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G4G] 中国大陆民众评说刘晓波获诺奖

美国之音记者对一些中国普通民众进行了采访。采访情况可以归纳为:有人高兴有人批,有人全然不知情。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张楠 on 10/10/10

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星期五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后,美国之音记者对一些中国普通民众进行了采访。采访情况可以归纳为:有人高兴有人批,有人全然不知情。

*律师:这标志着普世价值无法抗拒*

法律界的张先生对于这个来自挪威的消息感到非常高兴。

张先生说:"这个事,我非常高兴。我觉得,这是一个标志,就是说,我们是没有办法抗拒这种普世价值的,比如,对于自由、民主的这种诉求。我们要进入真正的世界的跑道,你必须要和大家用一样的规则,要用一样的价值。"

他说,中国从1979年起就开始进行经济改革了,但是政治改革一直滞后。他期待中国政府像最近温家宝总理强调的那样,顺应历史潮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

他说,他和他的朋友们一直关注刘晓波能否得奖一事。

他说:"我们非常关注这个事情。中午的时候,就开始倒计时,说'能不能获奖?'获奖以后,就狂欢嘛。(笑)后来还没有来得及,因为有几个搞活动的都被抓起来了嘛。"

*许志永:自由万岁!*

被抓的人当中包括维权律师许志永博士。许志永在获释后接受了美国之音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许志永说:"我们庆祝一下,因为非常感动,举了些牌子,在路边庆祝刘晓波获诺奖,庆祝完了之后,我们就去吃饭,然后在吃饭的时候,就被警察带走了。(记者:带走几个人?)我们十多个。(记者:你们当时打的口号是什么?)'庆祝刘晓波获诺奖!自由万岁!'打在路边上,有很多人就看看,也有人鼓掌。"

许志永说,他是星期五晚上六、七点钟被警察带走的,星期六晚上九点多被释放,一共关了20多个小时。现在仍有四人被拘留。

长期帮助上访民众维权的许志永对诺贝尔委员会表示感谢。他说,这是对中国人争取自由、民主的支持。

*作家:中国人获诺奖是件好事*

一位文学工作者对记者表示,围绕刘晓波是否应该获奖有些争议,这是很正常的。

不过,他说:"作为中国人获诺贝尔奖,从这个意义层面上讲,我认为是件好事情,也是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对中国的目前的一些进步也好、发展也好的一种认同。这个总体来讲,是一件好的事情。"

*刘晓波校友评价不一*

刘晓波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就读,并取得比较文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教书。在北师大校园里,记者询问了一些学生对这位校友获奖的看法。一位金融系学生说,消息传来,他们班的同学进行了热烈讨论。

他说:"讨论得热闹得很。当天晚上,我们班就在QQ群里面,整个都在讨论。主要的观点,有几个是党员,那肯定维护共产党。我感觉,还是共产党应该放松点管制,现在言论特别不自由。还有的就是说,一党制还是比较好的;有的就特别崇拜西方的多党。"

一位历史系大二的学生则认为,这不是个好消息。

"首先的话,我感觉很愤怒。他对我们中国的和平没有什么贡献,但是挪威颁给他诺贝尔奖,这是对我(们)国家的一种干涉。几乎都是骂声一片,几个同学聊,大家都基本持反对态度。"

也不尽然。一位法学系大四学生告诉记者,他为刘晓波骄傲,为北师大自豪。

"大多数反正都是为北师大自豪吧,毕竟是我们学校的校友获得这个奖,不管这个奖是因为什么,这个奖最起码它是一种表彰,是一个好的奖,就可以了。"

*网络封锁使很多人不知道刘晓波*

中国对网络的封锁使很多人并不清楚刘晓波是何人,就连有的资深媒体人对他获奖一事也全然不知。在街头采访中,许多人做出了这样的表示,

记者:"刘晓波先生没听说吗?"
路人甲:"没有,没有。"
记者:"这个人的名字,没听说?"
路人甲:"没有,没有。"
路人乙:"对刘晓波不太了解,我也不知道他最近拿到诺贝尔奖。"
路人丙:"不知道。对,我没有关注这个。"
路人丁:"这个没听说。"

中国媒体的相关报道很少,即便有也是淡化处理,大都引述外交部发言人的讲话,说此举是对诺贝尔和平奖的亵渎。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还发表社评进行谴责,题目是"诺贝尔和平奖又砸自己的牌子"。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