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G4G] 中国人获奖了,我为什么不高兴? - 宋鲁郑的博客 | 博联社

愤青嘛!赏五毛!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中国在国际上获奖,本人一向是同喜同贺。但面对全球知名度最高、奖金最高的诺贝尔奖,却丝毫感受到任何喜悦。

首先,这个奖是西方用来和中国博弈的工具。过去有达赖,现在达赖已是古稀之年,于是又来了接班。颁奖当天,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欧盟一起向中国施压就是明证。中国目前正处于崛起的最关键一刻,东西方关系也进入了微妙而紧张的时期。今年年初,也就是春节期间,美国既会见了达赖,又向台湾出售了武器。随后,就是谷歌退出、人民币汇率、南海、东海。现在,又来了意识形态牌。西方又有了一张以中国利益做为交换和博弈的筹码。如果看看这个候选名单,还有一个中国:热比娅。所以西方选在这个时候下手,究竟是中国的崛起已到了西方无法接受的地步,以致手段尽出,还是西方的虚晃一枪,这恐怕要以时间来验证。

第二,中华民族有一个致命弱点:好分裂,较易形成一盘散沙的状态。就是上个月和日本这样的国家发生冲突,中国也照样团结起来。明明这是中国干净利落的外交胜利(是大胜,是小胜还是完胜都可讨论),但在博联社,有博友认为这根本不是中国的外交胜利(如章文先生)。王平博友(女)面对中国政府全力营救行为,竟称中国的这次表现是暴发户。 所以当诺贝尔奖突然而至时,再次让中国内部产生分裂。支持和反对者已经在网络上PK。博联社也是一样。需要指出一点的是,不仅中国政府反对诺贝尔委员会的选择,许多海外民运人士也早就致信公开反对。民运内部的分裂可见一斑。

在乌有之乡演讲时,由于称袁腾飞为先生,当即被现场听众高声呵斥。的解释是:之所以称他为先生,是因为我们不能因为观点不同而对立。西方就希望我们分裂和对抗 ,他们才有机会。然而,又有几看到中国的国民性问题,看到西方的用心?

第三,西方民主是根本适合中国。包括自由派学者王力雄都认为:中国实行西方民主必然血流成河。但这一次诺奖,必然推动这股思潮。茅于轼先生说过,中国的民主化需要外力。而外力有两种:文的和武的。武的有伊拉克、阿富汗。下场如何,大家都看到了。中国由于强大(我们都需要想一想,中国为什么强大,是怎样强大起来的),西方只能来文的。尽管手段不同,但效果会有什么区别。

面对此情此景,除了担忧,还有什么呢?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