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G4G] 土摩托:公关公司的时代已经到了!

土摩托:这次圣元奶粉事件证明我错了。中国的发展真的好快,公关公司骗人的时代已经到了!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土摩托 on 10/20/10

昨天微博上突然冒出一条新闻,说圣元奶粉事件是蒙牛的公关公司炒起来的,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这是个有点奇怪的词)。不久后又有一条微博冒出来,说上述新闻来自伊利的公关公司,蒙牛被冤枉了。在没有确凿消息之前,你肯定蒙了吧?但你有没有勇气说:"不管事实怎样,圣元奶粉被冤枉了。"?

圣元奶粉事件本身属于科学范畴,一个合格的科学记者应该可以做出准确的判断。至于说此事件背后推手到底是谁,那得等警方或者记者去调查,现在说什么都太早。

这件事牵扯出一个更大的问题,那就是记者必须学会面对一个新的"敌人"-公关公司。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公关公司有些时候是记者的朋友。但记者往往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就成了自己的敌人,这个分寸感太难把握了。

今年夏天在意大利都灵举办的欧洲科学开放论坛(ESOF2010)上专门有个讨论会,主题就是记者和公关公司的关系。标题很有意思,叫做"科学记者是否太过驯服,做不了监督者?"(Are science journalists too tame to be a watchdog?)。之所以讨论这个问题,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科研所和公司对旗下科学家接受媒体访问做出了限制,记者必须先通过公关公司的安排方可接触到科学家本人。

讨论会请来3位嘉宾,一个是这方面的学者,基本上持中立态度。一个是世界顶尖的Sanger研究所公关部主任,他认为记者完全有能力做监督者。最后一个是瑞士的一名科学记者,持严重怀疑态度。其实他们3人的立场从他们的职位就可以判断出个八九不离十了,关键在于他们的理由。

第一位举出了一个实例:"我曾经对美英法德日这5个国家的科学家进行过一次随即抽样调查,让他们预测媒体报道会对他们的事业有何影响,结果发现科学家当中认为媒体报道会对他们的事业有帮助的比例占40%以上,认为媒体报道会对他们产生负面影响的只占2%左右。这个结果说明科学家们打心眼里认定媒体报道一定会是正面的,负面报道几乎不大可能出现。同样的问题如果去问政治家,得到的答案肯定不一样。"

第二位讲不出任何理由,只是反复说他对记者有信心。

第三位则说出了欧洲科学记者的真相:"上世纪90年代我刚入行的时候正值欧洲科学报道的巅峰期,科学记者非常抢手。当时我在一家发行量只有7万份的地方小报做专职的科学记者,自由度非常高,我可以花一整天的时间参加某个科学会议,最后感觉不值得报道,便什么都不用写了。现在情况完全变了,很多报纸取消了科学版,而一个科学记者如果离开办公室半天去采访一件事,回来后必须交出一篇稿子,无论他是否喜欢这个选题。"他最后无奈地说:"我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缩小自己的报道范围,只写自己有把握的领域。但即使这样也很难跟得上科学的脚步,所以我认为记者是没有能力监督科学家的。"

你同意上述哪位的观点?再问一句:最近关于科学界腐败的新闻很多,哪一条是由记者首先揭露的?

记得我在现场的时候心想,这个讨论和中国的现实距离有点远。很多中国记者连基本的科学素养都不具备,太容易骗了,哪里用得上公关公司?中国最有名的打假者方舟子虽然做了很多记者应该做的事情,但他的身份并不是记者,而是一个独立的科普撰稿人。恕我直言,方舟子之所以很少打错,之所以如此之忙,完全是因为中国的造假者和科学记者的整体水平都太低了。你能想象在美国出现一个方舟子吗?

这次圣元奶粉事件证明我错了。中国的发展真的好快,公关公司骗人的时代已经到了!
―――-
每日一歌:Tosca-《Suzuki》:

如今北京的白天也越来越适合听这种鬼魅的音乐了。我要找个地方晒晒太阳了!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