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G4G] 日本与印度加强合作 摆脱日益依赖中国的风险

路透东京10月25日电(记者 Linda Sieg/Yoko Kubota)---日本首相菅直人与印度总理辛格周一举行会谈,承诺两国将发展更为紧密的战略关系。日本正试图摆脱对中国依赖性增加的风险。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路透东京10月25日电(记者 Linda Sieg/Yoko Kubota)---日本首相菅直人与印度总理辛格周一举行会谈,承诺两国将发展更为紧密的战略关系。日本正试图摆脱对中国依赖性增加的风险。

由于日本公司更关注与中国及东南亚的业务合作,与印度的贸易及投资并未受到重视。但近期中日关系日趋紧张,凸显日本经济对中国过度依赖的风险。

辛格与菅直人签署一项双边经济合作协议,并敦促加速推进两国民用核能合作谈判,如达成此类协议,将允许日本企业进入印度快速增长的民用核市场。

双方还决定在稀土及稀有金属开发、循环再用及寻找替代品方面展开合作。日本政府担忧,近期发生钓鱼岛争端後,中国将限制对日稀土出口。

菅直人在与辛格会晤後告诉记者:"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目前人口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其增长潜力与中国不相上下。日印关系发展存在巨大潜力。"

天普大学日本校区亚洲研究主任金斯顿(Jeffrey Kingston)指出:"日本想把印度拉拢为战略合作夥伴,以此缓解因中日关系紧张而带来的问题。"

"日本与中国经济关系仍很密切,在可预见的未来也将如此,但很明显,日本政府和企业应该在中印间两面讨好。"(完)

编译:黎黎 发稿:王燕�

路透全新邮件产品服务――"每日财经荟萃",让您在每日清晨收到路透全球财经资讯精华和最新投资动向。请点击此处(here)开通此服务。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