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G4G] 法国大罢工蔓延至炼油厂 萨科齐下令夺回油库_网易新闻中心

新京报10月23日报道 21日,法国巴黎,参加游行示威的一名学生高喊反对退休改革法案的口号。学生们参与法国大罢工,主要原因是担忧延长退休年龄可能减少工作岗位。

封锁炼油厂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使国家瘫痪,而是向政府发出呼声,并要求谈判。——工会领导人弗拉德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news.163.com on 10/22/10

法国大罢工蔓延至炼油厂 萨科齐下令夺回油库
22日,一名示威学生与警察发生冲突。

法国大罢工蔓延至炼油厂 萨科齐下令夺回油库

新京报10月23日报道 21日,法国巴黎,参加游行示威的一名学生高喊反对退休改革法案的口号。学生们参与法国大罢工,主要原因是担忧延长退休年龄可能减少工作岗位。

封锁炼油厂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使国家瘫痪,而是向政府发出呼声,并要求谈判。——工会领导人弗拉德

法律就是法律,在法律通过后,那些抗议、不满、担忧都应当结束。——法劳动部长维尔特

22日,已经持续一个多星期的法国全国大罢工依然没有停止的迹象。当天,法国防暴警察成功夺回了被罢工工人封锁长达10天的一家炼油厂。这家炼油厂位于巴黎东部,是距离巴黎最近的燃油供给来源。

炼油厂全部罢工

自12日以来,法国各大工会开始全国性罢工活动,反对政府提出的退休制度改革议案。该议案主要内容是将最低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至62岁,以减轻政府财政压力。

法国全国12座炼油厂也全部罢工,这导致法国1.23万座加油站中五分之一无油可供。为了缓解燃油短缺危机,法国总统萨科齐21日下令地方当局干预当前罢工工人封锁油库和炼油厂的行为,并要求强行打开油库。法国警方随即开始采取行动。

22日,法国防暴警察成功夺回了被罢工工人封锁长达10天的道达尔公司Grandpuits炼油厂。这座炼油厂位于巴黎东部,是距离巴黎最近的燃油供给来源。法国内政部称,22日夺取Grandpuits炼油厂的行动很成功且“没有出现意外状况”。

警察与工人混战

22日凌晨,头戴头盔、身穿护甲的警察出现在Grandpuits炼油厂,并与罢工工人发生对峙。炼油厂所在地区的地方政府长官德福雷特也和警方一起来到了罢工工人面前。他在现场说:“我希望事情能够顺利解决,路障必须拆除。”

当警方行动开始后,罢工工人高喊工会口号,试图将警察阻挡在油库的大门外。但警察最终用盾牌将包围炼油厂的罢工工人推开。法国总工会称,有3名工人在混战中受伤。

法国环境部长波尔卢表示,警方的行动并不是为了重新开始该炼油厂的运转,而是为了能够运出已经储存在那里的燃油。

同一天,警方还在法国西部的勒格朗克维利突破了罢工工人对另一个油库的封锁,夺回了油库。警方此前也曾一度夺回这个油库,并在本周早些时候重营业,但是罢工工人在21日又将其夺回,警方只得再度采取行动。22日黎明前,警方还动用催泪瓦斯驱散了包围南部城市图卢兹一家油库的约200名示威者。

燃油短缺将持续

尽管警方夺回了一些油库,法国政府22日仍宣布,由罢工导致的燃油短缺还将持续数天。

法国总理菲永22日当天召集石油企业高管举行会议,以研究当前法国罢工造成燃油供给短缺的问题。菲永称,可能还需要“再过好几天”情况才能恢复正常。(马晶)

■ 博弈

国会 马拉松辩论128小时

在大罢工蔓延法国全境的同时,法国国会参议院也在对激发巨大争议的退休制度改革议案进行最后审议,截至22日,议员们对法案的辩论已持续了128个小时,这是法国参议院近30年来耗时第二长的一次大辩论。而这项议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22日,这一辩论接近尾声。法国媒体预计,这一法案几乎肯定将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反对党议员曾就这一法案提出过1237项修正意见,但是均被占多数席位的执政党及其联盟党驳回。

在经历参议院表决后,最终的法案文本预计将在下周由参众两院最后正式批准。

法国劳动部长埃里克・维尔特22日在接受法国电视二台采访时说,一旦法案在参议院表决中获得通过,就相当于扫清了主要障碍,这意味着这一法案最早在下周就将变成法律。“法律就是法律,在法律通过后,那些抗议、不满、担忧都应当结束。”

工会 封锁油厂只求谈判

法国政府坚决要推行退休制度改革的立场令大部分抗议者极为不满。

一名工会领导人弗拉德说:“我们非常愤怒和反感。”弗拉德强调,封锁炼油厂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使国家瘫痪,而是“向政府发出呼声,并要求谈判”。

工会方面称,60岁的退休年龄是人们辛辛苦苦才获得的权力,目前的改革计划对劳动阶层不公平。法国工会还担心,此次退休制度改革将彻底结束法国令人羡慕的社会福利体系。

法国BVA民调机构22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69%的受访者支持当前为反对退休制度改革而进行的罢工,但也有52%的受访者反对封锁炼油厂和油库。

22日,在港口城市马赛,罢工者阻止了数百艘轮船出海,垃圾清运工人也在罢工,因此民防部队被派到街上去清理垃圾。在巴黎的一些地区,由于垃圾工人罢工,街道上也开始堆积起垃圾。(马晶)

总统 誓让法国不“另类”

法国总统萨科齐一直极力推动退休制度改革,对于全国大罢工的强大民意压力,他也毫不妥协。

萨科齐日前称,政府不会屈从,将继续力推退休制度改革法案通过。21日,萨科齐指责罢工者实施“绑架”。他说,罢工工人的封锁行为是“把什么都没做的人劫为人质”,也“绑架”了法国经济。

“每当有改革,少数人就想要妨碍其他人———我们不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这样的国家。”萨科齐称。

萨科齐还强调,改革退休制度对于确保后代子孙的福利至关重要,这也是在政府债务剧增、人口寿命更长的背景下诸多欧洲政府都面临的选择。

而对于罢工引发的骚乱,萨科齐更态度强硬。他22日在法国中部对地方官员说:“在民主国家,捣乱者将不会拥有决定权。”萨科齐承诺,将追查骚乱者并予以严惩。(马晶)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