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G4G] 居华三年的美国学者出书《中文梦》

乔治城大学语言学院助理院长黛博拉费罗斯与她的丈夫在中国居住了三年后,将她从学习中文进而认识到的中国,写了一本名为《中文梦》的书,在纽约介绍给美国民众。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宋德成 on 10/8/10

乔治城大学语言学院助理院长黛博拉费罗斯与她的丈夫在中国居住了三年后,将她从学习中文进而认识到的中国,写了一本名为《中文梦》的书,在纽约介绍给美国民众。

*中国人与美国人关心的事物不同*

黛博拉费罗斯说,她发现中国人与美国人的价值观甚为不同。她举例说,中国人为了发财得到好运,北京奥运都选在8月8日晚上8时零8分;美国人关注的人权、新闻自由等问题,中国人并没有那么重视。黛博拉费罗斯说: "尽管有大、小事不断发生,但大多数人关心的只是小事情。"黛博拉费罗斯表示,她所接触的大部分中国人当中,只关心家里是否有抽水马桶、 彩色电视、子女就读大学与就业问题,以及亲人能否在假期回家等。

*人民友善*

<!--IMAGE-->

黛博拉费罗斯的丈夫 -- 詹姆士费罗斯是大西洋月刊的记者,他觉得大部分中国人都很友善。詹姆士费罗斯说:"只要是中年白人男性,在中国就会被大家认为是小布殊总统。"詹姆士费罗斯表示,他去过中国多次,感觉到美国人的形象在中国还是好的,无论是在大城或小镇,他都能够很容易的与当地民众打交道。

*大多数中国人对外国感兴趣*

黛博拉费罗斯说:"许多中国人对外面的世界感兴趣,他们希望有机会可以出国。但是美国并不是他们心目中最想去的国家。"不过,黛博拉费罗斯强调,美国的大学对中国的年轻人还是很有吸引力。她在中国三年期间,就经常被问到美国留学的各种问题。她也碰到一些在海外学成后返回中国服务的人。

*领土主权对中国人很敏感*

在问答环节期间,有听众问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是不是很高? 詹姆士费罗斯回应表示,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才能得到答案。他说,中国经历了百年的羞辱,现在又认为有外国势力想分裂台湾、西藏与新疆,所以对领土问题敏感,他是可以理解的。詹姆士费罗斯说:"在中国最好不要和任何人讨论西藏问题。"

黛博拉费罗斯表示,学习中文的四声发音,对美国人来说是很难的,因为英文当中没有四声。此外,在某些场合,例如餐厅有人服务的地方,中文不说"谢谢"和"请",也令她不适应,因为这是美国父母从小就教育儿女的餐桌礼貌。

为了促销《中文梦》这本书,费罗斯夫妇已在东西两岸的几个大城市开过新书发布会,这本才出版一个多月的《中文梦》已经进入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