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G4G] 台湾政坛回应刘晓波得奖:祝贺 肯定

简讯:刘晓波获奖中共向挪威抗议 from BBCChinese.com | 中文网主页
中共周五召见挪威驻中国大使,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将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刘晓波提出抗议。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黄耀毅 on 10/8/10

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台湾政坛各界纷纷作出回应。

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台湾总统府发言人表示,马总统对刘晓波的获奖,表达祝贺之意。

罗智强表示,马总统在今年的六四感言中即曾表示:"在这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希望大陆当局此刻在人权方面展现全新的思维,以充分的诚意与自信,逐步化解重大人权事件所遗留下来的问题,并以更宽宏的 气度,对待异议人士。这不但有助提升大陆人民对大陆当局的信赖,也必然可以大幅拉近两岸在人权方面的距离,更使世人相信中国大陆的崛起,不仅是和平的,同 时也是自由、民主与人权普世价值的显现。"

台湾总统府声明当中指出,马英九总统认为,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已让世人刮目相看,如果在人权问题上,能有进步与突破,会更符合其"和平崛起"的目标,也会赢得台湾人民与国际社会的肯定。刘晓波荣获和平奖,马总统认为,这不只是刘晓波本人的殊荣,对中国大陆的人权发展,乃至于全球华人社会,也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委赖幸媛也表示,"人权是普世价值,刘晓波先生过去长期以和平方式提倡民主、自由、人权的努力,应给予肯定"。赖幸媛认为,"大陆当局若有诚意在人权方面展现全新思维,推动政治改革,让经济改革的成果为所有大陆人民共享,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会是正面的。"

执政的国民党也发出祝贺。国民党文传会主委苏俊宾表示,"刘晓波先生能获此殊荣,也代表国际的高度肯定,绝对是所有华人的共同骄傲。"他并指出:"自由、民主与人权是普世价值,也同时是各国的严肃课题,刘晓波先生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具有重大启示,意义非凡。"

在野的民进党则呼吁中国当局释放刘晓波。

在民进党的声明当中指出,"此次诺贝尔委员会颁发和平奖给予刘晓波,是对刘晓波以及中国民主改革人士的一大肯定。"并认为"刘晓波发起零八宪章活动,仅是呼吁政府落实人权,启动政治改革,实行民主宪政,这是公民的言论自由与权利"。民进党呼吁"中国政府应回应世界各国的要求,释放刘晓波,并应尊重其权利,让刘晓波能够出国亲领此奖项。"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