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G4G] 中国人的道德缺失是传统文化造成的吗?_独孤行_新浪博客

满嘴的仁义道德,满肚子的男盗女娼!这就是传统文化!

法治何在?党国有法治吗?法治,不是法制!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blog.sina.com.cn on 10/18/10

最近,很多人都在谈论,中国人没有信仰、缺失道德、唯利是图,到哪里都留下了丑陋的形象。比如说,游世博会,有些大馆,排队要等几个小时,为了照顾残疾人,有些国家展览馆开辟了特别通道,照顾残疾人不用排队,于是世博会便出现了一道独特的景观,到处都是推着残疾人的游客。据说有人专门做出租残疾人生意,使一些国家馆不得不关闭残疾人通道。还有一些工作人员卖预约票以捞点钱。总之是为了不排队,什么招都用,什么空子都钻,杨恒均博士称此为展示中国人丑陋的盛会。还有,据报道南京某区拆迁办出台了X月X日前离婚的按两户对待分房的规定,于是该区民政局门前排起了长队办理婚;还有被人救了还讹人的案例,使得很多人不敢出手救人等等现状,说明中国人的道德水平已下降到了极点。那就是:为了目的,为了金钱,不要廉耻,不要尊严,不择手段。于是就有人对中国人感到绝望,如叫“第一哲学”的博友,就由呼唤民主、争取民主到对中国人失望,说中国人是最无耻的民族,到最后趋同当政者的思维:中国现在的国情不适合民主。

中国人的道德良知怎么沦落到如此地步?有人把此问题完全归结到两千年来的以儒家思想为主的传统文化身上。对此说法,我不敢苟同。中国传统文化有专制、愚民的一面,但它也是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在它产生及一定的历史阶段中,与同时期其它世界文明相比,也算是比较先进的。只是到了近现代,与西方现代文明相比,它落后了。就是在现代社会,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并非一无是处,韩国、日本在基本制度实行民主、法治的前提下,在民间文化生活及社会规范方面,传统文化依然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依然有着迷人的魅力,以致有人说:“要看唐朝到日本,要看明朝到韩国。”现在也有不少人怀念回忆晚清及民国时期那些有涵养的谦谦君子或有个性的名人轶事,说明传统文化并非是中国人缺失道德良知的主因。

在传统文化中,中国人是有信仰,有约束,有修养,有骨气的。

(一)敬天畏神。在传统的文化中,中国人尤其是基层的民众相信世界是充满鬼神的世界。人们不但相信有天堂、有地狱、有神仙、有鬼怪,而且也认为自己的周围都充满了神,山有山神,河有河神,有日神、月神、风神、雷神、云神、雨神,还有土地神、灶神、火神、树神(精)、花神等,这种鬼神观念,使人对大自然充满了敬畏,有效地约束了对大自然的破坏,也很好地保护了自然环境。

(二)善恶有报。受佛教、道教文化的影响,中国人都相信生死轮回,相信有天堂、地狱,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多做善事能上天堂,干坏事就会下地狱,就会有小鬼来抓你。如果害死别人,人家会化厉鬼来索命。就是虐待动物,下辈子也会托生为猪马牛羊,任别人驱使宰割。这种思想尽管有点落后,有点迷信,但能有效约束着人们的行为,使人多做善事,少做恶事,或做了恶事之后,忐忑不安,求神拜佛,以赎其罪。这与西方人做了坏事,到神甫那里忏悔差不多,能制约人们为所欲为。

(三)做君子不做小人。儒家思想虽然有愚民、忠君思想,但对做人的要求也是相当高的,尤其是对读书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而乐而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能夺志”等,重道德、重名节、讲骨气,出仕为朝,除了为臣,也有为帝王师的使命,即按“尧舜”的标准要求皇帝。因为士大夫们坚持的不是当朝皇帝的什么“思想理论”,而是超越当世的儒家道统。因此他们就是面临杀头、灭族的危险,也敢于批判当朝皇帝的“昏愦”。历朝历代这样的面折廷争、冒死直谏之士代代不绝。另外,在传统社会还有一些隐逸之路,在“邦无道”时,归隐田园,保持一种精神的独立,“不为五斗米折腰”。

(四)做尧舜不做桀纣。在传统的社会里,最高的独裁者应该是皇帝了。但就是伟大如汉武帝、唐太宗、康熙,也不能垄断一切,尤其是思想领域的事。他们不能说孔子的思想没有普世价值,或者要把孔子的思想与本朝实际结合起来,改造出“刘彻思想”、“李世民理论”或“XXX学说”,要本朝的学士们学习贯彻执行。天下读书人学习的是儒家思想,对“圣主明君”有一个标准,皇帝做得不对,天下人共议之。皇帝也不想成为“遗臭万年”的“昏君”,所以皇帝们也不得不遵守儒家规范。明万历皇帝想废立皇后,大臣们冒死反对,他无奈,气得20多年不上朝,但他对此也无办法。

(五)尊老爱幼,强调秩序。儒家学说强调“三纲五常”有点过,但其要求“仁、爱”,尊老爱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强调社会的秩序与和谐是不错的。

(六)重视诚信。传统文化强调人要诚信,“人无信不立”。“信”作为五行之一(仁义礼智信),发挥着对个人行为的规范作用,讲诚信,重承诺,是做人的最基本的要求。

所以说,把今天中国人缺失道德完全归因于传统文化,并不符合历史事实。在传统文化的影响下,中国人虽然还有点愚昧,但不至于像今天这么没有良知、缺失道德、不讲诚信、为所欲为。那么造成今天中国人缺失道德是什么原因呢?我认为是现今的政治体制造成。

(一)破坏诚信。我党当初为了取得政权,宣传阶级斗争理论,制造仇恨,挑起斗争,宣扬凡是富人都是坏人,凡是穷人都是好的,欠钱的都是有理的。直至如今,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欠钱的都成了大爷,都成了有理的主,欠钱不还成了普遍的现象,甚至许多地方政府都是不讲诚信、不讲信用的带头人。而法院对此也不坚持原则,不主持正义,尤其是与政府有关单位的纠纷,根本就不受理,或受理了也不公正判决。在此影响下,没有诚信、不讲信用,便成了中国人的普遍特征。

(二)消灭思想。毛泽东为了树立自己的权威,建立为我独尊的思想,把一切有独立思考能力的知识分子都统统打倒,建国后历次运动都以整知识分子为目标,有学术研究成果的都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甚至连对搞自然科学的高级知识分子也不放过,让他们自我否定,自我羞辱,从灵魂上折磨他们,要他们向工农学习。知识分子向工农能学什么?无非是学其无知无识,只知感恩戴德不会思考,做不会质疑政府政策和理论缺陷的愚民。让全社会都没有思想,没有判断力,变得愚昧。这是中国人素质低下的根本原因。

(三)破坏伦理。为了达到控制人民的目的,不惜破坏社会的基本伦理,尤其是“反右”和“文革”,将中国人的道德伦理扫荡殆尽。鼓励朋友之间、夫妻之间、父母子女之间相互告密、相互揭发、相互出卖,相互划清界线,制造了许多人间悲剧。人们之间亲情温情全无,只剩下现实利益的计算。如冯其庸到章伯钧家当卧底。张志新即将被执行死刑之时,其女儿曾林林、儿子曾彤彤这样说:“坚决镇压,把她处死刑,为人民除害。我们连尸体也不要,政府愿意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我们都拥护。”顾准被划为右派后,受尽折磨,临死都没见其母亲子女一面,其子女是坚决不见,其实是不敢见。所以说,基本伦理都没有了,还会有什么道德?

(四)毁灭良知。我们建立的体制是只要忠诚,不要良知。彭德怀就是为灾民多说了几句话,而被打成反党分子,死于狱中。如今那些敢于说真话的人同样遭受打击,如最近渭南警方抓捕《大迁徙》的作家谢朝平,就是典型的例子。渭南地方政府胆敢动用移民安置资金,而且黑心到5900万元资金给村民不足50万元,而有良知敢于秉笔直书为民呼吁的人却被当地警方抓了起来,而作为有权管辖渭南地方政府的陕西省政府和中央政府,应该追查渭南地方政府欺骗上级、挪用移民资金的行为,但是他们却不作为,没动静。贪腐的人受到包庇,有良知的人受到迫害。在这种社会中,怎么要求人们有良知、有正义感?

(五)劣胜优汰。上世纪后半期年以来官员选拔的标准是,只要听话的,不要有思想的。所以选拔的官员多是一些无头脑或一些口是心非、唯利是图的投机分子。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面是人,背后是鬼;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就是这些人的真实写照。所以,他们没有良知,为了自身利益,对朋友、亲人,甚至对自己的父母子女都敢出卖,“反右”及“文革”中许多得志之人就是例子。而现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他们又建立了以金钱为中心的官僚网络,以送钱谋位,又以位谋钱,所以这样的体制是难以选出优秀人才的,而真正优秀的人才由于不会送或不屑于送,很难会进入这个官僚体制。

(六)愚民教育。从上世纪后半期,为了政权的稳固,我国实行愚民政策,封锁外部消息,进行虚假宣传,好像全世界的人民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需要我们去解放。我也曾这么认为。谁知当世界打开,原来就我们最穷。如今仍有一些人在编造谎言,说什么我们是世界上最好最民主的国家,我们的“中国模式”是世界上最有生命力的模式,而同时压制各种反对意见,删帖、抓人,不允许反驳辩论,只自己在自说自话,这样能培养出优秀的素质良好的公民吗?

所以,我不同意中国人缺失道德良知是中国传统文化造成的说法。我认为是现今的不受约束的政治体制造成的,但是我也不赞同现代“新儒学”的用儒家学说来治国的思想。尽管中国传统文化曾经也很先进,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那一套基本的东西已不堪大任。我心中理想的社会模式,就是像日本、韩国那样,即融入现代文明,又保留传统文化。即:国家的基本制度实行民主、法治,但在民间社会保留一定的传统习俗,尊老爱幼,敬天畏神,互帮互助,和谐自然。

                                                 二�一�年九月二十六日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