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G4G] 美国中期选举中的民粹运动--《今周刊》谷月涵看台湾

美国希望中国海外投资遵守国际规则 from 路透中文网-时事要闻

路透华盛顿10月6日电---一名美国国务院高阶官员周三表示,随着中国企业扩大在发展中国家投资,美国希望中国确保这类投资案能够遵守国际规则,且并非以国家主义的目的为出发点.

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能源暨农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Robert Hormats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表示,中国在希望自身企业能够在海外享有相关权益时,也应该允许国际企业获得同等对待.

他并指出,美国正努力解决有关中国在美国投资时遭逢政治反对声浪问题.(完)

--编译 张明钧;审校 李军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本文由台湾《今周刊》杂志提供,节选自10月7日出版的当期「谷月涵看台湾」专栏)

再一个月就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只要有些许的擦枪走火,便可能对全球贸易产生深远影响,以台湾与美国关系之密切,更有必要多认识一下「茶党」(Tea Party)。

茶党之名源自一七七三年的波士顿茶叶事件。当时英国为建立英属东印度公司在殖民地的茶叶进口独占地位,颁布了《茶叶法案》,并课以重税;殖民地居民早就对英国苛捐杂税大为不满,便将放置在码头上的进口茶叶推入波士顿港。在美国早年历史中,这是相当讽刺的一幕,民众对远方专制中央政府的终极对抗、过重的税负,以及对大企业的垄断,在此事件中表露无遗。

现在的茶党则反对健保改革,因为这将进一步提高美国中央政府权力,和增加对民众生活的控制力。他们也反对政府挽救汽车业和华尔街银行,因为政府为救这些产业,到头来一定要增税。

从历史角度来看,每当一个国家在发生大型经济危机或军事暴动之後,都会出现类似的民粹主义。一八九三年美国经济衰退之後,William Jennings Bryan站出来为受压迫的人民发声,尤其是因农作物价格下跌而损失惨重的农民,还因而积欠东岸银行庞大的债务;但Bryan三次竞选总统宝座均告失利。

一九三O年景气大萧条後,路易西安那州参议员Huey Long成立一个新政党,与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角逐总统宝座亦告失败。

过去由政党发起的民粹运动,没有完整的组织、资金来源与能力,因而并未取得任何重要政治职位;不过他们的影响也不可小觑,总有一定数量的选民会受其影响,进而迫使部分政客朝向他们要求的方向发展。

就地方层次而言,茶党已成功影响到不少资深的政治人物,不过,了解茶党历史的人都知道,民粹运动从未赢得政治权力,政客若要跟着茶党政见蛮干,无异于加速迈向政治生命的尽头。

尽管有时民粹运动能将一般人忽略的议题搬上台面讨论,但其背後也有龌龊不堪的一面。波士顿茶叶事件的部分参与者,打扮成莫霍克印第安人(Mohawk Indian)的模样,以隐藏其原本的身分。此外,日後所有的民粹运动,或多或少都含有种族歧视和排外主义的色彩;过去是反对天主教、犹太教和中国移民,这次则是反对伊斯兰教与墨西哥移民。

茶党的关键人物莎拉裴琳(Sarah Palin),是一位一夕成名的政客,她对主要政策议题和重要时事无知的程度令人惊讶;不过,裴琳与其前辈一样,都是靠基本教义派与盎格鲁撒克逊的选票。这点应会更让理性思考者确信,茶党将一如过去,很快便成为历史。(完)

--整理 张雅菁;审校 杨淑祯

注: 1.专栏作者谷月涵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硕士,现任花旗环球台股研究部主管.

2.以上的评论仅为摘要,并且不代表路透立场.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