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G4G] 马英九吁北京释放刘晓波推行政治改革

台湾的马英九总统在双十节庆典上,公开呼吁中国,应该遵循中华文化的仁义道德,释放刘晓波,并认为这对两岸关系将有正面效果。

马英九总统于本周六(10月9号)下午,与行政院长吴敦义、立法院长王金平一起,出席"中华民国99年国庆四海同心联欢大会"。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黄耀毅 on 10/9/10

台湾的马英九总统在双十节庆典上,公开呼吁中国,应该遵循中华文化的仁义道德,释放刘晓波,并认为这对两岸关系将有正面效果。

马英九总统于本周六(10月9号)下午,与行政院长吴敦义、立法院长王金平一起,出席"中华民国99年国庆四海同心联欢大会"。

马英九于致词中,首先提及台湾在维护正体字与中华传统文化上扮演的重要角色,接著更以孟子的话"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国。以德行仁者王,王不待大。汤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来呼吁中国应负起大国的责任,不要以霸道,要以王道来治国。

马英九说:"中国大陆现在很大,怎么样变成既大且王呢?孟子在梁惠王篇里面提到,齐宣王问他'交邻国,有道乎?'孟子说'有。惟仁者能以大事小。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以大事小者,乐天者也;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乐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国。'各位想想看,这里面的道理,是不是跟今天的两岸关系非常相近?"

马英九接著话锋一转,提到昨天才宣布的诺贝尔和平奖。他说:"我们看到昨天诺贝尔委员会把这一届的和平奖,颁发给了大陆民运人士刘晓波先生。这不但是刘晓波先生的殊荣,也代表了大家对中国大陆有非常高的期待。我们在这里,以我一贯呼吁大陆当局善待异议人士的立场,希望中国大陆当局,让他早日出狱,重获自由!"

*呼吁中国对外行王道,对内行仁政*

马英九说,他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呼吁,是基于四点考量:"第一,中国大陆要既大且王,对外要能够效法我们东方行王道的传统,对内应该行仁政,把中华文化具体落实。古人讲,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言论自由是非常重要的现代社会基础。"

马英九接著提到中国在上世纪末签署了联合国的两项人权公约"政治公民权利国际公约",以及"经济社会文化国际公约"。若能落实,则可以成为两岸的共同基础。马英九说:"我们中华民国在1967年也签了,所以现在我们跟大陆都是这两个公约的签约国,所以这是两岸开始找到一个共同点,可以相互激励,相互竞争的地方。"

*呼吁中国推动政治改革*

最近中国总理温家宝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分别在不同场合提到政治改革,马英九表示这也是促成他呼吁释放刘晓波的原因之一:"我看到最近中国大陆的领导人在很多地方都强调推动政治体制的改革,尤其在强调自由民主的观念,我个人,乃至于我许多的朋友,都感到非常的振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转戾点,这对于中华民族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

最后马英九认为,两岸直航缩短彼此空间,还有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排除了两岸的经贸障碍,接下来就应该拉近两岸之间政治的差距。他说:"我们希望在其他的领域,包括大家都关心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也能够拉近距离。如果刘晓波先生能够获得自由,我相信在这一方面,台湾人民会非常欣赏大陆这样的举动。"

马英九强调两岸人民都是炎黄子孙,有共同的文化传承,需透过深度交流,找出求同存异的基础。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