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G4G] 发现中国历史(八十):一个没有“自由”需求的民族

黎鸣——没有精神追求的民族不需要“自由”

——没有精神追求的民族不会有“文明”

——没有“自由”就没有“天才”

——中国人是一个乏文明的民族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黎鸣的博客 by 黎鸣 on 10/21/10

 

发现中国历史(八十):一个没有“自由”需求的民族

          ——孔儒价值观摧毁了中国人的精神追求

——没有精神追求的民族不需要“自由”     

——没有精神追求的民族不会有“文明”   

——没有“自由”就没有“天才”

——中国人是一个乏文明的民族              

——中国人是一个把“灾难”放大了许多倍的民族        

——中国人是“大傻瓜”,中国是“大傻瓜国”           黎 鸣

前面曾谈过了中国人丧失了“崇高”的美感。今天接着谈中国人同样丧失了“自由”的美感。两千多年来的中国人习惯了没有“自由”的生活,“民以食为天”,中国人永远都只要有了“吃”的,就似乎一切都满足了。

这是中国人的“人性”吗?是的,这就是中国人在两千多年来的儒家教育的培训之下所必然形成的中国人特有的“人性”——只具有“非人”的动物的“亲尊长”的价值观的“动物人的人性”。正是这种“人性”,形成了中国人的几乎已变成“本能”的“愚蠢”——永远的“尊孔读经”、永远的“独尊儒术”、永远的“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永远的“亲亲尊尊长长”、永远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永远的“为亲者隐”、“为尊者隐”、“为长者隐”、永远的“官本位”的国家政治体制、永远地没有对真理的“信仰”、永远地没有对科学的“求知”、永远地没有对“人”的(智慧)意义的“大爱”、永远地没有普遍于人类的精神的追求——真理的追求、真实的追求、真诚的追求,等等等等。

上述的这一切,的确已经让中国人丧失了对“自由”的需求,中国人也确实不可能理解,什么是人类精神的“自由”。顺便指出,丧失了对“自由”的需求的中国人,实际上也即是丧失了对自己之中产生“天才”的最基本条件的民族。关于这一点,前面的文章之中已经谈到过:灭绝“自由”,即灭绝“天才”。现在则可以说,产生不了“天才”的中国人,将必然不会有对“自由”的需求。

当中国人把“自由”一词理解为可以永远地“为所欲为”的时候,就足可以看到中国人的理解能力的普遍的“浅薄”,而这也正是长期以来严重匮乏精神追求的中国人的必然的“反映”。很显然,毛泽东先生在其著名的《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所曾经表达的,即明显地是如此对“自由”和“自由主义”的“理解”。在那里,“自由”和“自由主义”全都被当作了“贬义词”,甚至几乎就是“不负责任”地“乱说”、“乱行”、“乱思”的完全的代名词。我今天要告诉我亲爱的同胞,如此地理解“自由”和“自由主义”,本身即是对“自由”的无知,而且也是我们中国人严重地匮乏人类精神追求的一种必然的“反映”。

什么叫做“自由”?人类为什么必须追求“自由”,而且还应该不断地终极地追求“绝对的自由”,甚至以“绝对自由”去表达“绝对精神”、“绝对真理”的本身?

按照黑格尔的说法,“自由”是人类精神的绝对“属性”,即如同惯性“质量”是普遍物质的绝对“属性”一样。人类只要有“精神”以及“精神的追求”,就必然地需要有“自由”,而且必须要有(文化的)“自由主义”,以与(政治的)“平等主义”——宪政主义和(经济的)“民主主义”共同构成现代人类社会的三大基本原理性的“支柱”。“自由”与“精神”几乎就是连体的等价词,二者永远不可分离:有“自由”就必须要有“精神”,也才可能会有“精神”存在的时空;反过来则是:有“精神”就必须要有“自由”,也才可能会有“自由”的(人性的、精神的)价值。

黑格尔还曾具体地定义了“自由”。“自由”是什么?是对“必然”的认识。而且黑格尔还认为,人类的历史发展,定然是从“自然的王国”,通过“必然的王国”,最后进入“自由的王国”。或者换言之,人类的历史发展,定然是从物质感性的世界出发,途经社会理性的世界,最后进入精神(悟性)智慧的世界。这三者既是人类历史空间的结构展开,又同时是人类历史时间的程序绵延,还又将终于成为人类历史意(义之)间的目标的浑成。我们可以看到,“自然的”是人类天赋感性的(物质)、“必然的”是人类社会理性的(生命物质),“自由的”是人类精神悟性的(智慧)。

我还可以说,“必然”是对“自然”的(理性)认识,而“自由”则是对“必然”的(悟性)认识,只有达到了“自由”的悟性的境界,才是人类精神意识最高的境界;而“自由”还更又有“绝对的自由”,这是因为,“自由”是无止境的,这也即是说,人类悟性精神前瞻性的“希望”是永无止境的。

从上面的关于“自由”的哲学讨论,我们可以明确地看到,没有(悟性)精神追求的人或民族,是永远都不会具有“自由”的迫切需求的。而两千多年来的中国人,在“独尊儒术”、“尊孔读经”的长期以来的意识形态误导的熏陶之下,早就已经变成了一个严重匮乏悟性精神追求的民族了,而惟一地只知道要“孝悌忠恕”、要“忠孝节义”、要“亲亲尊尊”,要“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说到底,中国人在孔儒长期以来的“教导”之下,惟一地只对人类“血统”的“亲情”最感兴趣,而根本就对除此之外的其他的一切,盲无所知,也根本就没有想过要去追求任何的有所知。正是因此,两千多年过去,中国人始终都还是某种完全“感性”的动物,甚至连最起码的人类“理性”都还没有完全自发地建立起来,所以就更加不要说,能够去追求人类更高级的“悟性”的精神的东西了。

很显然,在过去两千多年来的孔儒的“天命的、礼乐的、血缘的、宗法的、人治的、极权的、专制的”意识形态“教育”的熏陶之下,中国人几乎已经完全丧失了对人类(悟性)精神的追求,甚至直到了西方人打进中国来的时候,中国人还仍旧不知道什么是真理的信仰、仍旧不知道什么是真实的求知、仍旧不知道什么是真诚的大爱。说白了,中国人面对这一切,整个就是一群“大傻瓜”,一群对人类(悟性)精神盲无所知的“大傻瓜”。这样的一群“大傻瓜”他们需要“自由”干什么呢?他们惟一只知道“民以食为天”,只需要有“吃的”,这群“大傻瓜”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这最终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了孔丘及其儒家的“亲亲尊尊长长”的“非人”的动物的价值观,最终给予了中国人多么“巨大傻瓜”的“谆谆教导”啊!然而今天的中国人,还仍旧又在非常深情地怀念,孔丘及其儒家的这种永远“诲人不倦”的“巨大傻瓜”的“谆谆教导”啊!!!

这样的中国人还需要“自由”干什么呢?当中国人近代第一次听到居然会有人写出如下讴歌“自由”的诗歌:“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裴多芬)之时,的确是“受惊了”:“自由”,难道真能够比“生命”、比“爱情”还更宝贵么?这是什么样的“人类”呀?是的,这的确是完全不同于中国人的“人类”,但是反过来,写出了上述诗歌的人类又将会如何看待像“中国人”这样的“人类”呢?最后,究竟是“谁”更接近真正“人类”本身的含义呢?或者说,究竟是“谁”更不像真正的“人类”呢?可见,两千多年来的孔儒的意识形态,确实已经把中国人改造成了“非人”的动物了,一个完全丧失了人类精神追求的“非人”的动物了!“非人”的动物当然不会有需要去追求“自由”。

我相信,今天的中国人之中的一些人还是能够理解上述的诗歌的,如果我们能够如同前面所介绍的,把“自由”理解为即人类自身(悟性)的精神追求之时,上面的诗歌,又怎么不可能被“理解”呢?人类的精神既是人类生命终极的追求,又是人类爱情终极的追求,它自然应该比生命和爱情还更珍贵,还更值得人类去进行勇敢地捍卫。

关于“自由”,我发现,今天的许多人们的理解还仍旧是有问题的,甚至包括某些“西方人”的“理解”。当人们说到“政治自由”、“经济自由”,甚至“自由主义的政治”、“自由主义的经济”之时,事实上这种种说法已经离开哲学上“自由”的本义了。

真正在人类“社会”之中,严格地讲,只要涉及到人类的行为,而不只是思想、言说之时,就已经不再适用“自由”一词了,如果要说的话,也必须有所限定。马克思说得好:“法典是人民自由的圣经”,而真正能够普遍给予人们以“自由”的“限定”的东西,即是“法典”——“宪法”和“法律”,实际上它们是人类社会之中的“真理”——被人类认识到的社会中的“必然性”。换言之,也只有“宪法”、“法律”能够给予社会中普通的公民以“自由”,并限定“既得利益者”们的实际上始终在超越的泛“自由”,甚至假“自由”。一个社会,如果不讲“宪法”、“法律”的(政治的、经济的)“自由”——对社会之中政治、经济的“必然性”的“认识”,将绝对只能实际上有利于社会之中的(无论权力、财富方面的)“既得利益者”,而绝对不可能有利于社会中绝大多数普通的公民。正是因此,我认为“自由主义的政治”、“自由主义的经济”的说法,都是哲学上非常不准确的提法,它们更多的作用是在惑乱人们的“视听”。尤其是在一个根本就没有真正实行“宪政”,从而事实上尚远没有真正树立起“宪法”的神圣地位和尊严的国家,这些说法就将更是只能惑乱视听,并从而引起人们思想极大的混乱,从而为某些“既得利益者”便于“火中取栗”。

然而极其相反的是,偏偏在最需要“自由”和“自由主义”的文化领域,人们却不敢言“自由”,不敢言“自由主义”,而且官方甚至还更严厉地禁止“言论自由”、禁止“思想自由”、禁止“新闻、出版的自由”,等等等等。对于长期以来根本就几乎丧失了精神追求的中国人来说,在“文化领域”实行反“自由”、反“自由主义”的极其有害的政策措施,表面上看来似乎不会带来太大的“灾难”,中国人依旧“民以食为天”,依旧只要“有饭吃”、“有衣穿”,……即已满足,而且还似乎更带来了社会的“稳定”。然而,我要告诉我亲爱的同胞,这样的“稳定”实际上却是蕴含了极大灾难性的“假稳定”。如此带来的“灾难”将不是一般的“灾难”,而将是更加长远、更加巨大,甚至很有可能会让整个民族的文化和文明都将必然走向“完蛋”的大“灾难”。因为,这实际上是在把中国人继续变成“大傻瓜”啊。而这样的“大傻瓜”的中华民族将绝对不可能会有真正的“文明”,而只能有“乏文明”。

如此“乏文明”的中国人,他们遇上的“灾难”,全都将绝对会是人类之中受到伤害最巨大的“灾难”:例如如果,在别人是伤亡“数十”、“数百”、“数千”人的无论“自然”的、“社会”的小“灾难”,那么在他们那里则不然,却全都将变成不得不伤亡“数万”、“数十万”、“数百万”人的更巨大得多的大“灾难”。这是因为什么?这是因为中国人没有“脑袋”!这是因为中国人是“大傻瓜”,这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文化”早就已经丧失了正常“社会”应有的视听的功能,他们的整体“社会”早就已经丧失了正常的“感觉器官”。这即是说:不仅中国人是“大傻瓜”,而且全体中国人的“社会”整体,更是一个巨大得多的整体的“巨傻瓜”!我亲爱的同胞们啦,我们不能再做孔儒传统的“大傻瓜”了!!!

中国人,中国人的社会整体的现实是不是这样呢?我们的“地震”、我们的“泥石流”、我们的“洪灾”、我们的“旱灾”、我们的“饥饿”、我们的“矿难”,等等等等,我们的“伤亡”是不是的的确确就是比其他的国家要更巨大得多呢?的确是的。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愚蠢”,因为我们确实已经被孔儒的意识形态“教导”成为了“大傻瓜”,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确丧失了对“自由”的需求,丧失了对人类基本精神的需求。我们不仅“个人”是“大傻瓜”,而且我们的“社会”整体也更是一个巨大的“大傻瓜”。这的确就是我们中国人漫长历史之中的严重的“软肋”呀!

请不要轻视人类精神的“自由”,对于一个民族及其社会的愈来愈变得极其重要的价值!尤其对于像中国这样一个具有“十四亿”人口的最巨大的民族、社会和国家来说,中国人的精神“自由”的问题,原本就应该是一个更加不能够被无视的最最严重的问题;更何况,没有“自由”,将不会有“天才”;因为灭绝“自由”的国家,也一定是灭绝“天才”的国家。

因为孔儒,中国人丧失了精神追求,进而丧失了对“自由”的需求,进而丧失了自己的“天才”;而没有了中国人自己的“天才”,中国人的文明就只能永远“寸步难进”!中国人就只能永远是一个乏文明,甚至无文明的国家。让人揪心的是,中国人崇尚孔儒都已经两千多年了,中国人丧失了精神追求、丧失了“自由”、丧失了“天才”、丧失了“文明”的几乎一切的动力,而中国历史也明明确确地告诉了中国人,这一切全都根源于孔丘及其儒家的“意识形态”,根源于他们的“非人”的价值观,根源于他们的“亲亲尊尊长长”的永远反自然、反社会、反智慧、反人类、反文明、反平等、反民主、反自由的邪恶的封建的政治体制,可是中国人却偏偏到了21世纪的今天,还要继续逆文明而行,还要继续崇尚孔儒,把它当作自己永远的“传家宝”,这是什么样的“传家宝”啊?这是中国人永远在进行文明精神自杀的“传家宝”啊!!!

在孔儒的精神意识的垄断之下,中国人的“文明”已经“空白”了两千多年,我们今天的中国人还要继续让她“空白”下去多久呢?当今的世界大势,已经危如累卵,人类的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和精神生态,全都在加速地走向溃败,如此的人类大势,还能够继续允许愚昧成性的中国人仍旧“空白”地过着复古守旧、抱残守缺、无所事事、争权夺利的日子吗?醒醒吧,我亲爱的同胞啊!!!(2010,8,22—10,18.)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