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G4G] 俄国媒体:刘晓波是中国萨哈罗夫

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在俄罗斯引起热烈反响。媒体把刘晓波称做中国的萨哈罗夫。人权人士称刘晓波获奖当之无愧。

有专家认为,中国要想在国际社会扮演更重要角色,必须使政治体制民主化,刘晓波获奖是向中国发出的信号。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白桦 on 10/9/10

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在俄罗斯引起热烈反响。媒体把刘晓波称做中国的萨哈罗夫。人权人士称刘晓波获奖当之无愧。

有专家认为,中国要想在国际社会扮演更重要角色,必须使政治体制民主化,刘晓波获奖是向中国发出的信号。

*头条新闻报道刘晓波获奖*

中国知名持不同政见人士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俄罗斯各家主要新闻媒体详细报道了这一消息。官方控制的几家主要电视台都以头条新闻报道说,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正在监狱中服刑的中国人权人士、持不同政见者、政治犯获得了今年诺贝尔和平奖。

俄国电视台同时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刘晓波获奖后的愤怒反应。俄罗斯第一套电视节目说,中国封锁了刘晓波获奖的消息,尽管中国媒体最近一个星期大量报道了诺贝尔奖的其他奖项。

*详细介绍刘晓波生平*

俄国媒体还详细介绍了刘晓波的生平、特别是他参加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参预起草08宪章的经过。

莫斯科呼声广播电台的报道说,刘晓波是争取中国自由民主、同共产党政权抗争的斗士。刘晓波获奖激起了国际社会声援呼吁释放他的声浪。

*总有一天中国将为刘晓波获奖骄傲*

俄罗斯著名人权活动人士加努什金娜也被列入了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名单中。加努什金娜说,中国人权活动人士的工作环境比俄罗斯恶劣。她对中国同行获奖感到由衷高兴。

加努什金娜说:“我相信,不管怎样,即使中国当局即使现在对刘晓波获奖非常不满,但总会有一天,中国当局将为此感到骄傲。另外诺贝尔奖委员会不畏惧中国政府压力,表现出了独立性,这让我特别高兴。我特别希望国际社会为此能采取更多行动,让刘晓波早日获得自由。”

*想扮演主要角色 中国必须民主*

俄罗斯战略问题专家阿尔巴托夫说,刘晓波获奖是向中国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

如果中国未来想在国际社会中扮演主要角色,光靠经济增长,扩大出口和吸引投资还不够,中国需要采取实际行动让政治体制民主化。

*将更关注中国人权问题*

莫斯科戏剧导演,汉学家格涅兹基洛夫说,俄罗斯从来不提中国人权。这次刘晓波获奖,能促使俄罗斯和国际社会更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

格涅兹基洛夫说:“中国持不同政见者在很危险和可怕的环境下工作。中国对异议人士的迫害很象前苏联,把他们关如监狱    软禁或是投入精神病院。刘晓波获奖是向中国人权人士和中国政府发出的信号,那就是在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人权状况不会袖手旁观。”

格涅兹基洛夫说,俄国官方媒体中性报道刘晓波获奖。但如果俄罗斯同中国关系变冷,尽管这种可能性不大,俄国官方媒体将会拿中国人权问题大作文章。

*刘晓波是第二位狱中获奖人士*

一家互联网媒体以中国的骄傲和中国的耻辱为标题说,刘晓波是诺贝尔和平奖历史上第二位在监狱中获奖的人士。193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是当时著名反法西斯人士奥谢茨基,奥谢茨基获奖时正在德国的监狱中服刑。

另一家俄国媒体说,刘晓波的顽强、不向共产党执政当局低头的精神非常象前苏联持不同政见者萨哈罗夫,刘晓波是中国的萨哈罗夫。

*刘晓波同萨哈罗夫的不同命运*

前苏联时代持不同政见者,俄罗斯独立新闻工作者帕德拉比涅克说,刘晓波获奖当之无愧。但刘晓波的命运要比萨哈罗夫更坎坷。

帕德拉比涅克说:“其实这两个人的命运完全不一样。刘晓波是斗士,他为了自己的信念甘愿坐牢,牺牲自由。萨哈罗夫晚年的命运其实很好,他没有象刘晓波那样付出那样多的牺牲,承担那样多的风险。”

*历史在重演?*

俄国媒体的一篇评论文章说,刘晓波获奖自然让人联想起萨哈罗夫。

萨哈罗夫在苏联强盛时期的1975年获诺贝尔和平奖。但当时被软禁的萨哈罗夫无法出席颁奖仪式。仅过15年后,苏共领导人戈尔巴桥夫也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随后苏共垮台,难道历史在重演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