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G4G] 发现中国历史(七五):谁灭绝了中国人的想象力?

黎 鸣——中国人何止是没有了想象力,更没有了抽象力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黎鸣 by 黎鸣 on 10/4/10

  

发现中国历史(七五):谁灭绝了中国人的想象力?

——中国人何止是没有了想象力,更没有了抽象力          黎 鸣

据报道,有人对国际上二十多个国家的儿童进行了调查之后作出结论:中国儿童的计算能力第一,想象能力倒数第一,创造能力倒数第五。这个调查的结论,与我的对于中国问题全方位的研究,基本上是相符的。其实,我要告诉我亲爱的同胞的是,中国的问题何止是在今天的儿童,更何止是在今天的中国人,实际上,中国人早就是一个几乎完全丧失了想象力的民族;何止是丧失了想象力,更严重的是几乎完全丧失了抽象力,乃至全部的思维能力。我的结论是:中国人惟一只剩下了很有限的实象力,而且是很不成型的实象力,说穿了,是模仿的记忆能力。说白了,中国儿童的计算能力能排第一,并不说明他们的数学思维能力最好,充其量不过是说明中国儿童具有突出的模仿运算的记忆能力,一种根本就不需要抽象和想象的机械模仿能力比较强而已。说到最后,完全可以认定,中国人(包括儿童)的思维能力实际上是世界上最劣等的。

为什么?什么是人类的思维能力?

我的回答是,人类的思维能力总共包含三种最基本的能“力”:抽象力、实象力和想象力(与此相对的还有:具象力、虚象力和形象力,今天的本文,不准备完全展开来谈)。而中国人的现状是:中国人早就丧失了抽象力,也早就丧失了想象力,而惟一只剩下了一点点很不成型的实象力,说穿了,是模仿实际机械动作的行为记忆力。我的这个结论是怎么得来的?

首先谈谈我的最基本的思维理论。

人类的思维从可言说的“概念”的记忆出发,经过经验(念)中可行为可实践的(对概念的)理解而获得“判断”,然后达到可(“推理”的)思想的新的观念的创造。这是一个从概念“记忆”到判断“理解”,再到新观念的“创造”的一个最基本的思维过程。下面,我们即通过这种最基本的过程来一步步地解释,什么是“抽象力”、“实象力”和“想象力”。

什么是“抽象力”?能够从想象的“观念”达到抽取内涵的“概念”的过程,即是抽象的过程,而完成这种过程的能力,即称“抽象力”。通常我们规定一个事物的“名称”,往往都是以“定义”的方式来进行的。比如说什么是“人”?我们如果定义为“会吃饭的动物”,或“会做事的动物”,显然都不够,如果再加上“会思考的动物”,就基本上可以了。这就说明了“抽象力”的价值。可见,所谓“抽象力”,即是说必须让关于“名称”的“定义”,能够抓住其本质性的“特征”。这种“特征”往往不是“实象”的,即可看得见的(包括可感觉到的),也不是完全无根据的“想象”的,它必须尽可能地符合其本身的最重要的或最本质的特征,因而它只能是“抽象”的,也即通过“观念”而达到“抽取”了其特征内涵的“概念”的必要的过程及其结果,如此的过程和结果,即是抽象思维的过程和结果。

中国人为什么没有抽象力?因为中国人太崇拜孔儒的意识形态了,两千多年来的“独尊儒术”的历史,决定了中国人缺乏抽象力。为什么?因为孔儒的“儒家”拒绝“抽象力”,也即是说,孔儒的“儒家”从来都不对任何名词进行本质性内涵的“定义”。翻遍所有儒家的“经典”,你将会看不到对于任何名词的“定义”。可见孔儒根本就不需要“抽象”思维的过程,当然也就根本上无视了思维的“抽象力”,但非常明显,老子的《道德经》的思维就不然,可以说,在所有的古籍之中,几乎惟一只有老子的《道德经》表现出来了最重视思维的“抽象力”,其次是墨子,而最糟糕的即是孔丘及其所有的儒家文人。

什么是“实象力”?“实象力”即是人类在行为经验之中对于所接触到的对象的形象及其运动过程的记忆力,在很大的程度上,实际上往往表现为人类对于具体事物及其过程的“模仿力”。由于中国人在“抽象力”和“想象力”两方面全都受到了极大的外界的阻拦和干扰,所以中国人的“实象力”,包括中国儿童的“实象力”全都显得比较特出。正是因此,我毫不怀疑中国的儿童会在“计算能力”上表现得突出,甚至排在第一位。

中国的教育,基本上都是传统的儒家教育,其中最强调的即是要求受教育者对父母、长官、大人、圣人、榜样等等的‘亦步亦趋“的“模仿力”和“记忆力”。所以,一直到今天中国的学校,最重要的教育,还仍然都是要求“书本知识”的机械的“灌输”,都是要求“鹦鹉学舌”式的“死记硬背”,甚至到了今天,还更要求小学生背《三字经》、背《论语》的章句,中国的教育真是害死人啦。而如此的中国教育都已经坚持进行了两千多年了,而且今天还在继续,所以弄到最后,中国人几乎全都惟一只具备了“模仿”和“记忆”的能力,而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做“抽象”和“想象”的能力,更不知道什么叫做“发现”、“发明”和“创造”的能力。这样的中国教育,还不应该立即终止,并立即进行革命性的改造吗?

什么是“想象力”?能够从实象的经验(念)形成可思考的新的观念的过程,即是想象的过程,而完成这种过程的能力,即称“想象力”。由上面所述可见,观念性的东西不必是经验中实际上可见的东西,完全可见的东西,太实在的东西很难形成有效的思考的对象。例如木桌子、铁桌子、塑料桌子等等,我们往往进行思考的是“桌子”,也即是说是经过了某种归类或归纳之后的新的“观念”,在这种新的“观念”最后成为“概念”之前,它们首先都必须先成为某种可思考的“观念”,换言之,所谓可思考的“观念”,实际上是在经过了某种“设想”之后,也即完全自由的想象之后形成的东西。所谓的“想象”,即必须是能够完全脱离“实象”的自由思考的东西。例如鲁迅先生在谈到塑造小说中的人物时所说到的,往往是这个人的身世,那个人的相貌,更加上第三者的能力、第四者的思想,等等,完全是通过“想象”拼凑出来的。这种自由的“设想”即是想象,而这种自由“设想”的能力,即是想象力。可见所谓的“想象”,最重要的是敢于自由地设想,毫无拘束,可以完全不顾及任何的家庭的、社会的、阶级的、职业的、性别的、等等的几乎一切的限制,反正是完全信马由缰,完全自由奔放。

中国人为什么没有想象力?最关键的回答,是中国人从来就没有过真正能够想象的“自由”,中国人怎么可能会有想象的“自由”呢?孔儒的“儒家”的意识形态,原本就是要求中国人永远都应该自愿地放弃自己任何的“自由”。在家要永远听父母的;在外要永远听君主的;在心灵之中要永远听圣人的;更要求中国人:“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还更要求中国人永远“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等等等等。作为一个中国人,从小到大,最后到死,整个地就不曾有过任何的“自由”,中国人的“我”永远都要戴上三套绞索:“我”的家是枷,“我”的国是囗,“我”的神是圣、是绳(“圣”索)。中国人永远都丧失了“我”,无论是“本我”、“自我”还是“超我”,总之说白了,中国人是永远地丧失了“我”的任何“自由”的可能性的世界上最可怜、最可悲、最没有“人”的价值和希望的人类。这全都是拜孔丘及其儒家的“文化传统”的“所赐”啊!!!

关于这一点,还需要我多说吗?中国是一个永远都没有言论自由的“国家”,中国人的言论永远都受到了“国家”的监禁,还更要堤防周围人们的告密、造谣、中伤;中国是一个永远都没有思想自由的“国家”,中国人的思想之“树”是一棵永远都结不出(发现、发明和创造的)花朵和果实的“太监”树。中国人的嘴巴只需要有“吃饭”的功能即够了,根本就不需要能够说话,因为在中国永远都将是“祸从口出”。在中国的历史上,因为说话不小心,而冤枉地丧失了生命的人们,简直是数不胜数啊。不说其他时代,仅仅近半个世纪的中国,谁能够数得清楚呢?请问,这一切都是谁的功劳呢?是孔儒的“儒家”(奴枷)和永远的“天命的、礼乐的、血缘的、宗法的、人治的、极权的、专制的”封建的政治体制的“国家”(囗枷)啊。这种“国家”(囗枷)的政治体制,一直到了今天都还仍旧没有任何获得半点改进的可能的迹象。为什么?这是因为,除了行为惯性的永远不变的儒家传统的历史体制的习惯势力之外,我们今天中国人的大脑和嘴巴又开始要求“尊孔读经”了啊!这就是我们的“中国”(终囗)啊!请问,如此“中国”的中国人,他们怎么可能会具有自己的想象力呢?他们的“想象力”从何而来呢?从家(枷)来么?从国(囗)来么?从神(圣—绳索)来么?从党(挡)来么?从政(镇压的“镇”)来么?还是从“畏天命”来?从“畏大人”来?从“畏圣人之言”来?

没有言论自由,没有思想自由,没有新闻只有,没有出版自由,没有精神自由,中国人能有自己的“想象力”吗?是谁灭绝了中国人的“想象力”?是谁灭绝了中国儿童的想象力?

我的答案与惟一只关心眼前现实“实象”的我的大量同胞们的观点不同,我坚定地认为,上述的一切,全都是因为我们具有两千多年长期历史影响的孔儒的文化传统啊,它更包括了中国政治的传统、包括了中国政治体制的传统,以及永远不变的官方垄断的中国教育的传统。

我要正告我全体亲爱的同胞,上述这所有一切的(镇制中国“人”的)“体制”和(扼杀所有中国人的“我”的人性的)“传统”,全都是从孔丘及其儒家的“文化传统”来的呀,你们还要继续高歌“孔丘”的“伟大至圣”么?那就永远都只能是你们心甘情愿的人类文明(“自我”)精神的“自杀”呀!如此的中国人,如此的中国文化,如此的中华民族还可能会有任何光明的前途吗?恰恰完全相反,惟一只有黑暗啦,黑暗啦,黑暗啦!!!(2010,8,8.)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