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G4G] 美国改策略欲通过多边施压逼迫人民币升值

《纽时》:多国放弃自由法则 仿效中共操控汇率: 为了降低可能爆发的货币大战恐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中立者)上周表示,不会进行货币战或贸易战,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各国顺应市场力量允许货币… http://goo.gl/fb/xN62l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木风 on 10/7/10

美国财长盖特纳承认过去美国争取通过双边努力解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尝试已经失败,现在美国将改变策略,加强多边努力,敦促中国加快汇率政策调整的速度。对此,美国业界有种种反应。

盖特纳在华府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时候语气跟以往明显不同。他称汇率问题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中心和现实的挑战。"

盖特纳担任财长以后继承了前任的对华政策,一直在为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而穿梭于美中两国之间。但是,盖特纳在这次讲话中坦率地承认,通过双边外交方式解决汇率问题的努力失败了。盖特纳表示,美国将寻求通过多边途径继续推动汇率问题的解决。

盖特纳说:"我们认为主要的新兴经济体加快提高汇率制度灵活性,增加市场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对那些货币被严重低估的国家尤为如此。"

盖特纳说,汇率问题是一个多边问题,大经济体如果存在货币低估问题而不予纠正将会迫使其它国家竞相控制货币升值。这样做的结果会伤害世界经济的增长。

盖特纳表示,双边途径没有成功,美国将加大多边努力。盖特纳说,计划在这个月举行20国集团财长会议将会讨论汇率问题。盖特纳还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最后通牒,如果这个国际组织不能够对中国汇率问题采取更为有效的立场,它就有可能失去美国在一系列议题上对该组织的支持。

美国行政部门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策略的转变在美国业界引起不同的反应。公平货币联盟认为,外交途径早就失败了。改换策略是唯一的选择。该联盟的执行主任查尔斯・布鲁姆(Charles Blum)10月7日在华府一次汇率问题研讨会上说:

"在公平货币联盟的支持下,我们的外交手段尝试了无数次,但最后还是失败了。在我们支持外交途径的七年中,我们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已经积累到1.6万亿美元。这么多钱都需要我们从中国借贷。中国的外汇储备在这期间增加了1.2万亿美元。中国现在的外储超过了10年前全世界全部的外汇储备。"

但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持不同的看法。该委员会的副总裁恩尼斯女士说,双边方式虽然没有取得美国希望的那样大的进展,但还是有一定的进展。人民币在2005年到2008之间升值20%。遗憾的是美国的贸易赤字并没有因此而下降,反而继续上涨。对多边途径的有效性,恩尼斯表示怀疑。她说:

"多边途径进展之慢实在是匪夷所思,很难通过多边途径达到短期目标。我可以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中国有关本土科技创新的政策。这个政策影响到许多美国公司,也影响到世界其它许多国家的企业。"

恩尼斯说,到去年年底,美国、日本、欧洲、韩国、印度、加拿大等许多国家的企业都发出了反对的声音。但结果呢,中国政府只是对这个政策做出了很小的调整,去掉了最过份的规定。

恩尼斯提到的第二个例子是世界走出经济衰退之后,世界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美国、巴西、日本、欧洲、新加坡等都公开要求北京调整汇率。在这么多国家的强烈要求之下,中国取消了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政策。但是几个月过去了,人民币币值几乎没有变化,只是在最近美国压力急剧增加之后,升值速度才有所加快。到目前为止,升值幅度不过两个百分点。

恩尼斯的看法是,多边也好,双边也好,只是策略问题。国会和行政部门应当关注的是敦促人民币升值是不是能够达到美国的目的--降低贸易赤字和增加就业。她说:

"事实是,在中国生产的那些产品早就不在美国生产了。比如电视,美国早在至少20年前就不生产了。生产转移到了日本、韩国,现在又到了中国。电视的生产也不会再回到美国来了。所以,通过立法等手段迫使人民币升值不会对美国的贸易赤字和就业产生什么影响。"

恩尼斯担心,在汇率问题上,美国行动过激可能会导致美中之间,甚至是更大范围的贸易战。这在美国经济复苏依然举步维艰的时候可是太具有杀伤力了。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