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G4G] 中国禁止出口稀土愚不可及

来源:学ばぬ中国、レアアース禁輸の愚
译者:轲之心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译言-每日精品译文推荐 by 轲之心 on 10/5/10

原作者:
来源学ばぬ中国、レアアース禁輸の愚
译者轲之心

过高估计自身国力的中国断然出手,禁止对日出口稀土,若中国不改正这种错误,早晚会面临尖锐冲突。——Daniel W. Drezner(美国塔夫斯大学教授)

时事评论员们现在仍在胡扯什么"中国令美国焦头烂额"。 没错,中国是在金融危机中"趁火打劫"大捞了一把。不过我此前一直反复主张的观点之一是,中国尽管一直在犯战略性错误,经济却在持续发展,但中国经济的发展绝不是托了错误之福。

 

同时我一直认为中国领导层的学习能力在迅速提高,在政治上的发挥  会更加巧妙。然而我可能看错了。

 

为解决尖阁诸岛海面发生的领土问题,而禁止向日本出口稀土,这样中国政府就能达成目的吗;一句话是"不能"。中国挖掘的稀土矿是占了全世界总量的93% ,在几种重要的稀土供应商更是占到99%以上的份额。

但日本也一直在储存稀土。而且中国此举反而会促使含美国在内的全世界各地扩大稀土生产,并促进稀土代替物的开发。中国若禁止对日出口稀土,会加重世界各国经济负担。不过这种经济上的成本并不会带来政治上的让步。

过高估计自身国力的中国

中国的这种行为会波及整个亚太地区。中国与日本的关系越是紧张,就越会把日本推到美国安全保障的伞下。"我感觉在所有局面中,中国的气氛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这种变化席卷全国。",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卡利亚・A・赛阿如是语。"中国正在通过自己的所作所为令中国威胁论复活"。

对中国的民族主义者而言,在所有国境地带——从西藏到台湾,南支那海——主张主权是优先于一切问题的最重要课题。但正因如此,中国的周边国家会疑虑中国的崛起究竟会给自己带来好处,还是不和谐声音的原因所在。

这次中国禁止对日出口稀土就加强了周边国家的疑心。讽刺的是,中国的这种战略没什么值得称道之处,反倒让美国在现阶段获得了两大好处。一是疏远了中国同近邻诸国之间的关系。二是显得美国政府的言行远比中国要无害得多。

中国政府可能因为自国的成长力大,就单纯地认为随着自国崛起造成的摩擦可以靠一己之力来处理。但是,目前的中国面对美国过高估计了国力,也过低估计了可能令其他亚太地区国家向美国靠拢的自身的影响力。

 

进一步说就是,中国误解了自己经济对亚太地区经济的影响力也可以改变政治。但这种误解若不解开,中国早晚会面临尖锐冲突。

添加新评论

相关文章:

  中国使日本的辩驳之声减弱

  把尖阁问题定位于"核心国家利益"的中国"霸权主义",邓小平以来的"搁置论"发生变更问题严重

  留神钓鱼岛

  日本首相菅直人将在亚欧峰会上就渔船冲突事件发表声明

  尖阁群岛那点事  航母"正式开工"的中国转向"积极防御"(四)(终)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