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G4G] 谁说中国沉寂无声?

五毛吵吵囔囔,制造民主假象。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无国界记者 by Assistant Asie on 10/4/10

电子长城在中国屹立不倒,更高更强。政府一直控制着书面媒体。一党独大的领导、政府官员下令逮捕记者、博客作者、学者,中宣部和各地区官员践踏媒体自由。

电子长城在中国屹立不倒,更高更强。政府一直控制着书面媒体。一党独大的领导、政府官员下令逮捕记者、博客作者、学者,中宣部和各地区官员践踏媒体自由。

然而,众多记者、网民、博客作者、艺术家、律师、学者以极大的毅力与勇气冲破中国审查。在最近几个星期,无国界记者得知众多令人鼓舞的例子,许多言论自由捍卫者获得了胜利。

反对审查自然需要由中国人领导,但是也需要世界各地博客以及电脑界企业的支持。今天的中国是世界新兴力量,国内的言论自由斗争需要各界团结一致。

因此,无国界记者全力支持把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中国学者刘晓波。刘晓波热烈支持言论自由的主张,因《08宪章》被判十一年徒刑,他代表了中国以及全世界为争取自由而和平抗争的人们。

动员行之有效

几起最近发生的事件预示着有利的转机将会出现,证明了各界人士以及网民动员起来反对审查镇压的举措行之有效。

9月17日,在经历了几个星期的囹圄之灾后,作家谢朝平获释,他在出狱时表示:"我不为自己写过这本书后悔"。陕西当局指责他就三门峡大坝展开调查并出版书籍的行为。当局因为缺乏证据以及公众舆论的压力下,允许谢朝平取保候审。(详见: http://fr.rsf.org/chine-un-journali...

7月29日,在浙江当局宣布放弃对《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的刑拘决定后,仇子明表示:"我发布的是事实"。仇子明因为指责一重要电池生产企业的恶劣行为被指控诽谤。而后仇子明出逃,在博客上宣布自己无罪,并要求遂昌警方赔礼道歉。众多网民对其表示支持,他成了真正的中国网络英雄。(有关仇子明事件的更多信息:http://fr.rsf.org/china-un-denoueme...

9月21日在Twitter网络上,《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写道受局长之托北京警方已向本人、《财经》杂志、所有新闻工作者口头道歉,保证不因《保安公司专职截访》抓任何编辑记者"一事被北京警察逮捕。罗昌平进一步说明警方承诺不会对跟该文章有关的人员提起上诉。( 欲在twitter上了解更多罗昌平的消息,请登录:http://twitter.com/lianyue。

记者团结一心

这些好消息是公众总动员的结果,对中国当局的影响越来越强烈。在一些案例中,是记者协会、媒体协会或者一些非正式地方记者团体发起组织动员活动。

在当局关闭了众多记者参与的都市报联盟论坛后,《湖南日报》编辑肖建生表示:"网站现在很开放,你把他封了这个,他可以开那个,这个不可能的嘛,他不应该采取这种封、打压、都不是很好的办法,应该是有些问题能解决的还是要尽量解决,采取打压的办法不是办法。" 在中国南部的《南方都市报》支持下,十三家地区报纸的记者可以通过该论坛交换信息、展开讨论。

以废除中国户口制度为代表,都市报联盟的某些谈论让中国共产党高层某些人士大为恼火。记者们联合呼吁废除该政策,因为户口制度是对在城市工作的农村人口的歧视。在2010年3月对此事件的调查结论中,中宣部办公室建议关闭该论坛。广东一位名叫野渡的记者曾是该论坛成员,他解释说,各媒体之间相互团结的关系正在悄悄发展。比如,假设某报刊由于审查原因不能在本省发表消息,其它省份的报刊会发表这条消息。尽管论坛成员对关闭论坛的举动表示遗憾,大多数成员表示此举对媒体的影响微乎其微,很快就会有别的讨论空间取而代之。

8月28日中国东北部与俄国交界的伊春,十几名记者高举横幅,上书"警察不能随便抓记者",谴责当地政府传讯四名记者一事。这几名记者曾赶到伊春,现场报道导致42名乘客死亡的坠机事故。记者们在当地宣传部办公室前两次无声地游行。此次游行的录像立即在网络上传播。下午,被押记者获释,当地政府表示歉意。

文字游戏、讽刺画,反审查的新武器

中国人对文字游戏非常热衷,中文有众多同音词,很容易进行文字游戏。

几年来,具有创意的网民用幽默的形式在网络上抨击审查者。反审查的活动的标志性象征是草泥马,意为用草和泥做成的马,和中文的"操你妈"谐音。网民通过制作关于草泥马的伪动物报道和歌曲讽刺中国共产党的审查。详见:http://www.youtube.com/watch?v=wKx1...

最近,"雅克蜥"在电视转播的中国新年联欢会后出现了。在晚会上维吾尔族歌手为政府歌功颂德,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政策"好"(维吾尔语发音"亚克西")。

新疆以局势不稳而著名,网民对这样的宣传大感吃惊,创造了"雅克蜥"在网络巡游。根据作者称,这种蜥蜴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政策,它在苏联曾经有辉煌的历史,在那里其他物种正在灭绝。而后它在古巴、朝鲜、中国得到发展。雅克蜥有分叉的舌头,以"河蟹"为食。中文的"河蟹"与"和谐"(胡锦涛提出的口号)谐音。"和谐"是政府用委婉的方式指代审查,网民用讽刺的方法重拾该词。

中国博客作者和网民创造了十几种动物代表网络审查。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报刊的画作越来越服务于言论自由。当调查记者谢朝平事件发生时,中国各地讽刺画作总动员,支持谢朝平。

推客(twitter)与博客

律师和亲友对记者往往给予支持,这些人通过博客、推客(twitter)就庭审进程发布信息,并表示对当局拘押人员的声援。

律师蓝志学(音译)9月14日在推客上写道:"这是我的权利;我想说我就说,不说我就得憋死。表达权,是一切权利的开始。"他的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lanzhixue1

在谢朝平被捕时,律师周泽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正义不会轻易实现,谢朝平需要持续关注。"周泽定期在博客上向网民报告审判进程,网络上掀起支持谢朝平的巨大浪潮。周泽博客网址:http://blog.sina.com.cn/zhouze

穿越国界的声音

作品被查禁的作家廖亦武最终获准出国,在接受Deutsche Welle(德国重要媒体,拥有广播、电视、网络)采访时表示:"作家不受审查非常重要,这样他们才能表达他们的想法。遗憾的是,在中国还存在自我审查,因为作者希望作品能够出版。"

廖亦武表示,记者和作家不顾当局的反对,是唯一能够对社会现实做出真实可信描述的人。即使廖亦武并不自认为是异见者,他的所有作品仍都遭到查禁。他因为撰写关于天安门事件的诗歌《大屠杀》被监禁四年。

其他一些记者决定在外国生活,但他们继续协助国内同事,为信息自由传播而斗争。欲知更多信息,请阅读无国界记者对一位电台记者的访谈:http://fr.rsf.org/chine-tout-etait-...

维权人士积极投身斗争

在中国,因为禁止媒体播报任何形式的不同意见,媒体很少谈到维权人士。尽管如此,维权人士仍然可以依靠博客作者和一些记者发布消息。

作家、政治异见人士陈树清经过四年牢狱生活获释,在出狱当天他表示:"有一件事是确定无疑的,在中国,只要民主得不到尊重,我就不会停止斗争,我对民主的坚定信念决不动摇!"陈树清因为在中国民主党派(被禁止)内的活动被冠以"煽动颠覆国家"的罪名遭到监禁。他的表态没有在中国发表,但在网上得到流传。

律师、维权人士陈光诚刚刚获释,中国报刊没有谈及此事,但在网络上已经众所周知。陈光诚说:"我丝毫都没有变",他一直受到警察的监视。他的话语能够用中文很快通过推客(twitter)传开,数千名网民、记者通过代理服务器绕过审查可以使用推客。

经历了四年零三个与的牢狱生活后,陈光诚准备一如既往,继续为维护同胞的人权斗争。几年前,他指责绝育政策中有人滥用权力的做法。欲了解陈光诚的更多信息:http://fr.rsf.org/petition-les-pris...

遮羞挡丑的诡计还是未来的一线希望?

2010年9月8日,网站"直通中南海"开放,网站名称引用了中国政府核心北京所在地的名称。该网站建立的目的是网民能够给领导人留言。9月13日,给胡锦涛的留言达到23000条,话题涉及高房价、腐败、污染、民权遭践踏等。

可是,这个窗口受到26条规定的限制。比如,网民不得发表有损国家荣誉的评论,不得煽动滥用权力以设立协会以及扰乱社会秩序的游行、非法集会。

敢于触犯条例的发言者要受到处罚,甚至彻底删除网民IP地址。该政府网站禁止外国IP地址发表评论,中国网民不能匿名留言。即使在网吧,网络使用者必须出示身份证件。

一些评论者不顾危险,某些"漏网之鱼"的评论还是通过了审查。 "什么时候价格才能降低?唯一不涨的就是工资!" 一位网友疾呼:"胡同志,有一件事情很有趣,我所有的留言都被和谐了,您不能让我们说实话吗?" 网站地址:http://cpc.people.com.cn/GB/191862/...

胜利之路尚远,希望仍然存在

虽然成功的例子不少,但是博客作者和记者受刑的悲剧仍然太过频繁。

北京博客作者刘莎莎在七月被捕,国内安全保卫部队,即"国保"的一名警察说:"你因为犯下的罪行将受惩罚。"接受一名法国记者的采访,刘莎莎描述了她在国保手里拘禁时的情况:"他们按我躺在地上,开始往袋子里倒水(袋子放在我的脸上)。我无法呼吸,实在太痛苦了。然后,他们提起袋子,在我的鼻子下绑上浸透辣椒油的布,重新开始倒水让我窒息。我实在坚持不住了,我说:"报告"。他们让我坐在椅子上,手仍然被绑。他们问:"你今天和谁联系了?"我说我要起诉他们,他们又把我抛在地上,这次让我躺在棍子上,让行刑过程更痛苦,然后他们又开始继续使用水刑。

刘莎莎的罪名是什么?通过推客呼吁在中国搜索引擎搜狐公司的大楼前摆放花圈,以此指责删除数百名要求维护言论自由人士的博客。详细报道:http://www.ecrans.fr/Chine-blogs-et...

中国目前总共关押了一百余名记者、博客作者、网民、维权人士。

不到长城非好汉-中国谚语

审查长城继续屹立不倒,更高更强, 把中国的读者、听众、观众、网民隔离。不过,维护报刊言论自由人士能够成功地绕过审查。如果团结起所有勇于抗争的人,斗争会取得胜利的。希望所有民主国家的政府、企业、网民来全力支持他们。

鼓足勇气,继续努力!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