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G4G] 石油利益左右中国苏丹政策?

中国近期与寻求独立的南部苏丹政府之间的互动,看起来与它长期以来反对其他国家独立运动的态度截然不同。熟悉这方面问题的专家说,北京方面的这个举动表明,它的苏丹政策是基于自身在那里的投资和石油供应的安全,是实用主义政策。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萧洵 on 10/22/10

中国近期与寻求独立的南部苏丹政府之间的互动,看起来与它长期以来反对其他国家独立运动的态度截然不同。熟悉这方面问题的专家说,北京方面的这个举动表明,它的苏丹政策是基于自身在那里的投资和石油供应的安全,是实用主义政策。

在过去50年间经历频繁内战的苏丹,目前正面临可能分裂的命运。这个国家的石油资源绝大部分蕴藏在以基督教民众占多数的南部地区。他们可能在明年举行独立公投,脱离以穆斯林居民为主的北部地区。

华尔街日报10月22日的一篇报导说,苏丹公投给一直以来反对外国独立运动的中国政府出了一道难题。文章说,中国近期一方面对南部苏丹表现出友好姿态,而同时仍寻求维持它长时间来与喀土穆政府之间的经济关系。

该报导说,中国在苏丹长达23年的内战期间为北方提供武器和支持;而在1983年到2005年的这段时间里,据信有两百万人丧生。此外,该文称,中国一直在为喀土穆政府提供武器,并且为北部苏丹地区修建基础设施,其中包括非洲最大的水电大坝。

苏丹发生的变化似乎已经迫使北京调整它长期以来仅与巴希尔政权保持极友好关系的政策,开始与寻求分离的南部政权进行接触。华尔街日报说,上个星期中国一个代表团前往那里与南部官员会面;而中国驻联合国大使李保东本月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苏丹南部地区高层官员也访问了中国。

文章认为,由于中国内部存在的西藏和新疆等地区的分裂主义压力,也影响到中国对其他国家内部发生的独立运动所表现出的态度;但是这次在苏丹问题上未雨绸缪,看起来是和它的一贯态度背道而驰。

直到今年初,北京还坚定地反对苏丹南部的独立。但是,随着国际社会推动苏丹公投,它的立场开始转变。华尔街日报的报导援引国际危机组织在纽约的非洲问题专家法比安・哈拉(Fabienne Hara)的话说,中国的举动是"实用主义"的。

非洲问题专家、前非洲行动组织执行主任杰拉尔德・勒梅尔(Gerald LeMelle)说,这种实用主义表现在苏丹问题上,是因为中国在那里的石油利益。他对美国之音说:

"苏丹的大部分石油蕴藏在南部地区。这也让中国意识到该地区独立后会坐拥大部分石油资源,因此它开始与南部苏丹政府建立关系。"

南部地区拥有苏丹整体石油储量的八成之多。华尔街日报引用的数据显示,中国在苏丹石油业中的利益有40%;苏丹的石油60%出口到中国,同时也占据中国年石油消耗量的7%。

其他迹象也显示,中国在为南部苏丹独立后的石油利益作准备。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肯尼亚官员表示,中国已经对南部计划修建的一条经由肯尼亚的输油管计划表现出兴趣。

在美国之音此前的一篇报导中,《黑色尼罗河》的作者丹・莫里森(Dan Morrison)也对中国在苏丹未来石油业中的打算作出预测。他说,南部政府希望修建通往肯尼亚海港的输油管道,以取代苏丹北方由中国控制的管道;而中国已经参与了肯尼亚管道建设,并持有股份。莫里森说,未来的情况是,即使苏丹分裂,中国也会维持它在南北两方面的利益。

非洲问题专家勒梅尔说,中国的表现证明它是以经济利益至上。

他说:"中国已经表现出它会坚定地追求自身的利益。它会和任何控制着资源的政府建立起关系。鉴于此,我看不出中国除了在乎它的投资以外,还会关心什么。"

加州波莫纳学院的非洲问题学者德鲁・格莱德尼(Dru Gladney)也持有相同看法。他对华尔街日报说,这就是所谓的能抓老鼠就是好猫的例子:支持分离者的(南部政府)这只"猫"能给中国抓更多的"老鼠"。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