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G4G] 透明国际:中国仍是腐败较严重国家

国际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近日公布2010全球腐败程度排名榜。中国在最新的排名中位列第78,被去年的第79上升了一位,仍属较腐败阶段。美国首次跌出前20名。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陆杨 on 10/27/10

国际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近日公布2010全球腐败程度排名榜。中国在最新的排名中位列第78,被去年的第79上升了一位,仍属较腐败阶段。美国首次跌出前20名。

每年10月底或者11月初,"透明国际"都要公布全球清廉指数排行榜。"透明国际"10月26日公布了2010年的排名情况。今年的报告包括了178个国家和地区,三个国家并列今年排行榜的第一名。它们是丹麦、新西兰和新加坡,是全球最清廉的国家;索马里排在榜尾,是最腐败的国家。

*中国排名第78,腐败仍较严重*

目前已是全世界最大发展中经济体的中国清廉指数得分是3・5分,排在第78名,印度的得分是3・3,位列第87。按照"透明国际"对腐败程度的划分,得分在2・5到5・0之间属于腐败比较严重的经济体。

中国按GDP总量指标衡量,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然而,它的清廉程度跟其经济发展速度,反差非常大。有资料显示,进入21世纪中国在"透明国际"中的清廉指数得分一直徘徊在3・5到3・2之间。

*透明国际廖燃:中国是转型国家,法律有待健全*

"透明国际"高级项目经理廖燃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了中国腐败程度一直比较高的原因。他认为,腐败程度跟经济发展速度没有必然逻辑对应关系。观察中国的腐败状况有一个重要的出发点,那就是中国是一个转型中的国家,从传统的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过渡,从基本上以农业人口为主向城市化过渡。因此廖燃认为,有两个特点决定了中国存在比较严重的腐败现象,一个是法制不健全;二是城市化速度加快,造就腐败。

他说:"在中国,它的法制非常不乐观。很多法律,法规该有的都没有。很多事情出现了以后,它不知道怎么处理。有很多法律的空子。第二个特点就是,中国现在正在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城市化非常快速的扩张。每个城市现在都在征地拆迁,很多官员都要上马建设叫做大白象的项目,就是面子工程。各级政府官员都很热衷搞基础设施建设,这样一来有政绩,二来在上马这些项目的过程中,我就可以收回扣,就可以拿到钱。"

"透明国际"的高级项目经理廖燃说,由于法律法规存在漏洞,大家都愿意到中国做生意,只要找对了路子,走了后门,就能很迅速的发财。他说,过去20年在中国土地征迁过程中有这样的说法,就是一栋高楼建起来,一个干部倒下去,被抓起来,腐败现象非常司空见惯。

*美国首次跌出前20名*

另一方面,做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在"透明国际"最新全球清廉指数排名中位列22名。这是"透明国际"自1995年发布全球国家和地区清廉指数排名榜以来,美国第一次排在20名之后。"透明国际"高级项目经理廖燃说,美国排名下跌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具体有三个原因。

廖燃说:"第一,就是奥巴马总统上台以来强调透明。所以很多以前媒体可能不报的现象,现在都报了。第二个原因,就是经济危机。这次经济危机起源于华尔街,而受访者都是跨国公司的主管,因此在接受调查时不约而同地对美国观感就会恶化。第三个就是美国地方政府官员的腐败案件确实曝光不少。"

在"透明国际"2010全球清廉指数排行榜中,香港的清廉指数最新排名是第13,台湾排名33,澳门排名是46。

透明国际的清廉指数根据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个左右独立的民意调查机构发布的13个调查数据编出的平均值。

透明国际成立于1993年,总部在德国柏林,而在台湾称为国际透明组织,这个非政府组织的宗旨是反对贪污腐败。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