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G4G] 日本教师制作南京大屠杀纪录片(要是在党国,泄漏机密啊)

日本小学老师松冈环在二十多年前发现在日本有关南京大屠杀的书籍很多,但内容却截然不同,特别是否认这件事的居多,因此引起她的兴趣去发掘真相。她从1997年起先后访问了250名日本老兵和300名中国受难者,由于这些人都上了年纪,使她感觉到像是在跟时间赛跑。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宋德成 on 10/10/10

日本小学老师松冈环在二十多年前发现在日本有关南京大屠杀的书籍很多,但内容却截然不同,特别是否认这件事的居多,因此引起她的兴趣去发掘真相。她从1997年起先后访问了250名日本老兵和300名中国受难者,由于这些人都上了年纪,使她感觉到像是在跟时间赛跑。

*看电影后得悉南京大屠杀*

这部名为"南京- 被撕裂的记忆"纪录片,去年在东京、大阪与名古屋等地的戏院放映了17个星期,不少日本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看完后有很大的感受。松冈环说:"大多数日本人都不知道曾经发生过南京大屠杀这件悲惨的事,看完以后才知道有这么一段历史。"
<!--IMAGE-->

松冈环表示,她在拍摄的时候遇到许多困难,例如寻找当年攻入南京的日本第16师33连队第六中队的名单,就遭遇到困难。她说,邀请南京大屠杀受难者到日本拍片也受到日本官方阻碍,但是也就是当她知道更多真相后,她更能从受害者的角度来拍摄这部电影。

*外国人所拍电影不易上映*

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前任会长陈宪中说,以往由中国人与美国人拍摄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影片,即使找到日本老兵,也不容易让他们说出真相。松冈环最初访问的时候,这些老兵也是不说的,不过因为她态度诚恳,再加上又是日本人,这些日本老兵才慢慢的说出来。陈宪中说:"她找到很多以前我们没有找到的一些人,他们确实把他们当年所犯的一些事情讲出来,这不是我们中国人去做得到的,因为总是隔一层。"

*日本右翼不断阻挠*

松冈环指出,由于她是日本人,所以她拍的电影可以在日本公开上演,但是还是遭到日本右翼份子的捣乱。松冈环说:"右翼份子在她的电影放映的时候,有一百多辆车在戏院外叫嚣,也有人入戏院内吵闹。"

*由日本人拍摄日本人较能接受*
<!--IMAGE-->

陈宪中说,美国人和中国人拍的这类电影在日本很多时候是不能放映,即使放了也是在很小的地方,然后又很多人来捣蛋,所以效果其实不是很好。由日本人自己来拍,比较能打通日本人的心里障碍,所以观众比较多。陈宪中说:"而且她拍的内容非常好,她以受害者与加害者来作对比,所以很有说服力。"

松冈环是应纽约市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的邀请,到北美洲各大城市巡回放映这部影片,大约有一百多人到纽约中华公所会议室观看了这部电影。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