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G4G] “糖高宗”陛下,小民须忍你多久?--南方报业网

 行文至此,又传来消息,由于进口大豆均价连涨三个月,食用油价将上调10%。咱这种升斗小民,那就只能"油它去"吧。就炒菜少放点油吧,反正高油食品本来就不健康。

  □田将芜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nf.nfdaily.cn on 10/17/10

街谈

  网友太有才了。光是一个物价上涨,就发明出来"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等新词儿,最近又再接再厉整出一个"糖高宗"来,说的是白糖价格蹿升,一举上涨13%。与前三个词不同,"糖高宗"被赋予了人格化色彩,而且贵为皇帝,让我等升斗小民只能匍匐阶下,连连称颂:"高,实在是高!"

  原本像绿豆、大蒜、生姜、白糖这类物品的价格已完全市场化,走高走低都是正常的,但如果放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来看,就会感觉有些异样―――高得不正常。有人说,这些东西价格一路走高,是有游资在炒作,以便囤积居奇、适时套利。为此,发改委和农业部一度发生分歧,一说存在炒作,一说绝对没有。后来就传出要严厉打击囤积行为的消息,从侧面证明了确实有人在炒。或许是政府部门的表态起了作用,又或许是网友的兴趣发生了转移,这段时间不再有人提绿豆、大蒜、生姜了,却惊悉白糖悍然"称帝",让在太阳底下讨生活的我们猝不及防,忙上网去围观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糖价上涨,确乎可用供求规律求解一二。广西产糖量约占全国一半以上,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广西、云南等甘蔗产地接连遭遇三季连旱的重大旱情,严重影响了甘蔗收成,糖价自然水涨船高。不过,行家分析,人为炒作也是推动糖价疯狂飙升的幕后黑手,现在期货市场可以说是"钱比糖多"。其实,看当下这形势,岂止是"钱比糖多",简直是钱比啥都多。中国的利率已经连续7个月为负了,与其钱放在银行像冰棍一样融化,还不如拿出来干点啥。可是能干啥呢?买房子吧,调控一直在加码(我是支持楼市调控的);炒股票吧,从6000点飞流直下的场景教育你须谨慎(最近股市又忽忽悠悠上来了),此外还有什么选项真的难说。如此一来,银行里的钱也就被放出去四处找"茬"。至于那些不明来历的热钱、游资,就更是逮住什么炒什么,物价能不高吗?

  前两天,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说"中国须忍受更高的物价上涨率"。此话一出,网络上顿时板砖与唾沫齐飞,因为老百姓不爱听。前文说"钱比啥都多",指的是总量而非平均量,谁都知道大部分中国人还是缺钱,即便银行里有些许存款也不敢妄动,如今工资不见涨物价却噌噌往上蹿,专家居然让我们忍,是可忍孰不可忍?不过冷静下来想想,面对物价上涨,我们除了忍还能怎么样?绿豆涨,就忘却张悟本老师的教诲;大蒜涨,就改吃大葱或者干脆不吃。现在白糖又涨,那就少吃一点呗,反正生活甜不甜蜜也不在多吃还是少吃一勺白糖。问题是,涨一个就忍一个,不禁想参"糖高宗"一本:陛下,小民须忍你多久?

  行文至此,又传来消息,由于进口大豆均价连涨三个月,食用油价将上调10%。咱这种升斗小民,那就只能"油它去"吧。就炒菜少放点油吧,反正高油食品本来就不健康。

  □田将芜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