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G4G] 寻找重构中国政治的力量:信息技术与民众抗议行为

___于建嵘2010年4月9日在香港大学的演讲

钱刚:今天,我们很荣幸请来于建嵘教授,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教授有很多著作,比如《岳村政治》、《当代中国农民的维权抗争》、《底层政治》等等。他是一位对中国的农村、农民和农业问题进行过深入研究的学者,媒体对他也非常重视,《南方周末》曾经评选他为年度特别致敬人物,《南方人物周刊》曾经评选他为中国魅力人物。于教授也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对"三农"问题做出重要贡献的三十个人之一。他常常穿着破旧的衣服到北京的上访村,一住就是很长时间,去了解上访者的实际情况。以至于有一年两会召开期间,被误认为是上访者,遭到五辆警车的包围,差点被警察带到收容所。下面我们有请于建嵘教授为我们做演讲。
于建嵘:大家下午好,有机会到香港大学访问并发表演讲是件很高兴的事情。为此,我要感谢钱钢先生,是他在香港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团队邀请我来的。钱钢先生是我所崇敬的人,他在《唐山大地震》一书中所体现的知识分子寻找真相的批判精神是我永远的学习榜样。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寻找重构中国政治的力量:信息技术与民众抗议行为",我试图想回答一个问题,在目前信息技术革命背景下,中国民众的抗议行为是否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将对中国政治发展产生何种影响。或者说,我想同大家探讨,在网络时代,中国政治是否有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我先从一个农民的故事讲起,这个农民叫廖哲辉,男,1940年生,小学文化。1993年从广东打工回乡后因不满各种加重农民负担的做法而当面指责村干部并发生冲突。1994年开始上访到县,在遭受镇干部打击后上访到省市。1995年后数次发动农民到镇政府讲理并联名聘请律师进行诉讼。在上访和诉讼均未见效的情况下,购置扩音设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坚持至今已达7年之久,是位名副其实的宣传家。 我曾经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和香港中文大学的李连江教授在湖南做调查。当时我想象这个人应该是相貌堂堂,能说善辩的,因为他在当地的影响特别大。当我见到他的时候,我发现,他就是个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农民,而且非常不善言辞。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