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G4G] 中国冒风险力挺希腊背后的利益考量

中国为什么不顾风险,誓言要支持希腊,大力购买希腊政府债券呢?专家的分析是,这里面既有经济考虑也有政治计算。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木风 on 10/4/10

欧盟发言人星期一对中国承诺购买希腊政府债券和扩大中希经贸关系表示感谢。专家认为,温家宝利用这次访问欧洲之际高调支持欧盟复苏的动作既有经济利益,也有战略考量。

温家宝对希腊的两天访问在他整个欧洲之行中显得格外突出。在希腊民众示威此起彼伏和债务危机、经济危机的乌云依然凝重的时候,温家宝的到访让满脸愁云的希腊人感到眼前一亮。

温家宝星期天告诉希腊议员们说,中国怀着喜悦的心情看到希腊正在走出债务危机的阴影,看到金融市场已经趋稳,预算赤字正在下降,投资者信心正在恢复,经济增长的前景已经浮现。温家宝还强调,中国对希腊的前途充满信心。

此外,这位刚刚访问过美国的中国总理还对希腊承诺要继续购买希腊政府债券并扩大中国跟希腊的经贸关系,争取在今后五年把两国之间的贸易额翻上一番,达到80亿美元。

华府的国际经济专家认为,温家宝对希腊的超级乐观判断承担着很大的风险。经济战略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本・卡林纳对美国之音说: "我认为,希腊的债务危机和整个欧盟存在的债务危机只是暂时被推迟了。许多根本性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各种拯救行动只是把问题延后两、三年而已。希腊政府是否能够在没有债务重组之前获得偿还债务的能力现在还无法判断。"

在这样的情况下,卡林纳认为,中国计划大举购买希腊国债的承诺实在是具有很大的风险。

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的经济展望公司的首席全球经济学家伯纳德・鲍莫尔对希腊的还债前景也不太看好。他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就欧盟整体来说,那里的债务危机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但是,希腊还存在几个障碍。它要降低预算赤字达到欧盟设定的赤字在GDP中占比不能超过3%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间少不了还会发生一些社会动乱和起起伏伏。"

鲍莫尔还表示,判断希腊是否有能力偿还债务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看希腊经济复苏的快慢和力度。只有经济增长了,政府收入才能扩大,才能有钱还债。鲍莫尔说,这个问题的答案也不乐观。希腊已经陷入通缩困境,而削减政府开支将会加重经济增长的负担。

中国为什么不顾风险,誓言要支持希腊,大力购买希腊政府债券呢?专家的分析是,这里面既有经济考虑也有政治计算。

经济学家卡林纳说:"中国的做法要放在汇率问题在全世界引起的紧张状态、以及世界经济再平衡如何才能实现的大背景下来看。中国不希望欧盟经济崩溃,也不愿意看到欧元对美元汇率大跌。美国国会众议院上周通过的汇率法案让中国政府严肃地看到,实现再平衡的过程很不轻松。"

卡林纳说,中国决定支持希腊,着眼点是欧盟。欧盟经济增长,欧元启稳,那么中国的这一块儿最大的海外经贸市场就能够稳定下来。这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此外,在目前美国对华政策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时候,中国加深和欧盟的关系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除了稳定中国最大的海外市场之外,经济学家鲍莫尔认为,外汇储备多样化也是中国非常关切的问题。中国外储中美元占比重太大,而美中之间的汇率之争有可能超出中国的控制能力。所以,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一直在静悄悄地推动储备多样化。购买希腊和欧盟其它国家的国债就是这个多样化安排的一部分。

鲍莫尔还指出,中国对欧盟支持并不是无条件的。温家宝总理也明确要求希腊以及其它欧盟成员的领导人推动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方的这个要求非常重要。没有这个承认,中国跟欧盟之间的经贸摩擦就会越来越多。

不过,鲍莫尔认为,欧盟何时能够满足中国的要求现在很难预测。这主要取决于欧盟经济复苏的快慢。复苏越慢,经济越疲软,欧盟的保护主义压力就会越大,要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就面临越大的阻力。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