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G4G] 中国销售的香烟:设计、烟度排放与重金属问题

@bj890604: 看来又是西方敌对势力对伟大的中国政府的又一次阴谋袭击,妄图让我国烟民不再听党的话从此戒烟影响税收和GDP增长大局。@aaronvei: 任何一个消息在经过官方否认之前都不能相信。这下可以信了。RT @elaoda: 国家烟草局:香烟重金属超标报告有失客观 http://ff.im/-rNtZB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译言-每日精品译文推荐 by 译言探索 on 10/9/10

原作者:
来源Cigarettes sold in China: design, emissions and metals
译者译言探索

注:本为为网易新闻独家约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由newkiwiliupageluyueaigray(小北)、人生若初见以及英语翻译wade协作完成。

媒体称大前门等13个中国品牌香烟重金属超标
13种重金属超标香烟重金属含量

媒体称红塔山等13个中国品牌香烟重金属超标
13种重金属超标香烟重金属含量

以下列表为表1中提到的全部78个抽检品牌及其香烟具体型号

《烟草控制》中国香烟重金属问题报告(全文)

《烟草控制》中国香烟重金属问题报告(全文)

《烟草控制》中国香烟重金属问题报告(全文)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香烟生产商:中国烟草总公司,然而关于中国香烟设计与烟度排放的信息公众却所知甚少。中国烟草总公司目前正处于巩固其香烟品牌的过程中,并且拥有向国外出口其香烟的雄心。该公司许多香烟品牌的机器测量焦油量也都有所下降,降到了与西方国家1970年至1990年间所谓的“低焦油”香烟相似的水平,而“低焦油”香烟的引入正是为了消除消费者对吸烟所引发的健康风险的担忧。

方法

本研究检测了中国所销售香烟品牌的设计、物理特性、标明的烟度排放以及烟草的重金属含量,检测的香烟样品包括2005年至2006年间以及2007年在中国7个城市购买的顶级品牌的香烟。

结果

检测的发现表明,与大多数国家的香烟类似,中国香烟的焦油水平符合预测,主要是由烟草重量与过滤嘴的通风性造成的。过滤嘴的通风性对所检测香烟中焦油含量的差异具有大约50%的解释力,对一氧化碳排放量的差异具有60%的解释力。我们发现2005年至2006年间购买的香烟与2007年购买的香烟,在主要的设计特性上几乎没有明显变化。但是我们在2005年至2006年间在中国购买的13个香烟品牌的二次抽样中观察到,在各种重金属含量上中国香烟显著地高于加拿大同期生产的香烟,每克香烟平均包含0.82微克(1微克等于一百万分之一克)砷(最低0.3微克,最高3.3微克),3.21微克镉(最低2.0微克,最高5.4微克),以及2.65微克的铅(最低1.2微克,最高6.5微克)。

概况

在中国,大约有57%的成年男性和约3%的成年女性吸烟。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有100万中国烟民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预计,这个数字在未来几年内还将大幅增加。中国有着庞大的人口和很高的吸烟率,因此正逐渐成为跨国烟草公司眼中重要的市场。《国际烟草杂志》(Tobacco Journal International)最近把中国评论为“烟草行业仅剩的一块乐土”。然而,这些跨国烟草品牌还未能在中国占据足够的市场份额,相反,中国烟草总公司(CNTC)牢牢把握着市场,这是一家由国家烟草专卖局(STMA)监管的国有垄断企业,从销售额上看,也是全球最大的烟草公司。中国有31家独立的烟草企业,但都在国家烟草总公司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的监管下运作。国家烟草专卖局正在进行一项实现烟草业现代化的计划,包括品牌和生产能力的提升,意图在国家烟草总公司旗下创造出大概 10家大型的烟草企业。作为这项计划的一部分,中国的本土烟草品牌数量从2000年的1181种锐减到2007年的173种,在2008年10月进一步降至154种。这一举措的目的在于改变不同地区烟民迥异的品牌喜好,转而创立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大品牌群。

为了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全国烟草总公司还采取措施降低香烟在在机器检测下的可测得焦油量。在2006年4月,一项15毫克的焦油量标准开始生效,而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测量方法,全国平均含量只有13.2毫克。由于缺乏需求和国际竞争,低焦油含量(焦油含量低于10毫克)的香烟品牌大约只占市场份额的2%。然而,这项大张旗鼓的计划旨在减少吸烟对身体造成的伤害,西方国际在20世纪70至90年代通过这种办法在低焦油量香烟的销售上大获成功。

为了到达新采用的15毫克焦油量上限标准,最好的办法是改善香烟的设计,主要办法是增加滤嘴,这样可以减少使用ISO检测方法而采集到的烟雾量。有理由相信,ISO的检测方法不能代表人类吸烟的方式,并且烟雾检测机器采集到的烟雾量不足以用来区分不同品牌烟草的危害度。虽然如此,中国法律还是要求烟草包装上写明焦油、尼古丁以及一氧化碳的的ISO检测量。人们越来越多的认识到这些数字并不能有效的体现烟草对健康的危害,还会误导消费者。因此,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第11条已经建议烟草包装不再标示焦油和尼古丁的含量。

关于在中国出售的烟草的设计方法,已经有一些发表的报告。研究者们查阅了关于中国草本香烟的新闻,这种香烟声称对健康有益,但没有提供证明的数据。Akpan和他的同事们发表了关于在ISO标准下检测的中国香烟中多环芳烃含量的报告,这些香烟购入于2003年和2004年,焦油量在6.3毫克/支到17.4毫克/支之间,苯并芘(benzo[a]pyrene)含量在5.8毫克/支至 14.2毫克/支之间。报告显示的苯并芘含量比欧盟现在市面上的香烟的含量高出2到7倍。但他们没有说明这些测试香烟的物理特征或者设计特性,例如香烟重量、滤嘴,而这些都会对苯并芘含量的可测得量产生很大影响。这些方面的 数值对了解不同品牌间的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含量的区别是至关重要的,滤嘴的区别可以从实质上解释品牌间焦油量区别的原因。

为了更好的分析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流行的烟草有关的疾病和烟草的关系,中国烟草总公司作为全最大的烟草生产商,应当提供关于其香烟设计和排放系数(例如姜垣, Geoffrey T. Fong等人的做法,此外还有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计划中国摘要,这一计划提供2005至2007年在中国7个城市生产和畅销的香烟的物理特征、烟草成分和选择的香烟排放等的数据。我们解释了两个关键的调查问题:(1)和已经成熟的国际香烟品牌相比,中国香烟的设计和排放如何;(2)2005至2007年间中国香烟的设计和排放是否有变更,变更在哪?

研究方法

有关这份调查的数据来自于2005年12月至2006年3月之间购买自中国的香烟,并在2007年10月至12月间进行了一次补充,这些香烟都在中国七座城市(北京,长沙,广州,上海,沈阳,银川,郑州)的正规零售店内购得。在每个城市,都制定了一个测试香烟的清单,并在3个不同的零售店分别购买清单上每种品牌的香烟各一条。在2006年,通过调查员的调查,确定了65种畅销的国内香烟品牌。2007年,通过ITC(国际烟草控制)中国摘要的第一波调查的报告数据,确定了28种名列前茅的国内品牌。同时由于也购买了一些进口品牌(例如万宝路、555香烟、柔和七星),目前的讨论只限定在国内烟草品牌。测试的品牌种类在表格一上列出了。所有的测试香烟都由次日快递服务送至Roswell Park Cancer Institute(RPCI)的实验室,在测试前都置于零下20°C的环境下封闭保存。

表1:(见文章前部)

在选定物理和设计特征最新研究中考查中国品牌的报告2005-7

特征

所有香烟产品的物理和设计特征评估都采用了前面描述的方法。在分析之前,接受检测的香烟要放在-20°C的冰箱中。按照国际标准,填充物要在 22°C±2.0°C和60%±2.0%相对湿度的环境室内至少放48小时。分析单一品牌的香烟时,每次要随机选择五只烟,取其平均数据。采用数字卡钳进行物理测量,其中包括香烟的长度和直径、过滤嘴的长度、过滤嘴纸、到过滤器任何部位的距离和烟杆的长度。过滤嘴的重量测试采用梅特勒-托莱多分析天平。烟丝的湿度和重量采用HR83湿度分析器(美国俄亥俄州梅特勒-托莱多)分析。水分含量取决于重量百分比的变动——达到渐近线之前,在125°C卤素灯下加热五只烟的烟丝之后出现的重量变化。重量为在把烟弄干前,五只烟的平均重量。采用利用真空方法的PPM1000M纸孔设备(英国Cerulean米尔顿- 凯恩斯)检测每张烟纸的渗透程度。最后,采用结合稀释/压力差仪器(美国弗吉尼亚时士满Borgwaldt-KC)的KC3进行香烟过滤器和压力差的测量。为求一致,所有产品都同时进行检测,实验室分析完成于2009年4月。

排放物

所有产品都记录了填充物中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如果有的话)值。这些都是采用国际标准检测法(ISO3308)从外表测量的,每隔60秒吸35ml 持续2秒,一直吸到烟头剩下指定长度。

金属含量

2007年10至11月,圣安德鲁斯大学采用偏振能量分散X线荧光对2006年品牌(n=13)随机选定的二次抽样样品进行未点燃香烟中微量金属检测。简单地说,把从约20只香烟中抽取的烟丝弄干磨成粉,压扁成各重6克的两小块。在基于包括烟叶原料在内的各种参考标准标定的斯派克XLAB上分析它们中几种重金属和其它微量元素的含量。更全面的叙述拥有检测极限等数据,发表在其它地方。

统计分析

数据分析采用了SPSS14.0。每年没有重复采样的品牌由曼-惠特尼检验进行比较,以说明样品之间变异的不同。重复采样的品牌(n=5)通过魏克森讯号等级检定进行比较。将检测过的中国品牌平均值与以前公布的采用基于工具和标准差检测的数据相比较。物理测量和设计参数与TNCO排放物之间的关系通过阶梯式线性回归进行检测,首先把购买那年的指标变数强加进模型。其它潜在预测的阶梯式进入许可采用了0.10和0.15准入和移除的评估标准,它们分别包括可能起到整体作用的特征。

结果

产品特征

表一展示每个品牌的通气性、纸的渗透性、烟丝重量和烟杆及过滤嘴密度的数值。每年购买产品的平均值展示在表二中。比较两轮(n=15)购买的这些品牌,没有发现显著差异。2007年版的产品略长(显然主要因为烟杆较长)填充密度较高,不过,水分含量略低。

表2

中国香烟物理特性

2005至2006年以及2007年所检测中国香烟品牌物理特性的平均值。

表3呈现了两组已刊登的香烟特性数据与中国市场上销售的香烟的比较结果。对于已刊登的两组数据,只涉及2007年购买的品牌。O'Connor和同事进行的研究分析了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2005年所售香烟的特性,Counts和同事进行的研究报告了2004年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国际品牌有限的设计信息。正如我们在表中看到的,中国香烟在很多参数上与其他国家的香烟存在明显差异,最为明显的就是通风过滤嘴、烟杆长度、烟草重量、烟杆和过滤嘴密度。

表3:

表3

不同研究所涉及香烟的物理特性的平均数和标准差。

TNCO(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排放和设计

针对通过线性逐步回归分析得出的78种中国香烟品牌TNCO排放量与所测设计特性之间的关联性,我们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呈现在表4中。焦油排放量的预测涉及大量参数,过滤嘴的通风性能对焦油排放量变化的影响最大,影响比例超过57%,相比之下,过滤嘴重量和卷烟纸渗透性等参数产生的影响较小。整个模型调整后的R2为0.721,说明焦油排放量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可以用所包含的参数加以解释。

有关尼古丁的模型复杂程度较低,过滤嘴的通风性能再次成为最大的预报器,影响比例占到40%,与此同时,烟草重量和过滤嘴长度同样产生重要影响。但在这个模型中,调整后的R2为0.472,说明尼古丁排放量的变化有一半可以用未经测量的参数加以解释。一氧化碳排放量模型中,主要的影响因素为过滤嘴的通风性能和卷烟纸渗透性,总的影响比例为49.3%。未列出的设计特点并不对这些预测模型产生重要影响(p值>0.20)。

表4:


有关2005年至2007年在中国所购香烟的TNCO线性逐步回归分析结果(n=78)。

未燃烧烟草中的金属

总的说来,正如图1所描述的那样,不同品牌香烟中影响健康的金属(铬、砷、镉和铅)含量存在明显差异。接受检测的中国香烟品牌铬的含量平均为 0.55μg/g(0.0–1.0之间),砷的含量平均为0.78 μg/g(0.3–3.3之间),镉的含量平均为3.24 μg/g(2.0–5.4之间),铅的含量平均为2.54 μg/g(1.2–6.5之间)。图2呈现的是2004年来自加拿大市场的比较数据,中国与加拿大香烟品牌铬的含量具有可比性,虽然t 检测(p值<0.02)结果仍具有较大差异;中国香烟品牌中砷、镉和铅的含量明显高于后者,达到2至3倍(p值<0.0001)。

研究内容

本研究检测了当前中国所销售香烟设计特性中的变量,其和ISO排放标准的对比,以及于2005-2007年曾在中国7个城市热销的顶级香烟品牌的重金属含量。中国国产香烟的物理、设计特性和被检测的国际香烟品牌特性极为类似。然而,中国国产香烟在特定参数上和西方市场香烟品牌存在明显差异,比如通气性、烟草重量和卷烟纸透气度。批量生产的香烟对于某些特性有着严格的参数规定,如香烟的总长度和直径,品牌或者各国产品类别内部差别并不大(如特大号过滤嘴)。

大部分不同烟草品牌之间的差别体现在烟草重量、过滤器的重量、过滤器的长度、卷烟纸透气度和过滤器透气性上。和其他国家公布的数据相一致,尽管他们之间的关系在其他研究中并不是那么明显,过滤器透气性成为标明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释放量的最重要指标,其中R2的值可达到0.9甚至更高。

预测释放量和此前研究存在的差别可能反映出中国在释放量检测标准上存在局限性,因为在中国销售的香烟品牌中,极少数品牌的焦油释放量低于10毫克。而在西方市场上销售的香烟品牌中,50%或更多的香烟品牌焦油释放量低于10毫克。尼古丁的预测模型最弱,说明设计特性或许不是中国尼古丁释放量的主要驱动力,特别是中国释放量检测标准存在局限的情况下。

即使在较低的水平下,研究结果总体强调了透气性的影响,按照ISO的标准进行检测(ISO标准适用于全球绝大多数地区的香烟检测),透气性仍然可以控制产品的释放量水平。在中国烟民愈发关注吸烟健康的情况下,目前中国市场上所销售的香烟品牌中,极少数释放量低于10毫克的事实暗示中国烟草总公司正面临潜在的市场机遇。调查结果表明很多中国烟民相信“轻度/低焦油”香烟对身体危害相对较小。

我们发现,中国国产香烟中铅、砷和镉等重金属成分含量超标,其含量与加拿大产香烟相比,最高超出三倍以上。这样的重金属含量和现有的假烟中的重金属含量早前记载相吻合,假烟大部分产自中国。烟叶中的重金属含量是由其产生的土壤带入的,而不是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人为添加。采用不同方法的各类调查一致说明镉(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第1类致癌物)直接从烟草转化为烟雾。最近的研究同样表明因吸烟患上肺癌的病人肺组织的镉和铅水平高于不吸烟的人。进一步来讲,和ISO检测方法相比,在采用加拿大烟草标准的情况下,转移因素大幅增加(2.9因素适用于Cd,2.4因素适用于Pb),这说明转移因素随着吸烟频率的增加而增加,因此烟草中镉和铅的含量可以被视为接触不用产品的首要序指示器。尽管烟草中重金属对健康造成的危害尚不清楚,一些研究表明在致癌过程中,重金属的危害至少和多环芳烃化合物、N-硝基胺的危害一样大。

当前中国吸烟率极高,加之中国烟草总公司在烟草出口上雄心勃勃,有鉴于此,中国烟草中的镉和铅含量无疑让人倍感忧心。对于从中国出口到国际市场的高含量有毒烟草,全世界的卫生及监管官员都应予以关注。从监管的角度看,禁止烟草以及含有高量砷、镉和铅的烟草产品,采用相对简易的叶质分析和过滤分析作为筛查工具,都有可能对国际烟草贸易产生重大影响,甚至还牵涉到公共卫生。对金属毒害施行监管限制并不缺乏先例。例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曾对食品种植物中的最大金属有毒物质含量进行限制。比如每千克谷物的最高砷含量为1毫克,每千克多叶蔬菜的最高镉含量为0.1毫克,每千克蔬菜的最高铅含量为0.1毫克。按照这一标准,烟草(甚至是加拿大)都超过了这一水平。

当前研究往往以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的标记值作为回归分析的基础,直接测试这些有毒物质的排放量并没有作为重点,这成为了烟草研究的一大缺憾。此外,金属有毒物质的检测仅仅局限于一小部分烟草品牌。研究的另一个缺陷在于,研究所针对的烟草品牌并没有严格按照市场份额来挑选,或者说这些挑选的烟草品牌不足以代表不同的焦油含量。相反,这些烟草品牌全是简易样本。未来的分析应在市场样本的基础上,重新改写原有研究的数据信息。

中国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之一。该国正积极努力地实施监管措施,履行条约义务。与此同时,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烟草公司。中国的研究人员正积极地研究和开发新的烟草产品,同时致力于研发减轻有毒物质排放的技术,这说明中国的烟草行业正变得日益复杂。这些报告与国家烟草专卖局采取的措施完全一致。这些措施包括:让中国的烟草生产厂更加现代化,同时吸收国际大型烟草公司的制造和质量控制技术。这样一来,中国也有可能以新兴的生产技术,实施诸如化学特定排放量的产品级别控制,而我们更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消除烟草重金属含量上。

总而言之,此次研究发现,尽管中国遵照与西方相似的生产模式与测试条件,来确定烟草中的尼古丁和焦油含量,但其生产的烟草与西方市场出售的烟草有着很大差距,随着中国烟草出口量的增加,其包含的重金属物质也给全球公共健康构成潜在的威胁。监管者应公开所有烟草产源,以及烟草产品中使用的烟草条件,同时考虑基于重金属含量的产品标准。

本研究的贡献

关于中国香烟设计与烟度排放的公开资料非常有限。近年来,中国烟草总公司许多香烟品牌的机器测量焦油量都有所下降,降到了与西方国家1970年至1990年间所谓的“低焦油”香烟相似的水平,而“低焦油”香烟的引入正是为了消除消费者对吸烟所引发的健康风险的担忧。来自本研究的发现表明,如大多数国家的香烟一样,中国香烟经报告的焦油水平符合预测,主要是由烟草重量以及过滤嘴的通风性造成的。我们尤其发现,中国香烟烟草中的镉含量与铅含量非常高,这可能是中国种植烟草的土壤条件造成的。随着中国增加其香烟出口量,中国香烟中出现如此高含量的重金属,可能会引发全世界对香烟健康问题的关注。

由于中国独特的新闻发布机制(门户无独立采写权),故本文无法使用集体署名或(译言)的署名发表,网易新闻地址见:

《烟草控制》中国香烟重金属问题报告(全文)

添加新评论

相关文章:

  中国烟草惊现重金属

  无烟烟草制品仍有隐患

  【MSN】如何戒除烟草

  烟草巨头正在通过网络推广香烟?

  吸多少根香烟才是安全的?(提示:不是很多)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