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G4G] 中日关系紧张影响双边经贸往来?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10月21号说,中国可能在中日有争议的岛屿附近开采油气田。中日紧张关系看起来还在加剧。分析人士说,中国在日本扣押中国船长后的一系列做法显示崛起的中国似乎越来越"强硬",似乎希望改写国际准则。另外,中国外交部对中日领导人是否在月底河内峰会期间举行会晤表示不确定。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斯洋 on 10/21/10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10月21号说,中国可能在中日有争议的岛屿附近开采油气田。中日紧张关系看起来还在加剧。分析人士说,中国在日本扣押中国船长后的一系列做法显示崛起的中国似乎越来越"强硬",似乎希望改写国际准则。另外,中国外交部对中日领导人是否在月底河内峰会期间举行会晤表示不确定。

日本媒体报导,日本外相前原诚司10月21号在日本众院安全保障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时指出,日方发现中国正在往东海调运开采设备,将会要求中国尊重有关共同开发的双边协议。他还就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提出的搁置钓鱼岛/尖阁列岛主权争议一事表态,认为这是邓小平单方面的言论,日本未曾同意此事。

自日本9月8号扣押中国渔船船长之后,中国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向日本政府施压:中国首先对进出口日本的货物实施更严密的检查,放缓清关速度; 中国停止向日本出口对高科技企业至关重要的稀土;中国以"非法进入和拍摄军事禁区"为由扣押了四名日本公民; 另外,中国还宣布停止省部级以上交往。

日本9月25号释放了被扣押的中国船长,但是中日紧张关系并没有降温,似乎还在加剧。前些天,中国好几个城市爆发反日游行,并声言抵制日货。与此同时,中国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引发的波澜也在进一步扩大,日本官员称,中日稀土贸易仍然不正常。《纽约时报》称中国可能已暂停向美国和欧洲出口稀土。

诺贝尔经济学家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专栏文章指责说,中国在日本扣押中国船长后的一系列做法表现出"流氓"经济强权的特色,不按理出牌。他认定,"中国对船长事件的回应......表明,作为世界新兴经济强权,中国没有准备好承担和它的地位相匹配的责任。"

但是,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日本经济学家迈克尔・奥斯林(Michael Auslin)认为,称中国为"流氓"经济强权不恰当,忽略了中国正在越来越强势的事实。 他说:

"我不认为中国的做法可以上升到流氓政府的层面,但是,这显示,中国政府在捍卫自己所认为的国家利益时,的确在越来越强硬和强势。在这个问题上,他们不仅让自己的国人获释,而且也在表明,日本没有权力保护日本人所认为的国家利益......我认为,中国不是不尊重任何国际准则的流氓国家,我的看法是中国试图改写国际准则,来使自己获益。"

奥斯林表示,现在还无法判断中日争议将如何影响两国的经济联系。但是他说,中国的这些行动可能会遇到来自美国、日本或是欧洲的外交和经济上的应对。美国上个星期已经正是启动301法案,调查中国补贴绿色能源企业的问题。

美国斯坦佛大学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马若孟(Ramon Myers)说,中日都不肯让步,只能使得两国关系会越来越糟糕,他解释中国不让步的背后原因说:

"中国采取这样的立场,我想,他们担心,如果他们在这个问题上让步,那么,其他国家也会来敲门,要求中国在其他问题上让步。这是成为一个大国所面临的麻烦。我想,中国肯定还会继续为这个而战。最终的结果是很多不愉快的谈判。"

这个月底(10月28号到30号)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东亚国家领导人会议可能会提供解决问题的契机。不过,中国外交部对两国领导人能否会晤不置可否。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表示,虽然中国高度重视中日关系,但是中国实现中日两国领导人的会晤需要合适的条件和气氛。他希望日方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体现改善两国关系的诚意。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说,期望月底中日两国首脑可以在河内会晤时会讨论东海油气田问题。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