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G4G] 美国为什么要人民币升值?(温:不明白?认命吧!不生殖!)

按:下文系撷取并整合李剑芒的凤凰博客《汇率问题,这是怎么造成的?》和《汇率、内需、农民》两文中的要点合编成文。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信力建 on 10/9/10

按:下文系撷取并整合李剑芒的凤凰博客《汇率问题,这是怎么造成的?》和《汇率、内需、农民》两文中的要点合编成文。

美国为什么要人民币升值

温家宝在纽约明确地拒绝了美国关于人民币上跳20%的要求,美国国会表面上做出了很强硬的反应。但按我个人估计美国这20%也只是一个自己都不相信的讨价砝码而已。假设中国真的汇率突然上跳20%,那么美国的CPI就开锅了。进口商不可能在短期变换提供商,那么就意味着美国几乎所有零售品价格突然上跳20%。CPI指数至少上升10%,哪个政客也没有胆量用这种超级通货膨胀来“吓唬”选民。

实际上,美国要的不是汇率如何如何,美国要的是贸易平衡。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09年统计鉴(http://www.stats.gov.cn/tjsj/ndsj/2009/indexch.htm)看,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是306859.8亿元。在这其中,149112.6亿元来自公民的消费,133612.3亿元来自固定资产投资,24134.9亿元来自对外贸易顺差。 这说明2008年中国向社会中发来306859.8亿元钱,生产了173247.5亿元可消费产品,但国内只买了149112.6亿元,24134.9亿元的产品卖到了国外。
这些产品在美国买比在中国买的还便宜,但是美国佬并不买账。

有人也许会质疑我中国给你超级便宜的东西,你美国佬赚了我的便宜,怎么还谴责我呢。但是即使再便宜的东西也要付钱啊。钱从哪里来的呢?钱是工资发来的。那么这进口中国产品给谁发工资了呢?给中国人发工资了,美国穷佬一分钱工资没捞着。如果美国穷佬都花钱买中国造,那么这些美国穷佬自己造的东西谁卖呢?没人买了!那么没人买美国穷佬生产的东西,他们的工资从哪里来呢?没了,他们失业了。美国富佬赚了一大把票子,美国穷佬反而无处挣钱了。这是什么?这是和中国一样的两极分化,这种两极分化将造成美国市场内需疲软。

美国认为贸易不平衡是汇率造成的结果。中美之间要达到贸易平衡,那么中国的消费者就必须有能力吃掉与自己生产的产品同样价值的商品。这就意味着中国必须扩大自己的内需。扩大内需已经是喊了多年的口号了,中国人耳朵都听出来老茧,但中国内需不但没有扩大,在GDP中内需的比重越来越小。内需越扩越小,这是一个问题!在此我来谈谈扩大内需的两个最有效、最简单途径,和我认为他们是最有效、最简单途径的道理。
 
    要扩大中国的内需,政府首先要明白中国内需的潜力在哪里,其次才是如何开发那个潜力。中国现在是一少部分人的收入畸形的高,以至于想买的没钱买,有钱的又都买过了!这是中国内需疲软的根,是严重的收入不均衡造成的。说的详细一点;中国的上层已经消费到顶,没有继续开发内需的可能性。中国的中层已经被房子基本吸干,再花大力气开发这个层次的潜力效果不会很大。中国最大的内需开发潜力在下层。而下层的下层就是农民。如果能把农民的消费潜力开发出来,中国就根本不用再和美国折腾汇率问题了。

那么怎么开发农民消费潜力呢?不是你跑到农村,像忽悠二百五一样把农民那本来就不多的存款给吸出来。而是给农民实质性财产,让他们的收入占全国比例加大。这说起来似乎很难,但实际上做起了并没有那么难。中国农民的收入低,虽然有传统性原因(如农民的知识层次较低),但主要原因是人为造成的。扩大内需的主要手段,就是去除那些人为造成农民收入过低的枷锁,根据中国现状,我看到有两条管线;第一条,解除农民工的不平等待遇问题。“农民工”是一个恶心人的称呼。为什么?因为同是一个国家的公民,你工作就是工人,我工作就是农民工,你我的待遇(包括社会福利)因为我是农民工就相差一大截。这是完全人为的因素造成农民收入严重偏低。中国的农民工大概有三亿左右,提高这些人的收入对中国整体的内需是一个最强大的发动机。且做到这一点也非常的简单;取消户口制度!每一个农民工都和城市人口享受同样的城市公民待遇。

是的,为三亿农民工提供城市人口的福利待遇,这对中国政府来说是一笔不小的额外开销。但转换一下思维方式,别把这看做是政府开销,把它看做是政府投资。这笔投资将立即反应在对中国消费市场的推动。消费市场的提升立即反映在政府税收的增加。那么这个投资对政府的回报率来说,比那些修大坝,造铁路,玩世博奥运的回报率不知道要高多少倍。当然我也意识到,这个投资唯一的弱点就是官爷在这种投资中捞钱的手段不多。如果中国政府能克服这个人性贪婪造成的阻力,我看不出任何不干这等最简单的事情的理由!
 
    第二条,给农村农民实质性财产。农民在这60年里已经被剥夺的只剩下了一把骨头。说增加他们的财产等于是一句无关痛痒的废话,他们已经体质太虚,根本没有能力增加自己的财富。现在唯一可以给农民打一点营养液的途径就是把土地送给他们,让他们在潜在的土地交易中直接受惠而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最愚蠢的行动就是把他们有商业价值的土地骗走(如重庆的方法),由官员们(打着政府的名义)和商人们分享土地交易带来的利润。官员和商人们已经很富有,不应该再啃最贫穷的农民一口。如果有简单土地赚钱的机会,应该把这个无需高级大脑的赚钱机会留给最底层、没有任何其它手段的农民。官家利用权力与农民抢夺这个最后的机会,那是在彻底扼杀最底层公民。

在目前的经济状况下,农民最有可能突然吃下一大笔钱,消费能力突然上涨的机会就是亲自参与商业土地的利益竞争。一片土地如果有商业价值,而土地所有权在农民手上,那么他们的直接获益可能比现在的管家收购方式要大十几倍。这部分突然因为土地富起来的农民对市场消费将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

如果上面两条管线同时插下,那么中国的内需问题将在短短几年内大规模提升。这将造成GDP增长中消费的成分迅速加大,对政府投资和对贸易顺差的依赖逐步减少。这样政府就可以腾出减少投资节省下来的资金来提供农民工城市待遇所需的社会福利开销。
 
   中国如果能把这两个事情做好,把农民的消费水平拉到接近城市水平(甚至不用于城市相当,只是别低的太多),中国的内需问题就大体上解决了,剩下的就是零敲碎打的细致改善过程了。中国也不用天天和美国嚷嚷汇率问题了。如果这个事情做不好,农民的消费水平上不了,那一切都是扯淡。中美关系只会因为贸易不平衡越闹越僵,最后闹打起来都不是不可能的!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