官僚拙劣的治理,工业污染导致长江、黄河、淮河等许多主要河川几乎已是半死状态,水资源形成危机,生物灭绝造成的“生物多样性危机”更是 生态浩劫。比如许多专家认为,四川汶川大地震可能和紫坪铺水库触动当地断层带有关。

华衷的派驻地点就在中国北京,华衷说,北京的空气品质很糟,慢跑了三十几年的他,竟然只跑一小段路就气喘吁吁。特别是冬天烧煤取暖时,华衷常常剧烈干咳到直不起身子,还曾两度得了肺炎。

华衷在书中还描述“中国大陆平均每三十秒生下一个畸形儿,环境的痛苦已直接反映在人们的健康上,令人非常不安!”他对中国的发展现况十分担心。

华衷说,“几乎每个中国官员都想建购物商场,好让他们的城市出现在国际地图上。”他们不是因为人民需要而建,而是为了争个面子。

台湾文化评论家南方朔也呼应华衷的观察表示,中国牺牲环境换来的“黑色GDP”,带来的公害、污染,环境资源逐渐匮乏,他质疑中国会不会是“赚到今天、输掉明天”?

华衷表示:“中共政府专制集权,但在环境保护方面几乎是无政府状态。”根据华衷的观察,在中国草根的环保力量向来遭到中共政府打压,加上媒体、司法由中共一手掌控,他担心中国的环境生态问题一旦失控,将波及全世界,人类恐将面临一场环境大灾难。



2010/10/20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英国卫报 (The Guardian)亚洲环境特派记者华衷,出版新书《当十亿中国人一起跳》,记录他过去七年派驻中国看到的环境超载问题。华衷从人与环境之间如何能和平共处的角度出发,担心中国失衡的经济发展,及金字塔顶端消费者的毫无节制,可能使中国引爆全球性的环境大灾难。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阿波罗网 on 10/20/10

英国卫报 (The Guardian)亚洲环境特派记者华衷,出版新书《当十亿中国人一起跳》,记录他过去七年派驻中国看到的环境超载问题。华衷从人与环境之间如何能和平共处的角度出发,担心中国失衡的经济发展,及金字塔顶端消费者的毫无节制,可能使中国引爆全球性的环境大灾难。 长年派驻中国的英国记者华衷指出,中国正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猛爆性”经济发展,几乎每个城市都在搞建设,追求西方所有的一切。过去七年来,每年超过七千万人移居城市,国内生产毛额(GDP)、工业产出、汽车销售量以倍数成长,但相应的水电等能源消耗也...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