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G4G] 全球汇率讨论恐导致“货币战”

中共总理温家宝星期三和欧盟领导人举行了一天的首脑会谈,最终仍有一个主要分歧没有解决。欧盟领导人发出和美国相同的呼吁,敦促中国允许人民更快升值。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卡彭特 on 10/7/10

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三和欧盟领导人举行了一天的首脑会谈,最终仍有一个主要分歧没有解决。欧盟领导人发出和美国相同的呼吁,敦促中国允许人民更快升值。

*温家宝抵制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中国总理温家宝拒绝了来自欧盟领导人要求允许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他说,欧洲和美国应该减少要求中国改变汇率的压力。

温家宝说:"不要对人民币汇率上调施加压力,因为中国很多出口公司只能获得2%到3%的微薄利润。最高也不过是5%。"温家宝说,尽管美国有些国会议员和其他一些人呼吁人民币迅速升值,但他表示,有很多理由能证明这样做并不明智。

他说:"如果中国将人民币汇率提高20%到40%,那么中国很多出口公司将会倒闭。这些公司的员工将失去工作,农民工将不得不回到自己的家乡,这将会引起社会动荡。"

*是否将出现 全球货币战?*

温家宝还说,这种情况对世界经济来说也不是件好事。中国认为中国和欧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更多的是由于各自经济结构造成的,而不是人民币汇率问题。这种说法以及人民币汇率的争议,以及最近日本、韩国、台湾、越南以及泰国等国家和地区让各自货币贬值以促进出口的努力,导致一些分析人士担心,一场全球"货币战争"正在酝酿之中。

不过,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的首席货币战略专家马克.钱德勒对彭博新闻社说,没有理由出现"货币战争"。

他说:"我认为中国放缓人民币升值速度和试图让人民币贬值有根本的区别。我认为,不会出现货币战争,因为所有试图采取行动的国家都有货币升值的问题。所有这些国家讨论的真正问题是如何减缓货币升值的速度。"

温家宝在布鲁塞尔出席的首脑会谈被认为是下个月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20国集团峰会一个重要前奏。由主要富裕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是为了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试图解决重大的金融监管问题。有关货币币值问题很可能成为20国集团会议的首要议题。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