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G4G] 中国买卖日债究竟是为什么?

日本批评中国大举购买日本国债助长日元升值的声音还没有消失,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在8月份不是增购而是抛售了它今年吃进的几乎全部日债。中国买卖日债究竟是为什么?

日本政府星期五公布的日本国债8月份的买卖数据让关注日元的各方人士大吃一惊。中国抛售了两万亿日元的日本政府债券,约合美元250亿。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木风 on 10/8/10

日本批评中国大举购买日本国债助长日元升值的声音还没有消失,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在8月份不是增购而是抛售了它今年吃进的几乎全部日债。中国买卖日债究竟是为什么?

日本政府星期五公布的日本国债8月份的买卖数据让关注日元的各方人士大吃一惊。中国抛售了两万亿日元的日本政府债券,约合美元250亿。

上个月,日本公布7月份国债买卖数据之后,日本官员高调批评中国大规模购买日本国债对日元快速升值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个消息藉着中日钓鱼岛争端而迅速传遍世界。

中国在今年头七个月连续增持日本国债,而且数量逐步增加。6月份购买53亿美元,7月份更达到70亿美元。总持有量超过两百亿美元。

日本官方认为,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持有者购买日债的行为加剧了日元升值的势头。也有一些专家认为,中国的做法包藏祸心,意图通过推高日元币值来打击日本出口,增加中国对日出口。

在9月9日,日元兑美元汇率是83.85比1,是1995年以来的最高点。

这一番指责在8月份的数据出来之后显得非常缺乏说服力。中国在日元涨势最凶的时候不仅没有继续吃进日债,反而将其今年吃进的绝大部分日债抛了出去。

伦敦资本经济学公司的高级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对美国之音说:

"(从8月份的交易看)有一件事中国肯定没有做,那就是推动日元升值。许多评论者说是中国在推动日元走强。情况确实不是这样。中国抛售之后,日元还相当强势。看来中国的动作并没有对日元汇率产生什么影响。"

威廉姆斯说,中国今年买进的日债是不少,但是如果看看过去五年,中国持有的日债数量其实很小,对庞大的日债市场起不了什么影响。

不过,许多专家之所以也赞同日本官方的说法是因为,中国拥有巨大的外汇储备。中国今年对日元资产突然兴趣大增被广泛认为是中国外储多样化的一个开始。中国今年头七个月购买的日债数量超过去年的五倍。

美元持续贬值对中国持有的2.5万亿外储构成很大的威胁。中国当局一直在尝试如何减少美元比例,增加其它币种的比例。

如果日元不是中国外储多样化的目标,那么中国为什么在今年大幅度增加日债持有量,而然后又突然抛出呢?

常驻纽约的富国银行的高级汇率专家瓦西里・塞雷布里亚克夫(Vassili Serebriakov )的分析是,中国这样做是出于短期目的,可能是看准了日元升值的趋势,而加大了购买日债的力度。在日元币值升高的时候再全部出手,从中也拿到一笔不小的利润。

塞雷布里亚克夫估算,头七个月中,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平均在90比一之上,而出手日债的时候,也就是8月份,汇率在85比一左右。价差还是不小的。

这位资深的汇率问题专家认为,作为长期投资目标,日元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对美国之音说:

"日本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显然没有什么吸引力。再看看日本经济的长期前景,大多数专家都认为,日本面临的结构性挑战很严重,比如人口结构的变化,对经济增长具有负面的作用。日本的债务在GDP中的比重过大肯定是投资者担心的一个问题。"

塞雷布里亚克夫指出,中国外汇储备巨大,投资市场很有限,只有像美元、日元和欧元这少数几个债市才有能力吸收中国的外储投资。但这几个市场都不理想。日元市场受日本经济基本面影响而不利于长期投资。美元市场在美国经济走软,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扩展的前景下而看跌不看长。

欧元市场也是问题不小。不过,从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的讲话看,中国将会扩大它所持有的欧元资产规模,给欧盟国家以支持。

塞雷布里亚克夫认为,中国外储多样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要真正解决外储安全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快汇率制度的改革,减少外储增加的速度。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