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G4G] 西藏问题的“怪圈”和中国政府的逻辑_嗨!�史

南方周末:你是如何定义、理解西藏问题存在着的"怪圈"的?

徐明旭:"怪圈"是美国的一个成语catch 22,中文翻译成"第二十二条军规"。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hihistory.net on 10/9/10

西藏问题的

《雪山下的丑行――西藏暴乱的来龙去脉》(原价:39元,卓越亚马逊优惠价:22.5元>>>) 作者 徐明旭

原题:西藏问题的"怪圈"和中国政府的逻辑 ――访《雪山下的丑行――西藏暴乱的来龙去脉》作者徐明旭

■"我之所以引用西方藏学研究者的话,是因为在西方人看来,他们的话比我说的更有说服力。"

■"国外关于西藏问题的讨论是没有输赢的,双方基本都各说各的。"

这是一本立场鲜明的反"藏独"著作。作者徐明旭曾是上海社科院文学所的研究人员,后又负笈于美学习英文,并借助于各类国际平台,与"西藏流亡政府"、藏青会、西方藏学家等人士针锋相对,发表自己关于西藏的观点。

徐明旭曾在西藏工作生活过三年。这段经历被他视为自己研究西藏问题的优势。多年后,当他到达美国,接触到那些"西藏独立"的言论及其支持者们之后。此后,徐明旭开始在港台和美国媒体上发表文章,用他的亲身经历以及来源于西方人士的文字进行反击。现在他在海外已是反"藏独"的著名研究者,积极投入与各类异见者的论战。

对于徐明旭来说,2008年发生的拉萨"3・14"事件是一个转折点。此前,他在国内并不广为人知,但那之后,他开始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时报》、《北京周报》等媒体发表文章。

现在,在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西藏人权网上,专门为他开辟了一个专栏――"徐明旭PK达赖",收录了他30篇文章。

此后,徐明旭撰写《雪山下的丑行》一书,更新了大约5万多字的内容,特别是加入了2008年发生的拉萨"3・14"事件等章节。

在这本书中,与另一位西藏问题研究者王力雄的著作《天葬――西藏的命运》所认为的,要试图超越北京与达兰萨拉("西藏流亡政府首都"所在地,位于印度)的矛盾,"站到俯视它们的高度,将它们视为统一体"的观点不同,徐明旭认为,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的争论存在根本性的矛盾,是难以超越的。

他举例说:美籍华人陈若曦旅藏时曾问过许多藏人:"西藏最需要什么?"不约而同的答案都是"现代化"。再问下去,有的说"同时要保持藏族文化",有的说"也要高度自治"。陈若曦认为这"正是当今西藏的现状和矛盾"。"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的争论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此。"徐明旭写道。

在徐明旭看来,更为关键之处则是:尽管西藏问题涵盖了经济、文化、宗教等多个方面,但它首先是个政治问题,或者更明确地说,是一个国家主权的问题。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分析和阐述西藏历史与现实问题的著作。作者以其在西藏工作过的特殊背景,以及曾多次与"西藏流亡政府"骨干分子面对面辩论的特殊经历为根基,引用古今中外大量文献资料对西藏问题进行分析。

该书分别论述了西藏的自然和历史,西藏属于中国的历史证据和当代国际法依据,西藏问题的由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对西藏的基本政策和在西藏问题上的基本态度和立场,以及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解释了20世纪三次骚乱和2008年"3・14"事件的真相,并对西藏问题的未来作了思考。西藏问题的"怪圈"与中国政府的行为模式

――――――――――――――――――――――――――――――――――――――

南方周末:你是如何定义、理解西藏问题存在着的"怪圈"的?

徐明旭:"怪圈"是美国的一个成语catch 22,中文翻译成"第二十二条军规"。

用"怪圈"来形容西藏问题,我指的是西藏情况的一些两难处境,或是西方评判西藏时采用了双重标准。

举两个例子。一是,美国国务院1996年中国人权报告中说:"在少数民族人口众多的许多地区,学校分别用普通话和当地少数民族的语言教学,学生可选择到使用其中任何一种语言的学校上课。这种做法的意图是保护和保存少数民族文化,但它的一个副作用是强化了一种隔离式的教育制度。"这就是两难处境的怪圈。

另一个,中国政府从没强迫藏人接受西装与牛仔服、听西方流行音乐,那都是藏人自己的选择,这却被一些西方人谴责是毁灭西藏传统文化;但如果禁止藏人选择这些西方的东西,就又会有人说:中国政府不准藏人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这就是一个双重标准的怪圈了。

南方周末:你的书中写道,一些藏人的游行示威常常伴随着暴力,在你看来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徐明旭:我的书里,有对1987年、1988年、1989年,以及2008年拉萨"3・14"事件的陈述。几次骚乱中,都是一小部分藏人先采用了暴力手段。

1950年解放军进藏前,西藏是一个原始社会,并不像内地这样有了现代文明。点的是酥油灯,吃的手抓羊肉,没有电灯电话,没有汽车飞机,没有教授数理化的学校。所以,要一下把他们拉进现代社会很难,这需要他们快速领会文明礼貌的规则。

还有一些参与打砸抢烧的藏人,并没有什么政治概念,很多的藏族暴徒也是这样,就是趁乱打劫。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